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能建王长军:“多国部队”带头人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7-31

王长军,男,54岁,中国能建葛洲坝六公司老挝南涧水电站项目部浇筑队、综合队队长。参加工作39年,先后在葛洲坝、三峡、大朝山、景洪、金安桥、缅甸密松、老挝南涧水电站工作,从一个学徒工慢慢成长为一个木工高级技师,期间有很多的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从刚参加工作时的毛头小伙,到如今人人口中的“老革命”,他用勤奋、忠诚、奉献谱写了一曲壮美的葛洲坝人之歌,他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方式、忠诚无私的人生品格诠释了作为葛洲坝人的责任和担当。

“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4年,王长军再次走出国门,加入老挝南涧项目部团队,挑起了项目部混凝土浇筑的重担。他常说:“办法总比困难多。”就是凭着这股吃苦耐劳的精神,浇筑队迅速成长起来,成为了项目部一支精干专业的队伍。

六月的一天,老挝南涧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浇筑现场,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带领这群浇筑工人的是一个身穿蓝色工装,头戴红色安全帽,双手紧握混凝土振捣器的汉子。他叫王长军,在39年的职业生涯中,他与山为伴、与水为邻,用勤奋、忠诚、奉献,在一方方混凝土浇筑中诠释着一个水电建设者的工匠之梦。

临危受命的“老革命”

2014年,老挝南涧水电站项目部主体工程混凝土浇筑在即,却因项目部地处异国他乡,在以属地化为主的务工人员中,拥有浇筑经验的作业人员数量不足,而且技能水平参差不齐,不能满足大方量混凝土浇筑需求,迫切需求一个经验丰富、技能精湛的带头人承担起混凝土浇筑把关的重担。项目部把在场人员挨个筛选了一遍,却没有发现能担当重任之人。

“‘老革命’王长军现在在哪里?想办法把他调过来!”

当项目部负责人辗转联系到正在重庆项目工作的王长军,将想法告诉他时,他没有一丝推脱,便一口答应下来。

当王长军匆匆办完出国手续赶到项目部时,等待着他的是人手少、工期紧、任务重等各种难题。如果换做别人,可能会留下“不适应国外环境”的理由而退缩。王长军,一个扎根混凝土浇筑行业30多年的老革命,他又怎么会退缩?他因地制宜的带领浇筑队走上创建“学习型”队伍之路,从项目部职工、劳务、外籍员工中精心挑选了一批队员,组成了一支“多国部队”,并充分发挥自身的经验优势,处处起示范表率作用,少说多做、以“干”代“练”,白天干活,晚上组织开展队厂学习,把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浇筑队员,带领大家共同提高技能水平。

古语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混凝土浇筑初期,砂石系统因雨季降水过多导致建筑材料无法进场,拌和楼无法制料,大坝浇筑受到严重制约,眼看着时间一点点的流逝,王长军急的像热锅上的蚂蚁。一天早上,正在为材料发愁的他突然眼前一亮,那不是废弃的材料堆吗?那里不都是材料嘛?说干就干,他带着职工一头扎了进去,天天在废料堆挑能用的水泥砖,不仅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水泥仓库,砂石系统配电房以及工具房等多处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为项目部节约了成本,连物资部的老主任也直对他竖大拇指。

解决了拌和系统的建设问题后,王长军又迅速投入到了混凝土浇筑工作中,在短短的两个月时间里,这支火线组建起来的“多国部队”就靠着自己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进水塔和南坝盖板混凝土4000多立方米混凝土浇筑任务,不仅弥补了混凝土浇筑欠缺,还锻炼了业务技能,让浇筑队俨迅速成为了项目的顶梁柱,一举扭转了不利局面,王长军也被大伙套用电影美国队长的称呼,亲切地称他为“南涧队长”。

身体力行的带头人

虽然已50多岁,但工作的时候,王长军总是身体力行、冲锋在前。凡是经参加过水电站建设人都知道,混凝土浇筑虽然算不上难度最大的工种,但在体力和精神上上都对人是一个考验,特别是在一些场地狭窄、机械无法施展的仓位,就全靠人工振捣和收面,就算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子干个几天都难免腰酸背疼腿抽筋,可他却从不喊累叫苦。

每天王长军总是第一个到达施工现场,认真做好“三工”活动。每当混凝土开仓浇筑时,他总至始至终扎在仓号里,跟队员们一起指挥下料、振捣平整混凝土,直到收仓。即使是吃中饭和晚饭时间,他都坚守在现场,生怕出现突发事情而影响混凝土浇筑质量。队里的员工无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打动,都自觉向他学习,在每次作业时候都抢着留下来收仓抹面,回收整理各种工具器材,做到了当日事当日毕。

浇筑队忙是忙,但却不乱。在管理制度上,王长军始终坚持向管理要效益的工作思路,积极推行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他借鉴以往的管理经验,结合浇筑队的实际情况,和队员们共同商量制定出了一套“工资二次分配”制度,使分配制度与员工的劳动强度、岗位职责、工作业绩挂钩,实行“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分配方式,并且坚决予以贯彻执行。每月根据个人的工作态度及所完成的工作量进行上下浮动和奖罚,实现了队员经济收入量化管理目标。在队厂管理上,他把制度执行放在第一位,无论是自己还是副队长、技术员、作业队员都是一视同仁、照章办事,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也让队员对这位带头大哥心服口服,有效解决了基层厂队管理难的弊病。

可亲可敬的老大哥

王长军这辈子一直都是跟混凝土打交道,有着丰富的经验,但当他看到混凝土浇筑方面的新技术和新工艺时,总会主动去找大学生和技术员请教和学习,非要弄他个融会贯通。

不仅如此,他在私下里还是队员们的老大哥。他深知在老挝南涧这个地方蚊虫肆虐、交通不便,稍不注意就会给员工身体和精神上带来严重的伤害。所以,他总是将“提醒”、“注意”、“小心”等这些关心的话语挂在嘴边。如果听到看到谁状态不太正常,或是感觉身体哪里不舒服,他就算是工作再忙也要嘘寒问暖,及时处理问题,把隐患都消灭在萌芽状态,把更多的关心和爱护送到队员心里,紧紧拴住了队员们的心,让队员感觉王长军就像自己家里的老大哥一样可亲可敬。

岁月流逝,日月轮回。回首在葛洲坝的39年,王长军说:“我一辈子都在混凝土里摸爬滚打,尽管我的工作是最平凡的,但是我从不马虎、从不看轻。因为我有一个梦想,就是用勤劳的双手把一方方混凝土筑成巍巍大坝,给千户万家送去光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