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硝烟中盛开的铿锵玫瑰——兵器测试技师李爱萍

    发布时间:2017-05-24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将炮声隆隆、硝烟弥漫这样的场景与她联系在一起。朴素干练、和蔼可亲的李爱萍除了妻子、母亲这样的角色外,还担任着试验院试验中心测试室副班长的职务。有人说她不简单,连续5年被评为试验院优秀技能人才、多次被评为试验院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2013年光荣当选西北兵工“十大杰出工人”。也有人说她太傻,为了工作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牺牲了多少与家人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光。对于大家的说法她都坦然接受,带着对家人的歉疚坚守着自己的选择,十几年如一日将自己一腔热血奉献给挚爱的国防科研试验事业。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战场显本色

李爱萍所在的测试室承担着试验院近程、远程、高原三个试验区军品试验的网靶测速、内弹道测压、标定射向、落点测量、炸高测试和数据处理等大量的靶场基础测试任务。是一个对人员素质要求严,试验任务重,工作环境危险系数高的班组,也是常年在室外工作时间最多的班组。作为一名女同志,李爱萍始终坚持在最辛苦的前沿基层,渭河湿地没膝草丛中有她的身影,戈壁荒漠留下她艰辛的汗水,高原雪山下回响着她嘶哑的声音。

岁月的积淀让她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练就了她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积极进取的素质和觉悟。她带领全班人员每年完成各项军品试验500余项,在兵工报国、奉献国防的神圣职责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选择军工这个职业,也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作为试验院靶场一线唯一的一名女性负责人,李爱萍时时刻刻都用一种强烈的责任感逼迫着自己,逼迫着自己上进,逼迫着自己向男同志看齐,逼迫着自己直面困难和挑战。在她的字典中,没有拖沓和放弃这样的字眼,有的只是担当和迎头而上,凡事都是高效率快节奏,从而练就了自己坚毅果敢的作风和性格。

测试室承担着试验院近程区、远程区的靶场测试任务,同时还参与场地清理警戒、易碎弹装配等有关勤务工作。平时班组人员总是分成两队,两线轮流作战,在一个办公室却经常不见面更是习以为常。李爱萍带领班组人员携带着沉重的测试仪器,常年穿梭于炮声隆隆、硝烟弥漫的靶场,凭着平时练就的扎实的基本功,她带领一组人员,总能不负众望,干净利索地完成各种军品测试任务。

白天在前方背负着沉重的测试仪器奔波忙碌,夜晚则经常加班加点,或者处理数据,或者协助清场警戒,或者装配易碎弹。面对高强度的工作,她从来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她总是说任务完成不了,影响的不仅仅是每个测试人员的心情,更会耽误参试单位的时间。正是她这种日事日毕的工作铁律使得测试室成为一个凝聚力强、战斗力强的团队。

  锲而不舍 追求卓越 岗位出成果

靶场测试是一项技术性强、危险性大的工作,对操作人员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要求非常高,它要求测试人员具有精准的预判能力和敏锐的观察能力。不论是交验试验还是科研摸底,试验单位来到靶场就是为了获得真实可靠的数据,靶场测试成功与否是衡量靶场试验是否成功的关键。作为试验院测试工种唯一的女技师,李爱萍勤于钻研,善于思考,能够对试验进行科学总结,对现有工作方法、流程进行改进。

在立靶密集度试验中,她发明了快速补靶方法,既缩短了每打一发或一组弹之后补靶的时间,又克服了传统补靶方法不安全又费时费力的问题,保证了试验测试顺利进行。在测速工作中,她利用多年工作经验,提出双排铁钉靶框法,实现了一幅靶框可满足多种口径测速需求,大大减少了靶框制作和修补的工作量,节约了试验成本,得到了同事和客户的认可。

李爱萍在工作中善于发现和总结问题。在自己擅长的测压领域,随着近年来低膛压高初速装药在火炮中应用的增多,她发现常规的膛压测试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如今的测试需求。凭借着多年的经验总结、潜心摸索,李爱萍在155mm火炮试验中,突破性地采用了低膛压铜球测压方法,成功的解决了火炮小号装药低膛压测试这一困扰生产厂家多年的难题,测试数据通过多方比对确保了数据的一致性和准确性。目前,该方法已经在多项试验中得到了应用,并得到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在某军品外贸试验中,李爱萍代表试验院出国参试,在试验中针对意外情况的发生,处理果断干练,对各种参数预判准,测试结果正确,展示了测试人员扎实的基本功,广受上级及国外客户的好评。

  兵工报国 无言大爱 全力育新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盛开春满园。靶场测试需要一个有抱负负责任受尊重的事业团队。如何将刚毕业的学生快速培养成可用、可造之才,形成试验测试领域的人才梯队,作为国防工业战线上的一名老员工,李爱萍在这方面没少费心思。为了在较短的时间内,把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经验真正传授给新员工,并确保他们能真正领悟,达到熟练的操作,她付出了太多的心血。

她善于发挥女同志心细严谨的长处,经常与年轻人深入沟通,切实了解他们的需要,同时换位思考,从他们的角度看问题,使自己的教授能够真正让他们接受。在实际工作中,她手把手的教,一点点的启发,不厌其烦的讲解,经常为了让年轻技术人员弄懂一个问题,而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她不仅关注年轻人事业上的进步,还以一个大姐姐的身份关心年轻人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解决婚姻家庭问题,把生活上的关爱送给每一个班组成员,在班组中形成一种团结、上进、和谐、温馨的氛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她培养的一批批技术骨干,如今已经在各自的岗位做出了成绩。让这些年轻技术人员念念不忘的,仍然是李爱萍为国争光的事迹对他们职业生涯所产生的影响。对于这群年轻技术人员来说,他们从李爱萍身上学到的不仅仅是业务上的知识经验,更学会了人生价值的选择。

剑锋磨砺出,花香苦寒来。选择国防事业,就意味着拼搏奉献,从事靶场测试,就需要无私无畏。作为中国兵器工业试验测试研究院唯一一位一线女班长,李爱萍付出的很多很多。作为妻子、作为母亲、作为女儿,为小家舍得的太多太多,多少个节假日把休息机会留给同事,她带头在试验现场测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一位女性常年身着工作服,夏顶烈日,冬冒严寒,奔波于漫长的靶道线,难有穿着时装休闲。

“辛苦点,没啥!”这五个字就是李爱萍的朴实语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