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记“央企楷模”获得者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张奕群研究室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17

有这样一群倾尽心血,为导弹设计控制中枢“大脑”的航天人,他们承担着我国空天防御导弹控制系统设计与试验任务。他们是航天系统第一家荣获“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的单位;新中国成立以来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单位;全国第一家以劳动模范名字命名的技术创新型研究室……

1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含特等奖3项)、28项国防科技进步奖、130余项国防专利授权……这一项项极富含金量的荣誉,凝结着他们的智慧、心血和汗水,是对他们废寝忘食、攻坚克难的最好褒奖。

他们,就是为祖国空天防御事业潜心铸剑的集体——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张奕群研究室。日前,这个脖子上已经挂满沉甸甸荣誉的部门又作为航天系统唯一代表、同时也是唯一一家以集体名义申报的候选代表,荣膺国务院国资委首届“央企楷模”荣誉称号。继承航天先辈的光荣传统,再创空天防御事业新丰碑,是他们心中为守护祖国空天安全立下的铮铮誓言。

创新攻坚铸剑空天

我国的航天之父钱学森钱老曾经说过:没有控制系统就不叫导弹。

“我们的职责,就是给导弹设计控制中枢,打造导弹的最强‘大脑’。”张奕群研究室主任王蒙一表示。

而为了让导弹更加“聪明敏捷”,他们奋进在白天黑夜,他们战斗在大漠海疆。

59年来,他们在崎岖的漫漫长路上默默地拼搏前行,集智攻关、创新创业,突破和掌握了多项国际尖端的制导控制核心关键技术,参与设计研发了多型空天防御导弹武器装备,是铸就祖国的空天神盾,御佑中华最可信赖的力量。

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不仅是世界航天技术发展的制高点,更是大国战略力量的重要基石。其研制难度之高,世界上仅少数国家能够掌握。数万米的高空,迎击比子弹速度还快10倍的目标,对控制系统的要求,几乎可以用残酷来形容。

“针尖对麦芒”、“飞镖打蚊子”,这些听起来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张奕群研究室要攻克的技术难关,比这有过之而无不及。

“但是对我们工作来说,就是要把不可能实现的东西变成现实。”该研究室总师助理夏总表示。

于是,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2岁的创新团队,向比“针尖对麦芒”更难的制导控制技术的难关发起了挑战。突破经典方法,吃透前沿理论,大胆颠覆性创新……只要能够取得“一丁点”进步,他们就反复地推导、计算、仿真、优化……他们总能找到“最优”方案,始终站在国内外制导控制技术领域的前列。

“严慎细实”的航天工作作风在他们身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甚至达到了“锱铢必较”的程度。

“拿数据说话”是他们的口头禅,“细节决定成败”是他们的工作态度,严把质量关,遇到问题深究机理、举一反三,确保“一次成功,控制系统不出问题”是他们的责任和神圣使命。

因为他们知道,制导系统差之毫厘,导弹飞行谬以千里。勇于创新、善于攻关的“劳模精神”和严慎细实的“航天作风”,已经融入他们的血液和基因。

逆流而上苦化甜科研攻关立新功

以首席专家魏副总为负责人的该研究室创新团队,心无旁骛,勇挑重担,为攻克某关键技术,他们冒严寒,历酷暑,从阳春三月到炎炎夏日,从朝阳初露到月明星稀,以严慎细实的工作态度日夜奋战,为了一个关键技术参数,推演算法的草稿纸装满了整整两大柜子。

“曾经,我们为了查出某次测试过程中暴露出的数据异常原因,排查了100多个接口、独自计算了上万条弹道,进行了累计300多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历遍所有可能性,最终找到了问题问题根源。”该研究室主任设计师小姜表示。

据小姜介绍,为了寻找6万次才出现一次的异常现象,他们连续十个昼夜进行试验,设计师轮流坚守岗位,直到取得满意的结果。

新技术的终极考核是导弹飞行试验成功。

“有一次,我们在草原上进行飞行试验,导弹在几公里的高空爆炸,碎片散落在20多平方公里的近一人多高的草丛中。为了找到碎片,研究出失败的原因,我们的试验队员和基地官兵组成“人墙”,整整查找了六天,有的人膝盖疼得几乎动不了了。到最后我们几乎绝望的时候,终于找到了这个残片,为后续问题的解决和飞行试验的最终成功奠定了重要的基础。"该研究室主任设计师小赵表示。

坚韧、执着,不断接近完美。

一声巨响打破戈壁的宁静,绚烂的火光照亮微明的天空。新一代空天防御导弹飞行试验,终于获得圆满成功。它的横空出世,实现我国武器装备的跨代发展,为筑牢国家安全基石再立新功。

薪火传承永不熄航天大爱洒社会

在59年的发展历练中,张奕群研究室摸索出了“四位一体”岗位成才体系,打造了“领军型、专家型、潜力型”三级人才梯队,培养出了以全国劳动模范,中国经济女性年度创新人物、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员工标兵,国防科工委突出贡献专家,首届感动航天科工人物和感动海淀十大人物等为代表的航天精英人才。

而这些科研精英同时也是以家国天下为己任的劳动模范。研究室传承“勇于创新、勤于学习、善于攻关、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在筑牢国土安全基石的同时,积极回报社会,履行着航天人的社会责任:

组建“劳模爱心车队”,开进太阳村、儿童希望之家、培智学校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组建“劳模科普宣讲团”,走进打工子弟小学课堂,推广航天科普知识,传播航天文化……

这些志愿活动对外传递、释放了满满的航天正能量。

大言稀声,大象无形。张奕群研究室的每位员工,身上都融合着坚毅的信仰、拼搏的精神,更有为国防事业燃烧热血、燃烧生命的无私奉献!他们有着“笑揽风云动,睥睨大国轻”的豪迈;有着“以天下为己任,热血青春献祖国”的慷慨。他们能征善战,将在为祖国铸就空天神盾的征途上,勇攀新的高峰,谱写新时代航天总体人的历史新篇章!(文/陆宙斯 池敏捷 董霓 李冠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