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电建:绽放在底格里斯河畔的“红月季”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2

近年来,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充分发挥海外工程建设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推进建设国际型工程公司步伐,公司所属成员企业工程建设公司相继在伊拉克底格里斯河畔承接了华事德电站一期工程、新增取水泵房工程、华事德电站一、二期运维工程等大型合作项目。在促进伊拉克电力工业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吸纳了当地员工就业,培养了大批伊拉克当地的电力工业技术和管理人才。

巴哈尔、赛阿德、侯赛因,是湖北工程公司工程建设公司(以下简称:建设公司)所属的伊拉克华事德项目部工作的500多名当地员工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华事德项目的团队里,犹如伊拉克国花——红月季,绽放在底格里斯河畔。

维修能手——巴哈尔

巴哈尔,2008年毕业于伊拉克华事德技工学校,从2010年5月至今在建设公司伊拉克华事德项目工作,现担任项目部办公室维修员。他对项目部高度忠诚,曾多次婉拒其他公司更好的岗位和更优厚的待遇。他说:“我爱HEPEC,我愿意一直在HEPEC工作。”


项目部十几辆小型汽车、皮卡、轻卡以及现场临时用电的柴油发电机检修工作,都由巴哈尔一手打理。巴哈尔工作很忙碌,高峰期每天要修理维护5台汽车,活一个接一个的干。汽车维修是个细致活。为了避免车辆出现问题停下维修,他利用闲暇时间为每台汽车做维护保养,加强车辆使用员工对汽车知识的认知。

一期项目建设期间,处理好与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十分重要。巴哈尔主动请缨,为项目部进行了大量的外联工作,使项目部在当地社区树立了良好形象。

在中方员工由于安全原因不能随意外出的情况下,他参与并完成了很多重要的后勤采购和运输工作。2017年年初,现场有两位员工的护照即将过期,需要前往中国大使馆办理更换护照手续。巴哈尔一个人奔赴巴格达中国大使馆与使馆人员沟通,较好完成了项目部交给的工作。

中方和伊方员工之间遇到问题,伊拉克员工喜欢找巴哈尔倾诉,他耐心地倾听、解释。公允的态度、公平公正的处理方式使他成为伊方员工和其他员工人际关系的润滑剂。

他经常向中方员工介绍伊拉克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协助公司处理与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各类矛盾和纠纷,成为项目与当地的“联络员”。

挖掘能手——赛阿德

赛阿德,5年前来到伊拉克项目部工作。他多次参与华事德电站紧急抢修工作,在地下管网维修、改造等土建专业施工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他的母亲和姐姐都在海湾战争中失去了生命,他的父亲尤其担心他的安危,他曾经也很迷茫。自从进入项目部工作,赛阿德工作勤奋努力,非常珍惜工作机会,并希望有一天能到中国学习深造。

赛阿德擅长挖掘机的使用和维修,进入项目一年多时间,在中方工程师认真的教导下,他熟练掌握了现场地下管网构造的系统知识,能够独立完成中方工程师安排的各项开挖任务。

5年的时间里,他共计完成地下管网开挖并协助维修200余次。此外,他还长期担负项目当地员工入职及现场培训等工作。他学习态度认真、学习积极性高,为公司创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工作中,他反应迅速,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地下管网渗漏问题。由于现场水质腐蚀性高,地下管网构造复杂,赛阿德总是跟中方工程师一起细心寻找漏点源头,并积极讨论处理方案赢得了中方人员的赞赏,在当地员工中也有了较高威信。他自学汉语,使他成为了中伊双方交流的使者和中伊友谊的象征。

他表示:“能被评为优秀员工,这既是伊拉克华事德项目部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我的鼓励。项目部把我当成了这个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我决不辜负给予我们的崇高荣誉。今后我将更加努力工作,为项目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接线能手——侯赛因

侯赛因,2013年进入项目部电气专业公司工作。侯赛因刚来到项目部时才18岁,对于电气方面的知识一无所知,刚开始只能协助中方人员做一些简单的体力作业,但是他踏实工作、做事严谨、勤劳肯干、学习认真。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和中方人员的教导,慢慢的他也参与了很多专业性较强的工作。


现在他主要负责现场电气设备维修以及电源接线等工作。近4年来,他完成上千次接线任务,从未出过纰漏,他处理的缺陷没有一次需要中方人员返工。

对于检修项目来说,迅速发现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尤为重要,参与大型抢修施工作业时,为了不影响下一道工序的进行,他统筹安排工作时间,提前开始准备工具并认真研究检修方案,工作细心无误,总是能保证与中方施工人员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获奖后他说:“能成为华事德电站项目的一名员工,尤其是一名优秀员工,非常骄傲。家人听到我获得‘优秀员工’称号的消息很高兴,鼓励我要干得更好些。刚到华事德项目工作时,没有任何工作经验。中方的部门经理和同事对我很好,他们一点点地教我。现在我已经掌握了电气设备安装流程,认识了不同系统的各个设备运转原理,设备接线、表计安装、电源故障处理变得轻车熟路,在这里我获得了太多东西。”

中国电建湖北公司自2009年进入伊拉克市场以来,坚持“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秉承公司老一代“传、帮、带”光荣传统进行项目建设,至今累计在此项目工作的当地员工达500多人。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伊拉克华事德项目部还将继续为伊拉克电力事业的发展培养出更多的电力系统相关设备安装、检修、运行及管理方面的人才,为双方合作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树立“POWERCHIN”、“HEPEC”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