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李汉明:犁波斩浪39载 历经艰辛苦犹甜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9

在中国海油所属船队,只要有需要,大家总能第一时间想起李汉明。李汉明,现任“海洋石油688”船船长,39年来,他带领团队一次又一次安全高效地完成急难险重作业任务。先后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建设“海上大庆油田”立功个人等多项荣誉。

勇挑重担

2012年初,李汉明初到“海洋石油688”船担任船长时,该船连续几年综合排名倒数。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谈心,李汉明很快就明确了工作标准和努力方向,“海洋石油688”由此开始了向“达标”冲刺的赛程,他对每个工作细节都亲自把关核验。无论是打扫生活区、清洁甲板,还是敲锈刷漆、喷绘安全提示,李汉明总是带头干。

在全体船员的共同努力下,“海洋石油688”连续两年夺得中海油服船舶事业部标杆船舶这一荣誉,该船的人员管理、船容船貌管理、作业风险管控等一系列工作管理经验也被总结向中海油服推广。

攻坚克难

好的服务是最大的竞争力,李汉明总向团队强调要把甲方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有一次,“海洋石油688”正在海上油田值班,一平台在钻井作业过程中出现突发情况,平台总监要求“海洋石油688”立即返回龙口基地取来备用物料。接到紧急任务后,李汉明没有一丝犹豫,立刻驾船前往物料码头。回忆起这次作业,李汉明至今都心惊肉跳。当时海上的风力已经达到8—9级,浪高将近5米,船舶行驶的方向恰逢横风横浪,船体横摇角度接近30度。恶劣的海况让年轻的三副有些惊慌。“你在旁边休息一会儿,我来吧。”李汉明一边安慰对方,一边接过船舶驾驶手柄。

李汉明采取降速、变向等措施,驾驶船舶Z字形航行。夜晚视线受限和沿途密集的通航船只,也为这次大风浪中的航行增加难度。李汉明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并不时通过高频联系过往船只进行避让。平日仅需4个小时就可完成的航程,“海洋石油688”这次艰难航行了近8个小时。期间,李汉明始终坚守在驾驶台,直到船舶安全抵港后,他才揉着因为长时间站立而麻木的双腿,把这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船舶停靠码头后,李汉明顾不上休息,连夜联系输灰站加装物料。凌晨3点,他又马不停蹄地顶着风浪驾驶船返回作业现场,将物料送到平台,最终圆满完成保障任务。

“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船停下来”

2015年,李汉明接受了手术,处于康复阶段的他本可以多休养一段时间再上船工作。可替班的船长被调往其他海域作业,一时没有合适的船长人选可以派到“海洋石油688”工作。李汉明得知此事后,又主动请缨以“满格”状态回到了工作岗位,继续带领“海洋石油688”驰骋于渤海油田各个平台之间。面对繁重的作业压力,李汉明丝毫没有降低标准,他用高质量的服务获得了作业者的信赖。

岁月的痕迹慢慢爬上他的双鬓,39年里吹过的海风藏进他脸上的层层纹路。明年即将退休的李汉明至今依然坚守在海上一线。

“我入职时中国海油刚刚成立,明年是中国海油40岁生日,我也要和这里告别了。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我不想给自己留遗憾。”李汉明感慨地说。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