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的付出让你不得不努力——记航天科技一院研发中心李争学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21

在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发中心7室电控组,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李争学的勤奋和付出都让你不好意思不努力。”作为清华大学的博士后,李争学是个十足低调有内涵的实力派。工作中的他身上有一种无声的力量,让人备感鼓舞和温暖。

李争学是电控组的副组长,也是7室控制专业的专家。他可是位出了名的大忙人,大到专业领域的拓展、专业建设、项目申报,小到控制专业各项工作的把关、班组的日常管理、保密等工作,都由他一手负责。

李争学一直有着高效的工作习惯,但千头万绪的工作,让他每天依然很忙碌。今年上半年,他又默默承担起了室里的保密工作。每天更是忙碌,下班时常常已是夜深人静。

正是因为他的默默付出,才让室里的保密工作实现了零缺陷,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国家保密资格认证。

室主任张永说:“无论什么工作,只要经李争学的手完成,都可以用完美来形容。”李争学也因此成为了大家心中的“定海神针”。

除此之外,李争学还是大家的“好老师”。同事李杰奇说,每次请教他都感到享受,因为他不仅有耐心,还会因材施教,先易后难,循序渐进。

在电控系统设计中,大家通常都会采用现有的通用公式进行参数计算。一次,李杰奇要对飞行轨迹参数进行筛选,优化计算出安全飞行的包络,可在多次进行计算后,依然无果。焦急之余,她找到了李争学。只见李争学拿出自己的手推公式,严格按照推导流程正推出结果,他不放心,又进行了反推,确保准确无误。

李争学在追求创新的道路上,怀揣“大胆推测,小心求证”的精神。在一型号总体预研时,设计文件对控制舵的能力要求几近饱和,所剩设计余量微乎其微,这可谓是大“禁忌”。

研制团队逐一分析影响因素后,将问题锁定。但面对这一难题,大家束手无策。李争学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各种分析后,他大胆提出了“以毒攻毒”解决方案,不走寻常路,变被动为主动,最终解决了问题。

“大人不华,君子务实”。在为航天事业保驾护航的道路上,李争学坚守平凡岗位,成就不平凡的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