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柳维:把初心写在大山深处

文章来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2

雨后的五岔村,空气清新、村容整洁,成片的马铃薯枝叶碧绿,金黄的胡麻到了成熟收割期,远山、村庄相映成趣。驻村干部柳维看着眼前这个美丽和谐、悄然变化的村庄,既满怀欣喜,又依依不舍。2018年5月,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英力特化工公司职工柳维,被选派到五岔村开展帮扶工作。2019年5月,他接任驻村第一书记后,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接续奋斗,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今年,柳维先后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和国家能源集团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带着感情和责任而来

五岔村位于宁夏南部山区的西吉县西滩乡,地处国家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2018年5月,柳维作为增派工作队员,第一次来到这里。

刚到五岔村时的情景,柳维依然记忆犹新。那时正值初夏,他们住在村部新盖的房子里,生活没水,住房潮湿,买菜买米都得到县城去。因刚赶上新一轮建档立卡户动态调整,要每家每户进行摸底调查,经常一天跑下来只能中午吃上一顿饭……“从志愿报名的那一天起,我就做好了长期吃苦的准备,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柳维说道。一顶草帽,一双布鞋,一本民情笔记本,是他下村的必备用具。炎炎烈日下、瓢泼大雨中,走村入户、爬坡过坎,他从没停下过扶贫帮困的脚步。

驻村干部不仅在物质上给予村民帮助,从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更从言行上为广大群众作出示范。从此,谁家有急难事,首先想到就是他们。

2019年7月31日下午,狂风暴雨从天而降,将正入户调查的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驱使回村委会进行案头工作,持续的暴雨引发了山洪。

晚上7时许,村支书马常存接到村民马玉武老人的求助电话。原来,雨水冲破了低洼处的院落,顺着墙体开裂处涌入房内,家中只有老两口和一岁多的孙女。

考虑到暴雨随时会将房屋冲垮,事不宜迟,柳维当机立断带领村干部、工作队员赶往马玉武老人家。他们将老人小孩及时安全转移到了村委会,柳维和村“两委”班子人员一边安慰宽心,一边倒热茶、找干衣服……

第二天,柳维带领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来到马玉武老人家,现场商议了水路及危房改造事宜。后来,在国家惠民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马玉武一家住进了结实明亮的砖瓦房内,再也不用为下大雨发洪水而担惊受怕。 

见证脱贫时刻

柳维带领扶贫队员通过协助办理养老金贴,解决农资补贴,提升一类低保及公益性岗位收入等方式,最终在2020年底使全体村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此外,他还积极申请帮扶资金为村上投建文化广场、硬化修复村委会院落、建设为民办事代办点,采用“送出去、请进来”模式对养殖户进行产业知识培训,建成青贮饲料池120座,协调发放产业扶持贷款,推动整村例牛羊存栏量分别为1381头、2642只,同比增长一倍。

在工作队的协调下,宁夏电力及下属企业连续两年组织系统内员工开展消费扶贫,先后认购五岔村建档立卡户“爱心土豆”70.42吨,累计投入帮扶资金76.78万元;打造庭院经济林项目,种植酥梨、大果榛子、花椒、红梅杏8257株;推动五岔村形成了“饲草马铃薯种植、牛羊养殖、庭院经济林增收”的产业模式。

按照工作部署,今年7月,五岔村驻村工作队员需要完成轮换交接。此后两周,柳维依然坚守五岔村,向新成员们一一介绍村情民情、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即将要实施的县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项目……

前不久,完成工作交接后的柳维,带着依依不舍之情告别了五岔村,在大山深处书写初心的宝贵经历已经成为他一生的财富,返回工作岗位上的柳维正继续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