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丁特强:为覃浪村启动“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0

丁特强,现任广西电网公司南宁横州供电局石塘供电所党支部书记。今年,他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8年3月至2021年4月,是丁特强在覃浪村驻村的1096天。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覃浪村位于大明山大龙湖畔,山清水秀,风景优美,但美丽的风光没能改变当地贫穷的状况,到2017年底,全村还有186户650多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高达18%。在广西电网公司的委派下,2018年初,丁特强到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这里除了物质上的贫瘠,更多的是缺乏一股子劲儿。”进行了第一轮情况摸查后,丁特强在日记本上写下了自己的感受,“大家习惯于面朝黄土背朝天,虽然也有年轻人尝试过种养高附加值农产品,但是最终因技术、销路等问题不了了之……大家不是不肯干,是缺乏聚在一起的韧劲和巧劲。”丁特强陷入了沉思,如何才能带领村民走出一条新路子呢?

密切联系群众,助推产业扶贫

发展农村产业,需要培育群众提高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引导农民合作社发展多元种养,同时需注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此思路下,丁特强通过开展评先评优等措施,显著提升了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他和覃浪村村委一起讨论,借鉴兄弟村的成功经验,以“公司+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模式组织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桑蚕协会,使覃浪村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100%。

为了找到最适合覃浪村的脱贫路子,丁特强“走村串户走访村民,田间地头一起劳动”,村民们邻里纠纷、找工作、孩子上学、想学技术……都愿意找他说说。不到一年时间,丁特强从老乡眼中的“外来人”变成了“自己人”“贴心人”。

丁特强也真正了解和解决了村民们急难愁盼的问题,驻村两年多来,他大力开展农技培训,提高乡亲们的脱贫能力;通过与后盾单位积极沟通,帮助乡亲们“带货”,解决覃浪村沃柑、土鸡土鸭等滞销农产品2万多斤;为20多个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组织帮扶资金帮助72户76名困难大学新生入学;推动南方电网公司“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志愿服务和“南网知行书屋”在覃浪村扎根。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益达到24万元,给村民分红超过20万元。

激发致富热情,党员带头干起来

“我们通过发展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实现乡村振兴。”在上林县2020年基层党建培训班覃浪村现场教学点,覃浪村村支书蓝海峰和同行们描绘着覃浪村“乡村振兴蓝图”。而2018年前,蓝海峰也一度因为顾虑村里人的看法,不敢带头进行产业致富。

“万一我带头搞产业富了起来,村里的人会不会笑我中饱私囊。”面对蓝海峰的顾虑,丁特强动员了广西电网公司多位同事做蓝海峰的思想工作。“致富路上不能瞻前顾后,我们是党员更是人民群众信任的‘贴心人’,我们的一切账目都可以透明公开,只有我们带头甩开膀子干,先富起来,村民才会有盼头。”

2018年5月,丁特强将党务公开的工作思路运用到村集体经济的管理上,对涉及人财物的方方面面进行梳理。村民选出了自己信任的人参与管理,村集体经济每一笔账都公开透明,每一个设备的购买都清清楚楚,村支书蓝海峰的工作能力让大家更加信服,蓝海峰本人也因为在发展种蛋鸭养殖产业上的出色表现,被村里推荐、县里认定为致富能人,实现了党员、致富能人“双重身份”的口碑认证。在蓝海峰的带动下,更多的致富能人变成了党员,更多的党员也甩开膀子加油干,成为了致富能人,大家都在不同的关键岗位,深化“公司+合作社+党员+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将覃浪建设得更美。

在丁特强和几批次驻村队伍的接续努力下,覃浪村186户650多人实现脱贫摘帽,村里有了红色书屋、红色致富带头人,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获评南宁市示范集体经济组织,党支部也获得了自治区三星级基层党组织认定。

如今,丁特强回到了南宁横州供电局石塘供电所工作,但在覃浪村驻村工作中积累的工作方法已经深深烙印在他心中。他表示:“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和基层供电所党支部书记,我将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带领供电所全体党员和职工,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不断增强群众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