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藕长洪:汗水融入混凝土 青春建功大桥梦

    发布时间:2017-05-24

藕长洪,2005年毕业于安徽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试验检测专业,2009年取得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管理本科学历。参加工作10年来,分别在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武汉青菱立交、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及湖北杭瑞高速公路八标、恩来恩黔高速公路、宜昌庙嘴长江大桥等工地试验室工作,现任中铁大桥局七公司试验公司经理。

施工一线就是他人生舞台

他把每一个工地,每一个试验室都当成了实现理想、展示作为的舞台。2005年,在武汉市三环线青菱立交项目,刚参加工作。主要负责现场原材料及半成品检测,以及混凝土质量控制等。每次他值班浇筑混凝土时,他一个人除了控制混凝土质量及做试件外,他还会利用空隙时间把头一天做的混凝土试件拆了,然后搬到养护室进行养护。那时没有空压机等设备,拆试模时,只能脚踩打气筒,一只手打气,一只手拆模,最后还要把所有的试模铲干净,刷油,再摆放好。

2007年10月,藕长洪被调往湖北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项目,要求做好交通项目试验室的组建工作。不懂的,他去问;不会的,他去学。一方面考察当地的原材料外,一方面抓紧学习施工图纸、招投标文件中对试验检测的有关要求。安装试验室仪器时,在工人不足的情况下,他挽起袖子上阵,一次由于着急赶时间,他被运转失控的取芯机伤到左眼角,医生说要是再偏一点点,他的眼睛就保不住了。他不顾医生留院查看的要求,打完消炎针就回去继续忙碌了。那是他首次独立负责全项目试验工作,工作压力和极为认真的个性,让他渐渐由没有时间睡觉到有时间也睡不着。他失眠了两个多月,夜夜无眠让爱说笑的他几近崩溃。靠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关怀支持,他整理思绪,平复心情,很快便如释重负,渐入佳境。在他的带领下,试验室一次性通过了湖北省交通厅质监局的验收。在2009年湖北省重点工程试验检测专项检查中,他负责的试验室取得了90.5分、全省第一名的好成绩。

干工程这一行,一个工地的结束就是另一个工地的开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武汉三环线三金潭立交工程开工半年后,家里需要装修婚房,而工地正值现浇箱梁、粉喷桩大面积铺开,试验室总共只有三个人,在最繁忙的半年时间,他选择坚持值守工地,家里装修,他只回去了一天,陪着爱人买了几套灯具。2014年,藕长洪在宜昌庙嘴桥项目部主持试验工作。大桥主塔上横梁第一次混凝土浇筑前夕女儿生病住院了,情况紧急,藕长洪心急如焚,但一想到主塔上横梁浇筑混凝土,需要泵送至100余米高的主塔上,又是第一次使用中热水泥混凝土配合比,混凝土的质量把控至关重要,他选择了留守工地。直到九天后女儿出院,忙碌的藕长洪半才放下心来。

书上学、现场练是他工作常态

支撑一个人坚持不懈、执着努力的,一定是美好的理想。藕长洪乐此不疲、一直追求的理想,就是读书。

坚持学习,已经成了藕长洪的习惯。2005年通过成人高考,三年后拿到了华中科技大学工程管理本科学历证书。同时还取得了工程试验一系列证书:2005年取得铁路试验检测员证书,2006年取得湖北省交通厅和建设厅两个试验检测员证书,2009年取得了交通部和铁道部两个试验检测工程师证书,他还取得了计量检定员,国家内审员等一系列上岗证书。当时他在鄂东长江公路大桥项目部,抱着极大的决心一口气报了四门课程。近三个月时间,每晚坚持学习到凌晨,第二天一清早开始安排一天的工作。曾经感觉精力不济时,就暗示自己:坚持坚持再坚持。天道酬勤,他坚持了,通过了。他说,取证备考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专业、提高专业实作技能的过程。

而有时实际工作总和最初想象不一样,学校专业知识和现场的实际运用也有差距,曾经心情低落过的藕长洪,每天以写日记来排解,每次写到结尾时,不忘还要写很多激励自己的话语来勉励自己:“天雨大,不润无根之草,道法宽,只度有心之人”、“自助者,天助”。大桥局常年“双导师带徒”、传帮带的氛围也很快感染着他。他快速整理思绪和心情,乐于在学习中修炼,在实践中成长,真正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

