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王磊:退伍军人变身继电保护专家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30

王磊,现任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六盘水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责。2001年,王磊转业到南方电网后,他刻苦钻研专业技能技术,从“电网小白”迅速成长为岗位技术尖兵和继电保护领域的专家。今年,王磊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从“森林卫士”到技术尖兵

刚从武警森林消防部队转业时,王磊对继电保护专业一窍不通。但面对困难时,他从不会退缩。

“我起步比别人晚,必须从最基本的符号、元器件开始学习,刚开始要看懂一份图纸都很难,但我给自己制定了严格的目标,要在半年内胜任35千伏保护定检工作、一年内胜任22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保护定检工作。”

因此,查资料、跑图书城、找师傅请教、研究图纸是王磊刚入职时期的常态。勤奋好学的他很快成为继电保护专业技术骨干,并陆续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2010年,王磊参加变电站数字化改造,他发现继电保护人员在理解数字化变电站虚端子的映射关系时都很头疼,导致数字化变电站的验收工作耗费了大量时间。王磊用了2个月的时间,采用传统可视图纸的方式,绘制了一套内容表达完整、准确、直观的11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的虚端子图,为数字化变电站的出厂验收、现场安装、竣工验收和投运提供了有力支撑。如今,以虚端子图为核心绘制形成的《数字化变电站出厂验收手册》《数字化变电站竣工验收手册》已在贵州电网公司推广应用,王磊也因为该成果获贵州电网公司技改贡献奖。

为了熟练掌握继电保护技术,王磊常年保持着高频次、长时间的外出工作记录。他先后参加了39座变电站的基建和大修技改,年均外出工作220余天,现场工作10年来一直保持作业零失误。

“我的成长没有捷径,就是多干活。”想起在变电站的日日夜夜,以及发现和处理的各种隐患,王磊感觉很充实,很有成就感。“我从小就对推理小说很着迷,继电保护的隐患排查很像侦破案件,都需要根据线索抽丝剥茧探明真相,所以我是凭着兴趣和爱好来面对工作。”正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王磊和团队成员连续22年保障六盘水供电局220千伏线路100%正确动作率。

践行“为工所想 为工所用”创新理念

从事继电保护专业20年,王磊始终扎根一线,从现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着手开展创新研究,实现了专业领域一个又一个突破,从根本上提高了工作质量、效率。他参与编制的继电保护“两图一指南”可视化运维方案,提高了二次设备检修消缺和运行维护效率,一条500千伏线路保护定检时间节省5小时;他参与研发的继电保护电流回路专用万能快速短(跨)接及试验工具,将电流二次回路的短接或跨接时间从45分钟减少到5分钟,作业效率大大提高,降低了作业风险。

作为“王磊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为工所想,为工所用”是王磊一直坚持的创新理念。他负责和参与的成果获贵州电网公司级以上创新奖励140项,其中发明专利72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16项。多年来,他和团队提出40余项技术改进措施,解决了数字化变电站SCD文件审查复杂等多项技术难题;促进了1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落地,编写了60余份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的规范在系统内推广应用。通过多年的磨练与沉淀,王磊也从“门外汉”成长为继电保护高级技师、技术专家,荣获“南网劳模”“南网创客”“南网工匠”等多项称号。2017年,王磊带领班组以优异的技术指标和创新能力获评南方电网公司继电保护专业的五星班组,该班组还先后获得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

对于荣誉,王磊表现得十分淡然,他说:“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个是高悬头顶的日月星辰,一个是深藏心底的崇高信仰。我将立足岗位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通过各项技术改善和方法改良来创新创效,从点滴做起,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