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诚通高维军:带来“真金白银”,带回“兵团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03

高维军为和田地区皮山县科克铁热克乡库木勒村小学生捐赠“爱心包裹”

高维军参加民兵拉动演练

知性儒雅而又果断率真是记者见到高维军后的第一印象。

而通过采访的不断深入,更加坚定了记者的判断:近三年的时间里,他担任总经理的公司连续三年利润年均增长超200%;发挥自己摄影专长,为数百名各族朋友拍照2万余张;先后制作了反映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资集团”)员工和兵团民兵精神风貌的微媒体作品,被转发万次以上……

此心安处是吾乡。高维军告诉记者,3年的援疆工作,遗憾的是失去和家人温馨相伴的时光,但有幸成为援疆人,是他人生难得的机遇和宝贵财富,对他来说,新疆已不是第二故乡,这里就是最美故乡。

“新疆是中国的新疆,建设新疆、维护新疆团结稳定是我们每个中国人义不容辞的责任”2014年9月16日,是一个令高维军一生都难以忘怀的日子,这天,作为中央第八批援疆干部,他来到兵团十二师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任职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工会负责人。根据党委分工,先后分管国资集团行政办公、机关工作、人力资源、集团公司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战略规划部、资产管理部;全面负责集团公司工会工作;协助分管政策研究、企业改革工作;兼任乌鲁木齐泰华福兴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国资集团每名领导班子成员的案头,都摆有《大企业治理架构》《资产经营公司案例分析》等书籍。这些都是高维军送给同事们的“见面礼”。高维军告诉记者,他的派出单位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自2005年以来,是服务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资产经营平台,先后接收处置7家一级央企,分流安置8.5万人,2016年成为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有些书是中国诚通在长期资产经营过程中的经验总结,希望能对十二师资产经营管理有借鉴意义。”不仅如此,高维军还专题制作了《现代企业领导人员职业素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原则及政策措施》等课件,先后为国资集团干部职工授课400多人次。

而在国资集团董事长敖兵看来,高维军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上的财富”,更有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恰逢中国诚通下属的中国物流有限公司上市前增资扩股,高维军积极牵线搭桥,计划由国资集团入股中国物流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物流原始股东。“项目一旦启动,将更加优化我们国资集团的投资结构,扩大经营范围,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三年来,高维军先后协调诚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与准东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签订了人力资源方面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央援疆干部央企班骨干,先后参与和组织央企援疆干部到中石化新疆分公司、石河子诚通西部物流公司等企业座谈交流,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高维军的工作受到十二师领导的肯定与表扬,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等。由他牵头负责,完成了国资集团全面深化改革方案、招商引资方案、资产公司定位定员定编方案制订工作;完善了国资集团“一体、两翼、三大功能、四大平台、五大产业”的“十三五”“12345”战略;他担任工会负责人期间,提出并首次在国资集团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召开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参与企业战略制订,开展企业领导人员职业素养培训、工会干部培训、深化国企改革培训等活动;在担任总经理的泰华福兴物业公司开展绩效管理改革,企业2014至2016年连续三年利润年均增长超200%。

“维护新疆安全稳定,是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内容,能顺应国家安全战略做事,是人生难得的机会和荣耀,大爱无疆!”

高维军曾经在部队工作过十五年,爱人崔洁也是一名有十七年军龄的老兵。2014年,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大力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直单位和央企选派第八批援疆干部支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高维军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主动报了名。而他刚刚从湖南挂职5年回来不久。5年来,他与家人离多聚少,女儿已经从幼儿园的小朋友成为一名小学生。“扶贫五年,怎么还要去援疆?”同事和领导关切地问。

“当兵十五年,兵还没有当够,这次援疆到兵团,无非就再当三年兵呗。”高维军说,其时,他已经四十二岁,离开部队已经十年了。

回到家,高维军告诉妻子自己的想法,妻子只是略带嗔怪地问:“孩子这么小,你走了谁接送上学?”“服从组织安排,这是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觉悟,我们单位就我一个人当过兵,我又在党委办公室工作十多年,党员干部就要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高维军商量着说。对于高维军的决定,妻子和女儿选择了理解和支持。

“家里有事时,心里真的很埋怨,但仔细想想,远隔万里也指望不上,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当记者对崔洁进行采访时,对于自己受的苦,曾经也是一名军人的她总不愿多说。

尽管对家人有亏欠,对自己太“残忍”,可组织的关怀、亲人的支持,也成为高维军在新疆努力工作的坚实后盾。2017年元月,他在中国诚通集团年会上被评为第十四届“诚通之星”。这是中国诚通最高荣誉,在三万余名职工中每年评选不超过十名。

“戈壁红柳志,大漠胡杨情,屯垦憾日月,戍边保安宁”。我要把“兵团精神”带回去发扬光大具有新疆民族特色的背靠,他告诉记者:“这是我的新疆亲戚专门送给我的礼物!”

今年45岁的韩卫军患尿毒症4年多,是高维军兼任总经理的泰华福兴物业公司职工。他曾经是位优秀的酒厂销售科长,但突然出现的病魔使他每周要到医院做3次肾透析,无法正常工作,家庭收入急转直下。高维军了解情况后,将其工作进行了调整,并多次走访慰问。在结对认亲活动中,高维军根据组织安排与韩卫军结成了亲戚。

虽然调整了韩卫军的工作岗位,但高维军一直惦记着怎样帮助这位兄弟。在得知韩卫军的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优秀后,高维军建议他们夫妻二人开起了专门照顾小学生学习、生活的“小饭桌”。目前,韩卫军的小饭桌赢得了20多个家长的信任,生活得到了改善。

其实不仅仅是对韩卫军。在高维军的心里,记着很多困难职工的家庭情况、经济收入、困难程度、帮助措施。他要求自己,在职工最困难的时候,一定要出现在他们面前。

2017年2月,已经从国资集团剥离出去的新疆昌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煤矿关闭,350多名煤矿职工失业,公司领导着急上火时遇到了高维军。“我来给你们想办法”。随后高维军一边了解企业情况,一边研究协调。2月19日,高维军带领昌平矿业公司领导到准东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对接,提出将350余名职工安置到准东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方案,稳定了昌平矿业公司职工队伍。

高维军的真情付出得到了国资集团职工的认可,每到节假日,同事们常邀请他。“请你一起坐一坐,明天去参加我们集体活动吧”,高维军已经真正和国资集团干部职工群众融在了一起。

结束采访时记者问高维军,援疆期间还有什么遗憾时,他笑着坦言道:要说有什么遗憾,那就是援疆的时间过得太快,有太多想做的事情还来不及去做。如今,即将回到北京工作,他有了新的目标和追求,就是把“兵团精神”带回去并发扬光大。(作者  新疆网 李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