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匠心书写筑路征程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5

从最初的技术员到技术主管、工程部长、总工程师,再到中国铁建中铁十四局集团“十佳业务尖兵”。今年而立之年的李腾,扎根工地十个春秋,他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用一往无前的勇气和精益求精的匠心,书写着筑路征程上的精彩答卷。

大山里启航,苦中作乐

“既然选择了施工,就不怕吃苦。”以工地为家的李腾,早就习惯了“风餐露宿、栉风沐雨”的生活。

2012年,刚毕业的李腾逐梦太原,开启了他的工地生活。这里穿越吕梁山脉,交通不畅,光山路就得绕行半个多小时。那时,他吃住都在工地,手机信号不好,给家里人打电话都是一种奢侈。他却借此一心扑在了施工和学习上。

比起“与世隔绝”的生活,最让他头疼的是,这里的围岩尽是破碎的强风化片麻岩,手一捏就碎成渣。要在如此毫无强度可言的围岩里修建隧道,无异于“在沙堆里挖洞”。

为了安全快速的开挖隧道,每次爆破前,李腾都会拿着尺子对打设的炮眼间距、深度、炸药数量一个个数,一个个量,以期达到最佳效果。爆破完后,隧道炮烟迷漫,尘土飞扬,能见度不到一米,不稳定的掌子面时不时还有小石头夹杂着土粒从掌子面上掉下来,他总是第一个冲进去查看爆破质量,进行详细记录,以便对下一次爆破参数进行调整。

“急险重”中坚守,实干敬业

作为技术人员,李腾总是过着工地和驻地“两点一线”的生活。他每天都会一早来到工地,除了例行检查、把关工程质量,还要解决在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青春总是同梦想相伴,而追梦的路上机遇与挑战并存。对于李腾来说,太原下穿火车站项目是他事业上的一个里程碑。这里下穿太原火车站10条线路,埋深最浅的地方只有2.7米,如同在动脉血管旁做手术,施工难度与安全风险屈指可数。作为工程部长,李腾第一次在技术上挑大梁,“那时,压力大,动力更大。”压力面前,他义无反顾、迎难而上。

超高的施工难度,毫无经验可循,李腾只能在新领域里艰难探索,不断创新,寻求突破。他每天晚上熬夜加班查阅资料、写方案,前期光方案就编制了40余份,召开了40余场专家评审会。为了调查施工区域内的既有管线情况,他和同事们利用凌晨火车天窗期,挨个掀开了太原火车站附近的所有井盖,一一统计管线信息。

为了控制顶管施工的沉降,最大程度减少对火车站的影响,他和专家团队根据工程地质软弱、障碍物多、浅埋小的特点,创造性制定了上部采用敞开式顶管机,下部采用土压平衡式顶管机的方案,确保了钢管群的顺利贯通。天下没有白流的汗水,李腾和团队最终施工完成了全国首个下穿特级火车站的管幕结构工程,为城市敏感区地下大空间安全建造提供了一整套解决方案。2020年,经过钱七虎等多位院士鉴定,该管幕结构法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十年砥砺奋进,李腾先后揽下中国铁建“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行业标兵”等十几项荣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将继续在筑路征程上,攻坚克难、不断前行。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