多年来数次在中铁大桥局、中国中铁试验检测技能大赛中历练并夺取多项奖牌的藕长洪, 在2013年中央企业建筑材料试验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再次凭借出色的表现获个人第十五名,摘得大赛银奖,钢筋试验成绩获单项试验第八名。2012年6月,他参加中铁大桥局第五届试验技能大赛,他获得个人第一,同时作为队长他带领他的团队获得团体第一,包揽个人、团体两块金牌。他个人被授予中铁大桥局“金牌职工”荣誉称号。2015年5月,在中铁大桥局第八届职工工程试验、电工技能大赛中,他担任七公司试验代表队教练,以自己多年参赛经验和训练方法,带领团队摘得团队第一,且队员包揽个人前四名。

创新、创效是项目建设的根本

工程试验事关工程质量大计。因为试验室人手紧、担子重,稍有不慎就会耽误施工生产,或影响工程质量。在每个项目施工过程中,藕长洪严格控制工程质量,对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半成品严格按照施工规范进行取样试验,对检测出的不合格品的原材料及半成品,坚决予以清退和返工,确保施工质量。在最终的工程验收中,所有的混凝土结构及路基工程全部合格,很多工程还达到优良标准。

他多年在工地一线,中午几乎不休息,在大方量混凝土浇筑时,坚持不离开现场,15小时连续值班是常有的事。他说:在关键时候,感觉不到累,感觉不到苦。有几次在外地参加技能大赛,只要比赛一结束他就急速赶回工地,放弃赛后的参观活动或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他说“我已经离开项目多天了,项目部更需要我”。

每一个项目竣工藕长洪都会写一份工作总结,把现场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处理的细节记录下来,并进行分析。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总结、积累,工程质量得到了保证,项目成本得到了控制。

在湖北鄂东长江大桥建设中,藕长洪认真考察原材料,认真研究,反复试配,并优化混凝土配合比,在项目全线混凝土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他试配的混凝土不仅质量稳定性较好,还为项目节约成本约180余万元。

在宜昌庙嘴长江大桥,他扎根现场,全身心钻研,根据设计要求,反复试配。特别是对于锚碇大体积混凝土,既考虑施工质量降低混凝土水化热又考虑配合比的经济性,最后从近20组配合比试配中选出最优配合比,经过施工后检测表明,该优化配合比既保证了施工质量,又节约成本100余万元。他主持的《锚碇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课题研究还获得中铁大桥局QC成果三等奖。

带好团队是他追求的目标

藕长洪是公司第一个取得交通部试验检测工程师证书的人,也因此激发了其他年轻试验检测人员的自主学习热情。他经常鼓励大家:“成功在八小时之外”,取证备考的过程,就是一个学习专业、提高专业实作技能的过程。

平日工作中,他要求试验从业人员要有三心:责任心、上进心、事业心;要做到三勤:勤动脑、勤动手、勤动笔。同时他注重将比赛训练场的“精气神”带到实际工作中去,把正能量传递给每一个人,做好传帮带,将经验与教训分享传授给身边更多的同志。2012年,他动员公司22个试验人员参加了检测员的考试。

“压水泥的速度是多少?水泥试件的养护湿度是多少?”类似于这样的问题,大家做试验时,都常常会被藕长洪冷不丁地提出。试验员王勇珍比藕长洪年长十余岁,是工程试验系统的新兵,正是藕长洪手把手指点,半年时间就能上试验台独立操作了。如今,藕长洪的“徒弟”遍布各个工地。

2015年, 藕长洪被任命为七公司试验专业化公司负责人。在组建过程中,他带领团队在制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探索试验公司新的经营模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天道酬勤,丰富的理论知识和施工一线的历练成就了藕长洪很多荣誉。他先后获得湖北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央企业技术能手”、 “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中国中铁“青年岗位能手”“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

汗水融入混凝土,青春建功大桥梦。藕长洪在追梦的路途上,一点一滴积累,一步一个脚印,用心编织着色彩斑斓的大桥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