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从高中汉身上读当代劳模精神
——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第三装配厂
机动科技术员高中汉

文章来源:群众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1-07

【人物档案】 高中汉,男,1962年4月生,1983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第三装配厂机动科技术员,高级工程师。2011年12月获“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4月获“洛阳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3年4月获“洛阳市劳动模范”称号;2013年12月获“第十四届河南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4月获“河南省劳动模范”称号。2015年4月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高中汉是国内数控行业维修领域的专家,近年来结合中国一拖转型升级中心工作,发挥专业特长,在进口数控设备升级维修、技术改造及人才培育等方面成绩显著,为企业节约创效数百万元,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作出了卓越贡献。

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

4月27日,高中汉和河南的其他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一起,从郑州赶赴北京,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

“行程十分紧凑,到北京后我们住在全国总工会的职工之家,然后马上开会,给我们每个人发代表证。我接过代表证一看,我的编号是1377。拿到代表证,想着第二天将佩戴它走进人民大会堂,心里特别激动。”高中汉说。

据悉,2015年度,河南省共有126人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其中洛阳市有11人,高中汉位列其中,距上次一拖员工获此殊荣已有5年时间。

除高中汉外,国机集团所属企业还有4名员工获此殊荣。到京的当天晚上,国机集团党委书记石柯接见了5名员工,并与他们在国机集团总部共进晚餐、合影留念。

28日上午8点半,高中汉佩戴上代表证,与其他代表们一起,从住地步行前往人民大会堂。短短的十几分钟路程,高中汉怎么也按捺不住激动和期待的心情。

“刚进去的感觉是,人民大会堂比想象中的还要壮观,这么多人顺次走进大会堂,场面就更壮观了。我的座位是中区21排1号,算是比较靠前的。进去找到座位后,离会议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大家都十分地兴奋,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第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也是一生中难得的机会。所以赶紧利用会前这段宝贵的时间,在人民大会堂拍照留念。”高中汉说。

上午10点钟,会议开始。作为全国劳动模范中的一员,坐在人民大会堂听习主席讲话,高中汉的心情格外激动。

习主席的这番话在高中汉心中扎下了根:“不论时代怎样变迁,不论社会怎样变化,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我国工人阶级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动摇、不容忽视。”

会议时间不长,在北京的时间也极其短暂,当天下午高中汉和其他代表就从北京返回各自的工作单位,第二天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高中汉眼中的劳模精神

高中汉今年53岁,距参加工作已有32个年头了。他说,我从一名一线工人干起,到如今的全国劳模,每一次成长都离不开企业的关怀和培养,我时刻提醒自己心怀感恩,要在本职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

如他所说,从第一次和进口设备打交道,到如今成为国内数控行业维修专家和高级工程师,高中汉始终对他的岗位充满热爱,一拖大院内都亲切地称他是“设备的贴心医生。”

近年来,高中汉突破进口数控设备厂家技术封锁,为企业节约创效580余万元。他成功解决了8台美国产ARROW1000加工中心系统文件丢失难题,共减少设备停机时间283天,节约设备维修费用28万余元。他对16台美国HMC-800 加工中心A950数控系统Z轴伺服电机系统进行了国产化改造,节约设备维修费用260万元。他更新了进口设备HPC-800加工中心PROFIBUS的SLAVE-7 I/O模块,为生产赢得了宝贵时间,累计为企业节约创效160万元。他自主实施HPC-800加工中心双伺服系统的维修攻关项目,节约维修成本35万元……

高中汉的工作成绩数都数不过来。

由于他为企业做出的卓越贡献,厂级、集团公司级、市级、省级的荣誉纷至沓来,但高中汉从来没有因为这些对工作有过一丝一毫的懈怠。这次北京参会也一样,一回来他就一头扎进德国进口机床的调试中。

很多公开场合请他发言,讲自己的工作体会和工作业绩,他总是简单几句,以至于不懂设备维修的人以为他的工作非常简单,而只有经常在一线的人才知道那是怎样繁琐的一项工程……

他总是说得少,干得多,古语云:“敏于行而讷于言”,也许这正是高中汉的本色。无需言语,他的存在本身就是一根标杆,无需阐释,他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期的劳模精神。

多年积累下来,工作于他而言已不再是负担,而是一种乐趣、一种责任。他总结提炼的数控设备偶发性故障先进排除法 、双伺服驱动调整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在行业内广泛推广应用,并在《数控设备管理与维修》、《机床电器》、《电工技术》、《制造技术与机床》等国家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赞誉。

在记者的再三要求下,高中汉终于开口表述了几句他所理解的劳模精神,“时代虽然变迁,但劳动是不会变的,因为劳动创造了价值。一切劳动者,只要肯想肯干肯钻研,练就一身真本领,掌握一手好技术,就能在劳动中发现广阔的天地,在劳动中体现人生价值。”

“在新时代,发扬劳模精神需要创新,需要劳动者勇于挑战难题。没有难题就没有创新,难题越大,对创新者的能力要求就越高,创新的成果就越大。”

徒弟们眼中的高中汉

为更多地了解高中汉,更全面地理解新时期的劳模精神,记者采访了高中汉的徒弟们,他们都是三装厂机加车间数控组的年轻人,也是工作中最了解高中汉的人。在他们眼中,这位老师傅身上有那么多可贵的特质。

精通

闫永克告诉记者,“我是2012年来数控组的,来之前就听说这里有一个很厉害的人。之后跟着高工学习,真的很佩服。高工擅长解决高、精、尖设备的疑难杂症,知识方面和技术方面都相当厉害。每当碰到典型的疑难问题,很多人都束手无措,我们就去请教高工,到了高工那里总会迎刃而解……”

敬业

刘涛告诉记者,“高工是个非常敬业的老师傅。本来他是不用上夜班的,但机床有时候晚上出现故障,我们打电话请教高工,他经常是在电话里耐心讲解了之后不放心,又亲自过来现场指导。周末的时候,高工也经常过来加班,在现场解决问题。

一线

刘涛还提到,“有些人年纪大了就基本不去现场了,高工不是,他经常到现场解决问题。其实维修不只是搞懂理论,现场的判断力是很重要的。在现场工作时,高工总是和我们在一起,我特别佩服他的动手能力和现场判断力。”

学习

时增辉说,“高工有一点特别令人佩服,就是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一有空,总会坐在电脑前学习。一开始我很奇怪,那么多外文资料是怎么看懂的。后来看到高工有一大本的科技词典,几十年下来他积累了不少专业词汇。”

“最近三四年来,数控机床及数控中心变化极快,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在新技术、新应用的学习和消化吸收上,都是高工引领的。”

帮助

“高工对待我们非常耐心。我们数控组年轻人多,水平参差不齐,一开始都处于学习阶段。工作之余,我们都喜欢坐在高工旁边,和高工说说话,听他讲一些东西。高工也十分愿意和我们这些年轻人打交道。”常超杰说。

……

可能再多的词也诠释不完高中汉,更无法穷尽新时期劳模精神的内涵。

900年前的鸿儒朱熹谓“月印万川”,他说,“如月在天,只一而已,及散在江湖,则随处可见,不可谓月已分也。”

一个月亮照临地上的千河万川,千河万川皆有月,但并不是有千万个月亮。新时期的劳模精神如何丰富,其特征如何演变,它们终在一个“月亮”的照耀之下,“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永远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吴晨琛  刘艳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