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孙凡:营造“未来之城”的建设者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12-16

近日,在雄安新区容东片区,随处可见“欢迎回家”的标语、窗花,回迁验房的居民兴奋地谈着“新家”的变化,处处一派热闹喜庆的景象。

“时间过得真快啊,大工地变成了现代城。”走进容东片区,看见装修一新的楼房、平整宽阔的道路,参与建设的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建设集团物资公司商务经理孙凡忍不住感慨。

2017年,孙凡初到雄安,街道路面坑洼不平,别说高楼大厦,连四层高的楼房都屈指可数,这与他想象的“未来之城”相距甚远。当时,“雄安基建第一标”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即将开工建设的消息一出,各地建筑企业像潮水般从四面八方涌来,人潮中的孙凡自此也开始了他的“雄漂”之旅。

20余万平米的工程必须在110天内完成,既要保证进度,又要确保“雄安质量”。孙凡四处收集“第一标”所需钢材品牌、用量等信息,与别人不同,他提供的保供方案除了列明合作厂家,还标注了北京、天津、石家庄三地合作仓库到项目的运输距离,甚至将运输时长精确到分钟。

功夫不负有心人,孙凡忘不了拿到中标通知书的那天,而令他更难忘的是正式进场后。那段时间,工地像是上满了发条,人停机器不停,即使夜间气温低至零下8度,现场仍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干雄安项目,就必须跟上雄安速度。”孙凡就近找了一家招待所住下,在雄安新区,他重新定义了“早睡早起”。每天不论多晚回到住处,即便是后半夜或凌晨,第二天早上7点,他都会准时出现在项目部,手拿施工进度表,仔细规划每一批钢材的采购计划和进场时间。

中标不到一周,15辆满载钢材的货车整齐划一地出现在工地现场。凭借“第一标”的出色表现,孙凡在雄安新区站稳脚跟,雄县第三高级中学、安新中学教学楼、白洋淀华润大学……一个又一个工程向他递来橄榄枝。“100%保障供应、100%保证质量”是他对业主做出的承诺,在他不足5平米的办公室,墙壁上挂满了一面面业主送来的锦旗。

“一脚踩下去,满鞋都是泥。没有钢板铺路,不仅人寸步难行,满载各类物资的车辆也排起长龙。”2020年5月,接连不断的暴雨给刚刚进场施工的中铁建设容东安置房D1地块项目团队出了个难题。

容东片区是雄安新区建设的先行区,安置房项目承担着新区首期居民征迁安置的重任,工期紧、任务重,物资供应一刻也不能耽搁。然而,项目所需钢板尺寸特殊,市场上一货难求。多方寻货无果的孙凡另辟蹊径,联系加工厂把现有的常规格钢板切割成项目指定尺寸,比钢厂定轧快了整整15天。与钢板同时抵达的,还有孙凡提前调度的三辆吊车,在不到20米宽的路面同时作业。仅仅12小时,一条畅通无阻的钢板路横贯项目,项目施工由此步入“快车道”。

如今,一栋栋崭新的安置房在这儿渐次排开。雄安新区处处是勃勃的生机,而孙凡依然奋战在这片热土上……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