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冬奥冰雪一线的科技卫士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2-14

在冬奥会璀璨的赛场上,一支由航天科工二院所属航天长峰组成的保障团队,正在冰雪一线大展身手,用实际行动保障冬奥会比赛的顺利进行。前不久,航天长峰“科技冬奥”团队完成了奥保中心指挥大厅、各分控中心、视频专网等安保系统的建设。冬奥会期间,队员们将以“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以航天之“智”护航北京冬奥,以科技之“眼”铸就安保防线。

勇于突破 创新助力安保效能升级

开放式高险峻比赛环境、高寒极端天气、异地协同、保障范围大且线路长……重压之下,要做到“工作不间断、力度不减弱、标准不降低”,团队面前这条通往冰雪之巅的筑梦赛道之难、之险、之峻可想而知。团队中不少队员都曾参与过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安保科技系统设计、建设任务的资深骨干,十年磨一剑,此次他们再次乘风破浪征战冬奥,成为承担过“双奥运”安保科技任务的队伍。

为责任而来,为荣誉而战。为应对新形势下公共安全挑战、实现“平安冬奥”,团队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全方位构建冬奥会安全保障技术体系,全面应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先进技术手段,推进数据融合共享,加强高端集成应用,全力打造融合、可视、智能、协同、移动的新型安保指挥模式,为用户提供打击防控的“尖刀利器”,建成集强大计算能力、海量数据资源、高度信息共享、深度智能应用、严密安全保障、高效警务运行于一体的“公安大脑”。

攻坚克难 合力筑牢“天网”

崇礼“天网”工程作为北京冬奥会安保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自项目伊始就受到了高度关注。工程系统建设十分庞杂,需要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协调统筹各项工作。奥运沿线视频监控、乡镇前端视频监控建设施工的10个乡镇之间相距上百公里,且施工现场多为崎岖山地,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要干事就要干成事!”这是班组长陈曦带领团队自项目之初就立下的铮铮誓言,艰苦的环境没有吓退他,陈曦以用户单位为家,将床铺建在机房里,重要节点“零时差”保障。

最终,科技冬奥团队的付出得到了冬奥组委的高度认可,他们是默默奉献的航天安保人,更是航天精神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家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