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节能四十年如一日的"拥军妈妈"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8-03

刚刚过去的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90年来,人民军队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90年来,人民军队的辉煌征程反复证明,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人民军队赢得战争胜利的可靠保障,历史也在见证着人民与军队的鱼水深情。

在中国节能,有这样一位90岁高龄的退休党员、拥军模范,迄今为止,她已经走过了四十四年的拥军之路。今年“八一”节,她还坚持来到军营,慰问了贵溪武装部、武警消防大队、110大队及鹰潭军分区和空军后勤部队(原八七三三四部队),并送去了毛巾、香皂等慰问品。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认识一下这位拥军“好妈妈”——洪凤珠。

见到军营里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庞,洪凤珠脸上总会露出会心的微笑。她也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洪妈妈”。

洪凤珠与部队结缘是在1973年。当时,她所在的中国节能下属四冶公司在青海省境内,公司所在地部队较多。在与部队官兵的接触中,她发现常有一些官兵因高原反应吃不下饭。联想到自己的小孩也是同样年纪,洪凤珠忍不住想帮助他们。于是,她利用各种机会给有高原反应的官兵煮面条、饺子。久而久之,她就和官兵们打成了一片。

为了让战士们腾出更多的时间搞训练,她经常挤出工休时间,到部队营房去“侦察”。被褥脏了,抱来就洗;衣袜破了,拿来就补。缝补袜子时,洪凤珠看到战士们的鞋磨损得特别快,便萌发为战士们做布鞋的想法。整整两个月时间,她白天上班,晚上纳鞋底。毕竟岁数不饶人,加上天寒地冻,纳不了一会就眼花手麻,有时纳半只鞋底要半夜时间。大年三十晚上,她赶完了最后一双布鞋。大年初一清晨,当官兵们看到满身是雪的洪凤珠,一脚深一脚浅地从泥泞的小道上赶来,心里热乎乎的,齐刷刷地向她敬礼,高声喊道:“欢迎妈妈!”

1979年,洪凤珠随单位来到贵溪市。家还没安顿好,她就急着找部队。在当地民政部门的帮助下,她和鹰潭军分区、南空驻鹰某部取得了联系。于是,每逢建军节和春节,她都会带着自费购买的文体用品和赶制的布鞋、鞋垫到部队去看望战士们,年年如此,风雨无阻。1998年,部队来江西抗洪救灾,洪凤珠买了几百条毛巾,连夜赶去慰问抗洪官兵。

对官兵们很大方的洪凤珠,家里却不宽裕。老伴三十年前患脑溢血瘫痪在床,直至前些年去世;三个孩子中两个先天残疾,再加上一个残疾儿媳,生活负担相当沉重,日子过得紧巴巴的。旁人不解,但家人支持。在洪凤珠的带动下,家人主动接过了她的拥军“接力棒”,加入拥军队伍中。儿子洪平安、儿媳蒋云霞每逢建军节、国庆节、春节等节日,都要到部队走访慰问。

四十四年拥军路,洪凤珠始终如一。四十四年来,她亲手为官兵们缝制了4000多双鞋垫,尽管年纪大了,但她说:“只要我还能动,就一定要为子弟兵服务,哪怕是微不足道的事。”

洪凤珠,1958年5月参加工作,1970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中国节能下属四冶公司职工,是劳动模范,拥军模范。1979年青海省、甘肃省分别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称号,当年9月全国妇联授予她“三八红旗手”称号。青海省军区授予她“拥军优属先进个人”。1990年12月20日,洪凤珠光荣地出席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会议,荣获江西省人民政府、省军区颁发的“拥军模范”称号。2016年8月被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拥军模范”称号。2016年12月荣获江西省妇联颁发的“江西省慈爱母亲”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