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事
——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吴日根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1-07

吴日根,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的一名专业技术人员,自1998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奋战在移动通信事业技术管理维护一线。他吃苦耐劳,拼搏进取,从基层普通员工一步步成长为IT支撑领域的中坚力量。他在从事移动通信行业工作的17年间,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急剧增长的业务量,庞大复杂的系统,坚持走创新之路,在平凡的岗位上锐意进取,为移动通信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中国移动十佳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为工作百炼成钢

任何成绩的获得都不是偶然的,对吴日根来说,也是如此。从参加工作伊始,在日常工作之余他就把计算机专业专长和生产实际紧密结合。庆元地处偏远山区,技术落后、人才匮乏,他自己买书自己专研,埋头在计算机技术里,编制多个实用性生产程序、应用软件。他大胆进行技术革新,1999年全国计费系统还普遍处于后付费时代,当时各个分公司坏账居高不下,主要采取手工催欠方式,效率低下,吴日根发现这个问题后,率先在全地区开发推广实时动态催缴系统,将欠费率控制在3%以下,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并在当年获得省公司发展课题个人贡献奖。

因在县公司表现优异,他于2000年调到丽水移动公司,负责全地区营账系统的开发维护工作。“技术人员不仅要做好专业工作,更要为公司发展出谋划策”,吴日根谨记市公司领导的教诲,为支撑全地区的营销资费管理,开发推广资费套餐管理系统;为主动应对市场竞争,锁住高端用户价值,开发推广“危险积分”系统,有效支撑大客户保有;同时为适应短信大规模商用发展,开发推广自助短信营业系统等等,有效支撑业务发展和计费出账,并获得公司领导与同事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省移动公司劳动模范、省移动公司双百人才等荣誉称号。

2003年,吴日根调往省移动公司信息技术部,走向了更广阔的舞台,是机遇更是挑战。为全面深入的掌握省级IT系统,他更加拼搏向上,每天奋斗在办公室一线,一年365天有360天都是在办公室里渡过。

2003年是业务支撑系统全省大集中的一年,人员紧,底子薄,确保系统稳定的重担落在吴日根身上,这对他来说无疑是双重压力。然而吴日根立志不服输,他通过分析聚焦故障前中后三个阶段,从“防、控、治、理”四重维度,构建了系统完备的业务连续性保障体系,通过优化监控告警、强化调度跟踪、闭环故障管理和完善容灾演练等手段,业务支撑系统连续实现从100天、200天到300天安全生产的跨越,极大提升了IT网络的稳定生产运营能力和内外部客户满意度,有力支撑了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他不仅出色完成这项艰巨的工作,还在此期间积极推进以ITIL理论为基础的IT运维能力提升,牵头建设的《基于ITIL架构的IT运维管理新模式》获得中国移动科技进步及业务服务创新二等奖,主持建设的“吴日根《电信企业计费异常话单处理操作法》”被命名为浙江省先进职业操作法。

为发展创新求变

以追求卓越为目标,在业务支撑工作的10多年间,吴日根先后负责数十项重点优化项目,为系统的高效运转、公司业务的健康发展奠下坚实基础,成绩斐然。他创造“欠费成因追溯法”,成功找准欠费控制着力点,通过持续优化,公司欠费率从2%以上降到0.6%以下,取得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牵头撰写的《降低全省预付费实扣欠费》获海洋王杯全国QC发表赛二等奖,《多管齐下,有效提升系统处理能力,降低GPRS欠费风险》、《欠费风险控制系统-实扣欠费控制的利器》等多篇论文在全集团进行经验推广。他积极推进系统简化,促进系统的高效运行。在产品管理方面,他牵头建立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办法,开展常态化的产品盘点、评估与下架工作,累计下架产品10万个,产品总量下降44%,提升资费清晰度,降低管理成本;在CRM便捷性提升方面,他首次引进界面捕获技术,建立前台感知指标体系,进行针对性优化,CRM菜单减少了48%,业务平均操作时长缩短了37%,有效提升了劳动生效率等。

根据一项权威机构评测,电信运营商的收入流失通常可以占到业务收入总额的3%-10%,公司在近两年经营环境、发展形势越来越严峻,虽然支撑系统不断完善,但面对复杂的资费、跨平台的业务,收入风险依然存在,开展收入保障工作显得愈发重要。在这一背景下,吴日根紧抓“价值、风险”两张牌,按照“后台数据也是现金”的思路,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展基于“话单、订单、资金、信控”数据流的全程稽核,累计避免收入流失2亿元;通过主动监测淘宝销售行为、对资金数据的异动进行分析、开展预缴保底促销信息完整性稽核等手段,抑制代销商套利风险达1600万元。他撰写《浙江移动异常话单运营管理》在全集团进行经验共享,主导建设的《收入管理内控体系的构建与实施》获第三届中国移动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第三届通信行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第十三届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为团队协同发展

作为一位基层班组长,一名资深的IT系统专家和收入风险控制专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团队的共同提升。多年来,吴日根在工作中总是积极主动的帮助同事共同进步,耐心的为同事讲解业务知识,为他们传授自己多年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当遇到困难的时候,他都是主动留下来和同事一起加班加点,他率先垂范和爱岗敬业的精神,激发了团队成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被大家亲切的称为“根哥”。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年轻的技术人员避免了许多弯路,在业务系统支撑工作中脱颖而出,成为IT支撑系统的专家,在2013年公司举办的新员工能力提升活动中获得金牌师徒组合;2014年带领的16人团队获得中国移动“卓越班组”称号;他带领过的团队中有2人提拔到经理岗位,3人提拔到主管岗位,等等。

为事业无私奉献

在旁人看来,整天与计算机打交道的工作是十分枯燥乏味的。然而,吴日根却乐在其中,他热爱自己的工作,常常以单位为家,为了工作,熬夜加班对他来说都是家常便饭。多年来,有多少个节假日、公休日是在工作中度过的,他记不清了;不分白天黑夜,随叫随到地干了多少事,他也说不清了。当系统工程进展到关键时期,为赶进度、保质量,他基本上吃住都在单位,每天的工作接近次日凌晨;到了项目冲刺阶段,他甚至可以几天几夜不合眼,直到亲眼看到系统正式投产……

岁月的犁铧耕耘着他的人生,也检阅着他的事业。多年来,吴日根同志恪尽职守,无私奉献,他用十七年的青春向企业递上优秀答卷的同时,也为芬芳5月献上了一曲无悔的IT工作者之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