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拿下中国海外最大工程的“非洲酋长”

文章来源:宣传工作局  发布时间:2016-01-28

曹保刚,中国铁建中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大学毕业后,他即奔赴非洲,一干就是近20年,患疟疾30多次。作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践行者,他领导中方团队在2006年拿下当时中国最大海外工程,2014年再次刷新记录,签约近120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2014年底铺通的尼日利亚阿卡铁路成为非洲首条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获得两国政府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普遍赞誉。他扎根非洲,赢得尊重和爱戴,两次从土皇手中接过酋长任命书,被尼日利亚两个地区授予酋长称号,以当地最尊贵的方式表达对曹保刚的信任、尊重与感激。

【颁奖辞】

万里之遥撒汗水,饱受赞誉扬威名。他把最美好的年华奉献给了非洲,他把满腔的热情奉献给了铁路。他用自己的付出和智慧证明,中国人有担当,中国人可信赖,中国人有大爱。

今年42岁的曹保刚获得的表彰有很多,但中国最大海外工程项目和非洲首条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领导者,以及非洲酋长的称号绝对值得自豪。2014年11月20日,中国最大的海外工程项目——价值近120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成功签约;几天后12月1日,尼日利亚阿卡铁路铺通,标志着中国标准现代化铁路落地非洲,这两条铁路一起成为中国铁路“走出去”标志性事件。2012年,他分别被尼日利亚两个地区授予酋长称号。这表达了当地对一名外国人的最高敬意,这也是曹保刚在非奋斗的真实写照。

30次患疟疾

1994年,大学毕业的曹保刚被分配到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从此就开始了累计长达近20年的海外筑梦人生。

第二年,他被派到了赞比亚工作,成为第一位在实习期间就派出驻外工作的员工。从此,他和非洲结下不解之缘。

他在赞比亚和坦桑尼亚一干就是六年,患疟疾30多次,每次都头沉脑热、腿软乏力、忽冷忽热、持续高烧。几年间,坦桑尼亚市场发展起来,成为公司主要国外市场之一。

2001年7月,妻子怀孕3个多月,本可回国工作的他,由于工作需要被直接调到尼日利亚,任尼日利亚铁路大修改造项目常务副总,由此和尼日利亚结下了不解之缘。

海外抢险获总统盛赞

尼日利亚铁路大修改造项目(老尼铁项目)合同额5.28亿美元,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国内在海外承揽的最大的工程项目。项目由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原中国铁建中土集团)负责实施,在铁道部的支持下,曹保刚和他的团队负责带领国内十几个铁路建设单位、1000多名中方员工、近万名当地雇员在尼日利亚三千多公里的铁道线上,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海外大会战,旱季挥汗如雨,雨季争抢工期,经过多年艰苦奋战,顽强拼搏,按期实现了全线开通运营,尼铁既有线焕然一新,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也在当地市场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2011年8月底,奥约州遭受30年一遇暴雨袭击,当地伤亡严重。州政府向所有外国承包商求助,只有中土公司开赴现场。在时任总经理曹保刚的指挥下,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经过连续四天奋战,被困的40万居民安全转移。尼总统和州长盛赞:“中国铁建中非建设有限公司不愧为有责任感的国际化大公司,中国人是尼日利亚人民最值得信赖的朋友。”

从土皇手里接过酋长任命书

从做项目,到做市场,再到做品牌。中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公司实现了实质性跨越,成为尼日利亚乃至西非地区最大的建筑承包商,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标杆。

由于曹保刚带领的团队在尼日利亚的突出表现,2012年,曹保刚分别被尼日利亚阿夸伊博州乌友地区、十字河州IKOM地区授予当地酋长称号,他们以这种方式表达对中土公司的信任、尊重与感激,这是当地社会给与公司的最大荣誉。

这天,曹保刚身着尼日利亚当地传统服饰,头戴具有特殊意义的小帽,从土皇手中接过了酋长的任命书,身边当地民众载歌载舞。

为尼日利亚设计全国铁路规划

在非洲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让曹保刚学到了四个字:主动出击!“非洲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我们可以主动帮他们进行设计、规划,这也是共赢之路。”

曹保刚在尼逐步摸索出了适合当地发展的经营策略:不只埋头施工、被动做事,而是立足当地、放眼长远,始终保持对市场的高度敏感,主动融入,引导需求,发掘机会,广交朋友,高端运作,顶层设计。

曹保刚至今记得,当时公司与尼方在洽谈尼日利亚现代化铁路项目的时候,就对尼日利亚铁路提出了25年的总体规划,其中2014年签约的中国海外最大工程项目——尼日利亚沿海铁路项目就是当时规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119.7亿美元铁路项目创纪录

机遇出现在2011年。2011年尼日利亚现任总统乔纳森大选期间,向广大选民公开承诺实施两大重点项目,其中之一就是东西方向横穿尼日利亚的沿海铁路项目。

时任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曹保刚敏锐地捕捉到这一重要信息,随即组织了中国铁建系统的合作单位铁四院,用将近两年的时间,对沿海铁路沿线进行了无数次踏勘、考察,对初步方案进行反复研究,充分考虑到尼日利亚的实际需要、现场的安全形势、复杂的地形,对项目估算价格、技术方案进行调整,在2012年底,拿出了合适的经济实用的方案。

2014年5月,李克强就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非洲四国。中国铁建中非建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充分把握这次难得的机会,在李克强总理访问前夕,与尼方达成协议,签署了131亿美元的沿海铁路框架协议。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6个月后,框架协议终修成正果。

北京时间2014年11月20日,曹保刚与尼日利亚交通部长签署了总金额为119.7亿美元尼日利亚沿海铁路商务合同,刷新了中国对外工程承包单体合同金额记录。在中国经济日益国际化、中国铁路“走出去”的背景下,该事件成为中国企业融入世界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引起世界关注。

现代化铁路中国标准落地非洲

好事成双。北京时间12月1日晚20时,随着尼日利亚交通部长为最后一节轨排拧紧螺栓,中国铁建承建的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第一标段——首都阿布贾至卡杜纳铁路宣告全线铺通。通车在即。

为了这条非洲首条按照中国铁路技术标准修建的现代化铁路,曹保刚和他的团队克服了埃博拉疫情、50多摄氏度的炎热高温和恐怖袭击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曹保刚知道,此次尼日利亚铁路现代化项目首段全线接轨铺通,与11月20日刚刚正式签约的中国最大单体海外工程项目——近120亿美元的尼日利亚沿海铁路一样,均为尼日利亚“三纵四横”国家铁路干线网和西非共同体“互联互通”铁路网的重要骨干网络。

为铁路“走出去”彻夜未眠

“除了优秀的团队、大家的努力,最主要是背后强大的祖国在支撑着我们,中国企业成为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的直接受益者。”曹保刚感慨地说。

30年来,中国铁建踏着“走出去”的节拍,勇闯海外建筑市场,叩开7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的大门,跃居全球最大承包商首位。这30多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铁路更是实现跨越式发展,高铁从无到有,到运营总里程世界第一,高铁已经成为中国在世界上的一张闪亮名片。有着祖国母亲的滋养,相信更多的中国企业将在海外市场打造一片广阔天地。

尼日利亚沿海铁路签约当晚,曹保刚和他的团队一夜未眠,虽有兴奋喜悦,但更多的是为日后的路谋划。目前,曹保刚提出了公司奋斗目标——“非洲最强,世界一流”,他和团队都相信,有着祖国的强大支持和团队努力,这一目标的实现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