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崔继先:为国铸重器,砥砺复前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15

崔继先,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空警—500预警机常务副总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身上淋漓尽致的体现着中国电科人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2020年,崔继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6年被授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青春之歌,擦亮预警机“千里眼”

2003年,崔继先毅然投身于刚刚起步不久的预警机事业。他钻天线罩、爬机柜、拉电缆、拧螺丝,无论工作大小,都一丝不苟地完成。由于进步神速,他不断被分派更重要的任务,从分机测试到独立负责一个分系统,直至整个系统的集成联试和试飞工作。逐步从主管设计师成长为总设计师助理,全程参与了各阶段研制工作。

在总师们的言传身教下,他分外刻苦,曾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别人几个月才能完成的线缆连接表,这份文件中包含了数千个收发单位、数万个节点的连接情况,却没有出现一丝谬误。连续三年的外场试验,长期离家,他那薄薄的短袖从6月穿到了11月,萧瑟秋风中忙于科研的他竟忽略了季节的变化,直到身边同事提醒才发现了这个“笑话”。

舍生忘死,铸国之重器

预警机的研制不仅要付出辛劳和汗水,甚至需要面对生与死的考验。

2006年,正当我国预警机研制处于关键阶段时,试飞工作却遭遇了严重事故。作为长期在一线跟飞并亲眼目睹事故现场的人,崔继先承受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打击。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他又重新坚定了信心:“只有继续完成这项未竟的事业,才对得起电科人的使命;打造出预警机这个国之重器,才能真正巩固我们的国防!”

虽然亲历了多次惊心动魄的飞行,崔继先仍然继续坚持,用行为打消了试验队同事的顾虑,带动了试飞、跟飞工作的开展。

只争朝夕,雄鹰再飞天安门

国庆70周年阅兵式上,预警机作为空中梯队排头兵,率先出场,展现了信息化装备在现代化战争中的突出作用。

作为空警-500预警机常务副总师,他常说:“空警-500的研制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3年时间完成设计定型,还要解决在中型载机平台上实现大型预警机任务能力的诸多问题。难度之大,不亚于首型预警机的研制。

在研制过程中,崔继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开展各项工作——论证、设计、开发、集成、试验、试飞、生产、定型、交付,一环扣一环,加班乃至通宵工作成为了一种常态。他和团队在试验外场一待就是一年多,带领项目团队创造了中国预警机研制史上的多项纪录——试飞时间最短、试飞架次最少、试飞强度最大。

十年磨一剑,从空警-2000在国庆60周年的首次亮相,到空警-500翱翔蓝天,中国预警机性能不断优化,正是在崔继先等领军人才的带领下,才筑就了中国预警机的自主研制发展之路。

未来,他将继续把科技自立自强,融入“自力更生、协同作战、顽强拼搏、创新图强”的预警机精神,向着“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不惧风浪,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