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丁卫华:一生俯首筑基业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0-28

丁卫华,曾任中国建筑郑州轨道交通项目指挥长,1992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建筑集团,数十年来,他靠着一股不怕苦、不服输的劲儿,不知疲倦地在急难险重的基层一线挥洒着智慧和汗水。今年,他因积劳成疾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逝世,被追授“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国好人”荣誉称号。

豪情战戈壁

2006年,当“十一五”规划铺开中国铁路连线成网的发展蓝图,中国建筑抓住机遇首次进军铁路领域,参与建设太中银铁路。丁卫华奔赴大西北,出任项目经理。他负责的第七标段位于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宁夏盐池县境内,条件艰苦,但丁卫华踌躇满志。

盐池县常年干旱。水是生命之源,更是铁路施工的“命脉”。丁卫华领着队伍边施工边找水,从数十里外寻得水源,穿越茫茫戈壁一趟一趟地拉。沙尘暴总是突然遮天蔽日袭来,丁卫华一边招呼大家躲避,一边还要顶着狂风砂石、冲去检查设备防护是否到位。为掌握风沙路基施工最佳参数,丁卫华带着攻关小组填筑了500米实验段反复试验,常常在烈日下暴晒十几小时。长此以往,天蓝色的工作服晒成了灰白色,黝黑的脸庞留下两道安全帽带的白色印记。夜里等大家睡去,丁卫华还要继续翻看施工案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丁卫华带领下,项目成功总结出一整套适合风沙干旱环境的混凝土浇筑程序和工艺,向全线推广。

向极限挑战

2009年4月,丁卫华征尘未洗转战上海,成为中建沪杭高铁项目经理。工程计划18个月建成,直接服务上海世博会。丁卫华负责的横潦泾特大桥和轨道板预制铺设两个分项工程,实际有效工期仅13个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别人不敢想不敢做的,只要我们做成了就创造了奇迹!”在丁卫华看来,能参与世界一流高铁建设,是挑战也是幸运。作为全线最难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横潦泾特大桥工艺之复杂堪称“当代桥梁施工博览会”。丁卫华每天费尽心思考量如何打破常规推进工程进度。

沪杭高铁350km/h高速度的实现主要依赖于世界最先进的“无砟轨道”技术。一块标准的成品轨道板重8.6吨,其表面平整度误差却不能超过0.2毫米,相当于一根发丝的粗细。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丁卫华带领攻关组每天在试验场熬到凌晨,带领团队不到1个月参观学习了16家同类型板场、收集了上百份技术文件,统一编制无砟轨道板生产工艺细则和指导书,创新提出“5S工厂化管理方法”,将轨道板生产线单批次产量由常规的54块增至66块,创全国首例。

13个月!丁卫华带领团队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铁道史上的奇迹!丁卫华因此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并当选铁路建设工程评标专家。

铁肩托起“地铁梦”

“十三五”开局,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掀起新高潮。2017年2月,已任企业中层领导的丁卫华重返基层,接下郑州地铁3号线项目的重任。至此,从铁路、桥梁、隧道到市政、地铁等,他几乎把各专业做了个遍,成为基础设施战线的“全能选手”。

作为郑州中心城区的骨干线路,3号线穿越六大城区,是郑州在建地铁中管理难度最大的项目。老城区管线迁改堪比“城市心脏动手术”,连续大半年,丁卫华风雨无阻坚守在第一线,奔波于各工点之间,指导施工、协调资源。长期没日没夜地工作,他患上严重的高血压。

至2020年,受扬尘管制和疫情影响,项目累计停工逾500天,丁卫华斩钉截铁,“关乎郑州数百万老乡的期盼,必须通车!” 他带头住进了项目现场,整整一年没回家,每天吃着好几种药,通宵达旦顶压前行,亲自包保全线最难的工区任务,带领全线创新采用“倒序施工方法”,不到50天赶上5个月的进度,彻底扭转了滞后局面,确保3号线如期安全通车运营,市民出行大为便利。

3号线刚通车,他便又投入到6号线建设中。常年在项目上东奔西跑,丁卫华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事业。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