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一位电力人的“双奥”之旅

文章来源: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2-09

“虽然今年不能与家人共度春节,但是能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这个重大历史节点,为世界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的春节和冬奥能源保供做出贡献,我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国家能源集团京燃热电公司运行值班员张辉兴奋地说。

9

今年46岁的张辉曾获得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央企业系统北京奥运会金牌驾驶员志愿者”称号。张辉工作的国家能源集团京燃热电公司位于北京市东北热电中心,是为首都北京供电、供热的主力单位。

京燃热电光伏版外景,陆雷摄

在春节期间,为了保障首都的电力、热力有效供应、迎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召开,在充分发挥智能电厂优势的同时,京燃热电公司制定了科学、严谨、详细的保电工作方案,严格执行“重大操作”“双岗协同”在岗值班制度。

4

为确保能源供给万无一失,春节期间,京燃热电公司有21位员工24小时在岗值守。2月4日,大年初四,立春,北京冬奥会开幕,这天北京日间最低气温达零下7摄氏度,风速3到4级。一大早,当班的张辉就开始了一整天的忙碌。

3

张辉在检查电厂蒸汽轮机设备就地运行参数,做到细致入微不留死角,为机组电力、热力负荷能“顶的高、带的满”夯实安全基础。

未命名-5305

张辉在细致检查2号燃机并网带负荷后参数,调阅设备运行曲线,判断设备运行状态。

2

张辉通过对讲机呼叫现场“伙伴”确认就地设备状态,保障机组主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6

张辉独自在距机组操作台最近的“餐厅”吃饭,端起的是香甜可口的饭菜,放不下的是对机组的牵挂。

5

张辉与当值值班员一同翻阅发电机组系统图,模拟设备故障时操作步序,依据冬奥保供方案进行“设备异常”处置演练。

8

张辉检查就地供热系统所辖设备运行状态,确保机组能“带好基本负荷、留足负荷裕度”。

未命名-984064953

2月4日傍晚,华灯初上,首都电力、热力负荷进入晚高峰时段,张辉工作的京燃热电公司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应发尽发,同时厂内的光伏发电系统将绿色能源输入“内网”,降低机组“消耗”,保障机组持续通过“外网”将安全、清洁、高效能源送入首都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