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扎根天山脚下的金牌采油工徐志民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6-13

他是吐哈油田鄯善采油厂的一名采油工,在天山脚下的古楼兰戈壁扎根25年。多年来,他不停地穿梭于井场井站的生产第一线,潜心钻研采油技术,孜孜以求创新创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每一道生产难题背后都隐藏着革新的金点子,他就像迷上了登山的人一样,把破解难题当作雄伟的天山来攀登。

凭着一股子钻劲,他从一名技校生,逐渐成长为油田公司高级采油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

他有4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6项QC成果获中国质量协会石油分会奖,研发和创新项目累计创效1500余万元。

这几天,徐志民一有空就拿出刚加工好的抽油井光杆防断脱卡子样品,在纸上勾勾画画,样品已经改了3次,但他还琢磨着是不是需要加个保护绳和付绳器。这样既能防止光杆断裂掉入井筒,又能防止光杆断脱后抽油机失载,造成设备损坏和翻机事故。徐志民期待着这个新发明能尽快应用到现场。

徐志民是吐哈油田鄯善采油厂的一名采油工,在天山脚下的古楼兰戈壁扎根25年。25年来,他不停穿梭于井场井站的生产第一线,潜心钻研采油技术,孜孜以求创新创效,把汗水和智慧倾洒到他热爱的事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就是做工人,我也要做一名金牌工人”

冬季的鄯善气温在零下20多摄氏度,是油水井管理的“困难时期”。取样阀冻堵一直是困扰巡检工的大问题,提着暖瓶去巡检是当时的“流行”做法。

看到同事在瑟瑟寒风中来回跑,徐志民想,有没有办法让阀门不冻堵?他连续半个月盯在井上研究流程,收集第一手资料,经过反复论证和20余次改进,发明了油井新型防冻取样阀,彻底解决了取样阀冻堵。巡检工终于可以放下暖瓶,轻松巡检了。

徐志民有股子钻劲儿,正是凭着这股劲儿,他从一名技校生,逐渐成长为油田公司高级采油技师、集团公司技能专家。徐志民常说:“文凭不高不代表志向不高,开始不高不代表永远不高。就是做工人,我也要做一名金牌工人。”

徐志民想做的是一个有用的人,不是摆在荣誉证书上的专家。于是,他用多年刻苦钻研得来的知识和经验,向生产难题发起攻关。

一次,徐志民在现场监护更换抽油井上的放气阀作业,因在井口动火,危险系数高,施工人员动作小心翼翼,他还发现放气阀使用周期短,成本高,浪费大,一个放气阀长则用几个月,有些一个月就坏了。一换就是一套,一套放气阀要花费800多元不说,在更换时还要关停井、办动火作业票、请专业施工队施工。这些琐碎的工序降低了开井时率,增加了长时间停井造成井卡事故发生的概率。徐志民暗下决心一定要“捣鼓”出个新宝贝。

徐志民将阀座阀体设计成分体可拆卸式的,并设计新式放气阀。“新宝贝”不仅减少了停井时间和施工费用,避免了动火作业风险,而且阀座更换更容易了,一个人15分钟内就可以换完。2009年至今,油田已节约2850个放气阀消耗,累计创效755.25万元。这项发明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每一个生产难题背后都隐藏着革新的金点子,徐志民就像迷上了登山一样,把破解难题当作攀登天山。在从事采油工作的30年里,他有4项成果获得国家专利,6项QC成果获中国质量协会石油分会奖,研发和创新项目累计创效1500余万元。

“我的能力从油田来,就该把它用到油田去”

自己优秀还不够,他还能带动身边人一起进步。

李智虎是徐志民结对签约的徒弟之一。2008年,李智虎从井下公司划转到采油厂,初来乍到,角色转变让他感到不适应。“毕竟隔行如隔山,工种不同,有很多新东西需要学习,好在我刚踏进厂里就遇到了一位好师傅,很幸运!”说起师傅,李智虎充满感激。

