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用清洁能源点亮雪域高原
——中国国电龙源西藏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晞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1-28

张晞,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龙源西藏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2007年,张晞受集团委派进藏工作,全身心投入西藏新能源发展事业,8年来,他秉承使命、兢兢业业、甘于奉献,从地热、光伏到风电,创造了新能源领域的4项世界纪录,解决了近百万藏族农牧民的用电问题,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光明扎西”。2015年,张晞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当选首届“中国电力楷模”,央视大型纪录片《劳动铸就中国梦》报道了张晞先进事迹。

【颁奖辞】

不惑之年,你离开温润的江南;重新出发,起点是雪域高原;追风逐日,只为心中不灭的梦想;迎风而立,人性的光辉乘风飞扬;你把光明送进偏远村落,托起藏区牧民幸福生活的梦想。

张晞,男,51岁,中共党员,从事电力行业工作30年。2007年他从零海拔的江苏南通,来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西藏,在雪域高原上继续他的电力事业。他秉承使命,从地热、光伏到风电,敢为人先地开疆拓土,创造了新能源领域的多项世界纪录;他心系责任,帮助西藏自治区政府解决17万户、70万少数民族无电人口的供电问题;他不计得失,高调做事,低调做人,视西藏为“第二故乡”,被藏族同胞亲切地称为“扎西”。张晞同志先后被评为“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国电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百名优秀员工”和“国电劳模”。

勇挑重担、迎难克艰

2007年底,国电集团决定在西藏全面开发新能源,张晞服从组织安排进藏工作,从零海拔的江苏南通来到海拔4300米的西藏当雄县羊八井镇。

迎接张晞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剧烈的高原反应和巨大的工作压力,他一连在床上躺了4天。第5天,举目无亲的张晞忍住高原反应引起的剧烈头痛,开始频繁穿梭于发改委、环保厅、电力公司等单位之间,反复论证、修改、沟通、协调,通过他的真诚、果断和敢于担当,终于解决了项目核准、工程设计及施工落实等一系列问题,5月18日世界上第一台双螺杆膨胀动力机地热发电机组开工建设。

西藏被称为“生命禁区”,即使非冰冻期气候条件也相当恶劣。为了科学管理和高效作业,张晞把施工方案精确到日,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调整,最大限度减少天气对进度的影响。一天,连续作战的张晞突然出现了头昏脑胀、恶心呕吐的情况。从医院清醒之后带着十来个氧气袋又回到工地,与施工单位一起研讨方案、协调设备、抢抓工期。正是凭着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克服了种种艰难险阻。正是凭着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坚韧的毅力,2008年9月28日,羊八井地热发电示范项目一期工程投产发电,比自治区领导提出的时间快了四分之三,成为国内外率先成功开发应用的地热发电新技术,这使他迅速在西藏打开局面、站稳脚跟并带领公司快速发展。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靠着这种勇于开拓、奋发有为的优良作风,张晞开创了一个又一个新的成功。2010年年底羊八井10兆瓦光伏电站并网;2012年4月30日,羊八井二期20兆瓦光伏电站投运;2012年年底龙源吉定10兆瓦光伏电站和阿里10兆瓦水光储微网电站一期并网发电;2013年那曲风电项目、阿里10兆瓦水光储微网电站二期并网,日喀则60兆瓦光伏项目、阿里地热项目相继开展前期工作,国电集团成为西藏新能源领域的领军单位。8年来,他发扬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较真和敢于牺牲的精神,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使龙源西藏公司资产从当初1000万元发展成为拥有13亿元的西藏新能源“龙头企业”;他主持建造的地热、风力和光伏电站更是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为近百万藏族同胞解决了用电难题。

勇于创新、敬业精业

张晞牢记央企的社会责任,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把国电集团的先进技术转化为造福西藏人民的强大生产力。

对于生活偏远地区的西藏农牧民来说,用上电曾是一种奢望。经过激烈的竞争和多方考核,自治区政府最终确定龙源电力为西藏无电地区光伏发电项目法人。他从终年积雪的喜马拉雅山下一直干到林芝地区察隅县,解决了17万户、70万农牧民、196个教学点、666座寺庙、142个寺管会和边防哨所的用电问题。所到之处,牧民把用以表达最高礼仪的哈达挂满了他的脖子和他所乘坐的车辆。牧民们都把张晞当做自己的亲人,亲切地称呼他为“扎西”。

2013年底,世界上海拔最高、建设难度最大、国内第一个大型孤立电网电站——国电阿里10兆瓦微网光伏电站全部投运。该电站已经成为阿里地区的主力电源,每年为当地节约柴油费用7000万元,对阿里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自然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开展光伏电站建设的同时,张晞瞄准了藏区的风资源,历经艰辛,解决并克服征地、高原施工、风电设备长途运输、项目送出以及施工人员的高原反应等困难,建成了那曲高海拔风电场,实现了西藏自治区风电项目“零”的突破,创造了世界风电项目海拔最高的纪录。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

7年来,张晞每年在工作岗位上的时间都在330天以上。父亲多年患病在床,没有时间回家照顾,心存内疚;儿子面临高考,无法相随相伴,终感遗憾;妻子到西藏探亲的假期,被他“征用”培训职工档案管理。他把对亲人的思念和愧疚化为扎根西藏的决心和勇气,他把每一项新能源工程质量都当成民心工程来看待,把每一处建筑工地都当成良心工程来建设,把光明洒向每一个村落,把电力人的无限温情留给了雪域高原的千家万户,为西藏的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梦需要电力梦,电力梦是人类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开发和利用绿色能源,更是电力工作者们对环境、社会、人类和谐发展的追求。因为深知电力工作的意义,因为深感自己肩负的职责,张晞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地追求着、耕耘着、奉献着,他树立的这面旗帜,必将激励越来越多的电力人共同谱写电力行业的华美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