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扶起不难 情暖人间
——中国航天科工80后女孩杨爽闹市救助摔倒老人引社会广泛点赞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1-28

杨爽,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职工。工作中的杨爽敬业奉献、兢兢业业,十余年来,她坚守装配一线,以精湛的操作技艺加工出国内最为顶尖的产品。生活中的杨爽善良淳朴、乐于助人,2015年1月18日,在北京公交车站,杨爽发现一位被人群挤倒的老人,脸部流血不止,路人无人敢扶。她赶紧上前扶起老人,为他止血,并将老人送到医院就诊。就诊过程中,杨爽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安慰他,直到家人赶来。在“扶与不扶之惑”成为社会关注热点的今天,杨爽用当代航天人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回答。她不仅扶起了老人,更扶起了人心。

【颁奖辞】

在“扶与不扶”成为社会焦点和道德标尺的今天,你用不假思索的善举作出了最好的回答:扶起没有那么难,冷暖就在一念间。你以小我播撒大爱。不仅扶起了老人,更扶起了人心。

杨爽,女,1983年11月出生,现为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五室装配组职工,主要从事惯性导航系统用石英挠性加速度计表芯的装配工作。

2015年春节前夕,航天科工三院33所职工杨爽在北京西四大街公交车站,发现一位被拥挤的人群挤倒在地的老人,眼镜框戳破眉骨和脸部,流血不止。可能受了不良风气的影响,20多分钟过去了,公共汽车站上等车的人陆续离开,路人竟无人来扶。杨爽见状,不假思索地上前扶着大爷,给他止血,并拦下出租车辗转送到附近的医院就诊。

在医院,杨爽帮大爷排队挂急诊、做CT检查。当眼科医生得知他们并不认识时,感慨大爷遇上好人了。医生还善意提醒杨爽,大爷年纪已经80岁了,之前就有患者做CT当场晕倒。外科医生的话让杨爽心里也不由紧张。“我倒不是害怕自己摊上事儿,真怕老人身体出问题。”就诊过程中,性格直率的杨爽一直陪在老人身边,安慰他,替他宽心,一直到大爷的家人赶来。为表示感谢,老人家硬要塞钱给杨爽,但杨爽坚决不收。看着杨爽匆匆离去的背影,老人点头称赞:“这个航天娃娃,真是好样的!”

伤势好转后,大爷专程赶到云岗,到单位向这位助人为乐的航天人当面致谢,同事们这才知道杨爽做了好事。大爷说,现在这老年人摔倒谁都不敢扶,已经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杨爽是几百个过路人中唯一敢伸出援手的人。

杨爽作为航天系统的一名普通党员和职工,用实际行动为社会做出了表率,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是当代青年学习的好榜样。非常巧合,杨爽是从事航天事业的,大爷叫赵礼人,也是两弹功臣。他曾经参加过8次原子弹、氢弹试验,荣立过两次三等功。《中国青年报》记者得知消息,分别到云岗和管庄采访了当事人杨爽和赵礼人,形成一篇通讯文章在《中国青年报》3月11日的一版刊出。随后,新华网、中新网以及新浪、腾讯、搜狐等社会媒体纷纷对杨爽见义勇为的事迹进行转载报道。中青报还将故事制作成HTML5漫画,在该报微博、微信平台上推广,立刻在网上被广泛转载,网友们纷纷为杨爽喝彩,转载和点赞瞬间刷爆朋友圈。

在人际关系日渐冷漠的今天,善良质朴的当代航天人杨爽将良好的道德风尚和精神品格薪火相传,用行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善良温暖着社会的良知。这是大气担当的航天企业文化对社会的感召力,是在航天道德讲堂孕育出的精神财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