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杨雪琼:耐心细致解难题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7

杨雪琼,现任中国铁建太原节能改造项目现场副经理。太原节能改造一期项目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杨雪琼负责所在项目部的意见回复处理,市、区政府部门的对接,及4个街36个小区158栋楼的施工管理,还有管段内7900多户居民的入户调查、政策宣讲、施工动员等各项繁杂琐碎的工作。

“门外汉”的蜕变路

“这个岗位要求技术、质量、安全都得懂,内外部协调都得管,领导把重任交给我,一开始我也挺有压力,地方单位、施工队也都对我表示怀疑。”她说,去管现场跑协调对一直从事办公室工作的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肯服输的杨雪琼白天跑现场,晚上加班学习,看图纸,看技术交底、安全交底。太原的夏天紫外线很强,容易皮肤过敏的她就算再热也要捂着长袖。工地上没有女卫生间,为了不上厕所,每天不停在说话的她,上工地从不带水杯。吊篮安装、验收都在楼顶进行,身高一米六的她只能手脚并用地通过竹梯爬上爬下。很快,杨雪琼就凭借学习的专业知识和敬业的精神让大家刮目相看。

用真心换取信任

项目施工场地狭小,环境错综复杂,要拆除的违建多,施工中个别居民的不支持、不理解是家常便饭,居民反映意见多,意见处理工作量大,始终是施工中的头号难题。

为了获取居民支持,杨雪琼和同事们制定了详细的入户调查流程,对调查、施工人员进行系统的培训,从进门要戴口罩、穿鞋套,到与居民沟通所使用的文明用语,说话语气都详细交待。他们还在小区里摆上登记处,印发联系卡公开个人电话,便于及时接受各类意见。

“我们全给您换成双层中空塑钢窗户,外墙和楼顶的保温防水也都做好,您一分钱不用花就能让这老房子冬暖夏凉,光是这窗户和玻璃就能省上四五千。”起初有些居民因为不了解而反对,杨雪琼就挨家挨户讲政策,苦口婆心地做工作,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

在与街道、社区的沟通协调中,杨雪琼也吃过很多“闭门羹”。曾经为了争取社区的支持,在社区负责人的门外等了三天。也曾在突然下起的倾盆大雨中浑身湿透,跑进小商店里躲雨等待。

“一开始有的街道、社区人员对咱们不信任,我就把所有的工序从头到尾讲一遍,把工程的重要性给他们讲出来,回来再反复交代施工队,一定要规范施工,树立好形象。”杨雪琼说,有的小区只有一栋楼,也得硬着头皮去做工作。“干协调工作就得撇下面子,不达目的不罢休,还得讲究方式方法,巧干胜过蛮干。”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杨雪琼先后走进200多户居民家中,面对面地把政策道理说懂,把法律法规讲清,把利弊关系说透,用耐心细致的工作换取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让他们对家园改造充满了信心。

看到在自己和同事们的努力下,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千家万户的房屋变得冬暖夏凉,杨雪琼说:“自己再苦再累,受再多委屈也值了。”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