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老铁路上的网络建设者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09

12月3日,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北起云南省会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00多公里,国内段途经昆明、玉溪、普洱、西双版纳4个州市,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重要项目。与此同时,中老铁路国内段也实现了移动网络全覆盖。

技术革新,致力打造一张移动通信网

为实现中老铁路国内段的网络连续覆盖,铁路沿线每500米左右需要建设一个通信基站,且中老铁路专网80%以上的通信基站位于原始雨林“无电区”,很多地方只能采取最原始的人背马驮运输材料设备。面对场景复杂以及高速通信穿损大、频偏大、切换频繁等问题,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简称“云南移动”)采用新技术精确勘测,精细化落实站点的建设位置、覆盖方向,建设基站266个,连片形成中老铁路国内段专网,实现沿线4G网络全覆盖,重点区域、站点、站厅5G网络覆盖。

针对沿线多山、多隧道的特点,云南移动因地制宜,采用自主创新的“隧道双流漏缆﹢场坪天线”覆盖方案,实现了隧道内至隧道外场景切换时网络的无缝衔接,并联合主设备厂家开发了“高速频偏校正算法”,能够快速准确地检测并补偿手机高速运动中产生的流畅性问题,保证了优质的通话、上网体验。

另外,为避免短时间内设备不能加电,以及潮湿、多尘引起的设备故障问题,云南移动开展了“隧道洞室主设备防护技术革新”,解决了设备在特殊场景安装后长期无法上电问题,全方位保障通车后的网络畅通。经测试,行驶过程中手机网络平均下载速率达460Mbps以上、上传速率达60Mbps,车站、站台等重点区域的下载速率可达860Mbps。

通信畅通的背后,是云南移动基层党员突击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凭实干啃下的一块块“硬骨头”,是无数云南移动人,风雨兼程、担当作为,全力付出的结果。

团结协作,以“螺丝钉精神”保障通信畅通

“加入中老铁路建设‘党员突击队’那刻起,我就意识到自己这颗‘螺丝钉’责任重大。”中老铁路玉溪段网络建设项目具体负责人王涛说,“虽然也有压力,但每天都会信心满满地奔赴‘战场’!”正在洞室施工的他,已经在里面待了十几个小时,需要克服隧道施工封闭环境的同时还要听从指挥,避开材料车、施工作业车等运行,遇到柴油车通过,全身上下都会沾上黑色柴油颗粒。

中老铁路玉溪段全长145.79公里,线路自玉溪西站引出,沿线隧道22座、桥梁23座。为确保工程的按时完工,并且不影响铁路沿线村民的网络使用,无论天气如何,王涛白天忙完晚上还会打着应急灯进行测试和割接,有时直接干到天亮;在站址勘查中,王涛全程徒步,一走就是一天,山高路崎岖,累了就席地而坐,饿了就啃几口干粮……和他一样,这是云南移动网络建设者们工作的常态。

“螺丝钉”也能啃下“硬骨头”

中老铁路版纳段西起景洪会排山隧道东至勐腊县友谊隧道,“穿边陲,越雨林”全长共计约203公里。中国移动西双版纳分公司肩负版纳沿线583个站(宏站+拉远)的4/5G信号的开通,以及5个高人流密集的客运站的信号重点保障。西双版纳分公司的移动人团结一致、分秒必争,全力推进西双版纳铁路沿线的网络建设工作。

地热资源丰富的澜沧江边段遍布着各种“火焰山”高温隧道、渗水隧道,为隧道内的“三缆”敷设带来不小挑战。中老铁路“瓶颈”景寨隧道更是在不断的塌方与修复中艰难推进,由于各个专业交叉施工、大型机械堵路,缆材无法通过轨道车辆运输,只能人力搬运,敷设光缆难度极高。

今年10月31日,中国移动西双版纳分公司临时接到通知,需要在友谊隧道交界处举行发布会,友谊隧道是中老交界的隧道,急需信号支撑,但是由于友谊隧道的基站配套未交付,传输未到位,要在一天内开通基本是不可能的任务。青年突击队成员苏坤,主动请缨,紧急制订方案,带领施工队赶往现场,和一线人员一起放光缆、熔跳纤。经过多方协调,连夜赶工,持续奋战15个小时,终于在11月1日凌晨1点顺利开通友谊隧道基站。

200多天,148公里全方位网络覆盖,率先实现站点全部开通

普洱站是中老铁路玉磨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中老铁路红线外涉及40个宏站,云南移动普洱分公司调动优势资源,不断调优规划方案,沟通处理建设难点问题,开展全线网络测试,查缺补漏,通过紧急拉远、安装应急基站及开通应急车站点等手段保障中老铁路通车后的网络覆盖及网络容量需求,推动规划站点落地进度。

廖卿寅,云南移动普洱分公司工程建设中心党支部党员,中老铁路网络覆盖建设项目经理,负责普洱段辖区内隧道125公里,309个洞室,全程148公里的网络全方位覆盖。在项目实施的200多天中,她带领项目组的建设和技术人员,一次次深入现场查勘、指导,多个夜深人静的晚上奋战在铁路专网建设的第一线;不辞辛苦地穿梭在每一个机房、每一台基站设备之间。2021年11月8日,中老铁路普洱段所有涉及站点率先全部开通完成,实现中国移动网络信号全覆盖。她和团队用行动和汗水为中老铁路网络覆盖建设项目树立了一个先锋标杆。

22天五轮测试优化,里程5000余公里,确保参数最优配置

11月26日,在中老铁路试乘体验活动中,“复兴号”列车一路向南,途经玉溪、普洱、西双版纳,最终抵达“国门”磨憨站。试乘旅客对全程实现追剧无卡顿的网络信号给予了充分好评。当天同在“复兴号”上开展网络优化全程测试的周熹,心里满是自豪感。

作为云南移动中老铁路网络覆盖优化负责人,周熹从去年年底开始参与中老铁路网络覆盖建设后的规划优化工作。为保障中老铁路开通后用户能够顺利使用上良好感知的网络,她带领项目组技术人员,在通车前的预行铁路上,用22天时间先后开展了五轮测试优化,测试里程5000余公里。她说:“为确保每个参数能够在铁路开通前进行最优配置,我们在优化中采用了高铁特性新技术,通过高速迁入低速迁出、‘管道’切换策略等,降低铁路场景下频偏大、高穿损、频繁切换对用户使用感知的影响。”

一衣带水,源远流长。中老铁路正式通车,“复兴号”列车一路驰骋,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更是重新出发的起点,云南移动人将始终坚持以匠心铸就通信网,为共建“一带一路”,赓续中老友谊贡献移动通信力量。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