和徐志民一起巡检时,李智虎发现师傅严格按照要领巡检每一口井,对井况了如指掌;日常工作中,徐志民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个不起眼的小故障,他都不停琢磨……徐志民的一言一行无不影响着这位求知若渴的徒弟。以前从未接触过机械制图的李智虎,在师傅手把手的教导下,竟成了他的强项。因表现优秀,李智虎在划转的第二年就被评为技师。

在师傅的影响下,李智虎也养成了遇事爱动脑筋的好习惯。现场生产中,李智虎发现抽油机配电柜与刹车相距较远,单人无法停机操作,在间开井管理、低压测试等方面给操作带来不便。李智虎带着问题上井,一遍遍试验,终于研制出抽油机遥控停机装置,这个装置就像一把“万能钥匙”,可以用于油区任意一台抽油机的停机,借助它不用改变抽油机控制柜的电路就能实现单人定点停机安全操作。

2015年油田举办的第十一届技能竞赛,徐志民是培训教练,在他的悉心教导下,选手杨芸在采油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油田公司授予“技术能手”称号。看着选手取得好成绩,徐志民倍感欣慰。

曾有人问徐志民,你就不怕教会徒弟饿死师傅吗?“说真的,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想法,是油田培养了我,这分能力不应该是属于我个人天天藏着捂着的‘宝’,而是油田的一种资源,我的能力从油田来,就该把它用到油田去。”徐志民这样回答。

徐志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坚持每月对单位员工进行培训,组织开展小课堂、小培训活动,每年都为晋级、鉴定、岗位练兵的员工讲授理论和实际操作的知识要点。

多年的培训和传帮带,徐志民带过的徒弟实现了“三变”,即徒弟变师傅,没名变有名,采油工变技术能手。事实证明,他的徒弟们不但没有“饿死师傅”,反而让他倍感光荣。

同事说:“他对待工作,像对自己家的事一样。”

4月20日8时,温五采油工区13计量站-10计量站输油汇管因腐蚀穿孔发生泄漏,顷刻间,暗黄色的油水混合物如喷泉般从地下冲破地面泉涌而出,不一会儿,积水即没过膝部向四周蔓延开来。习惯提前1小时到岗的徐志民发现险情立即汇报调度室,就近在13计量站改应急流程。关井、堵漏、监护……紧急抢修后,晚上20点,一切恢复平静,生产如序,徐志民才放心下班。

“这是较大的一次管线泄漏事件,不过我们处置及时、得当,从关井到开井,效率极高。”徐志民很得意,像是又打了一个胜仗一样。

上下班不分时间,徐志民似乎并不在意,他关心的只是生产是不是正常,设备是不是安全平稳。工区主任这样评价他:“徐志民爱岗敬业,对待岗位上的事,就像是自己家的事一样,想尽办法去解决。”

在现场监护期间,徐志民发现计量站、选井站里各种管线随意摆放,最让人头疼的不是施工本身,而是管线“找头”。随着油田开发年限的增加,井网加密、转注、转采、单井管线更换,造成各井站阀组后埋地管线调头频繁,管线零乱,一遇到站后施工抢险,大家就“一头雾水”,究竟是哪条管线出了问题,一时半会儿根本无法确认,如果遇上挖管沟,管线“找头”可能两三天都未必有结果。观察一段时间后,徐志民对各站进行整改,梳理全部管线,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将管线逐根编号,做好标识,以便于“顺藤摸瓜”,施工作业时再也不用一团乱麻似的找管线了。

在温五采油工区,让徐志民操心的事很多。新井投产、管线铺设、隐患整改等等,因为他不仅是采油工,还兼有安全员的职责。

温五采油工区是采油厂主力生产区域之一,今年厂里一部分新井在这个工区,这无疑让徐志民又多了一份责任。每项施工,他都要亲自去现场查看,按要求及早办理好安全技术交底书、作业票及各项工作。任何动土动火作业、开挖管沟等工作,他都要认真查对,确认施工安全交底。因此,较往年相比,他更忙了,连班加点已成常态化。

徐志民工作兢兢业业,影响着周围的同事,成为带动员工努力工作的标杆。他心里想着油田,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