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大唐:向创新要效益的“珲电工匠”韩延军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7-09-01

近来,由大唐珲春发电厂创新工作室研发的《新型紊流重力沉降阀》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同时获得吉林公司系统内“我为增效献一计”活动的一等奖,这项发明创造填补了该厂发明专利项目的空白,而韩延军就是这个工作室的领头人、专利项目的发起人。


其实,韩延军的简历并不耀眼,1992年电力技校毕业后,就一直在基层班组工作,但他成果颇丰,研发的9项技术革新获得国家专利并得到实施应用,成果转化率100%。他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集团公司生产系统“112人才”,用踏踏实实的作风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一笔一笔地为自己的简历添彩。

“其实我就爱问、爱想、爱钻研。”韩延军笑称自己是“十万个为什么”。在检修维护过程中,他发现沉降阀遇到汽、水质异常工况下时,易造成取样通道堵塞、冷却器损坏的情况,严重影响机组的稳定运行。他立即成立了课题攻关小组,带领小组人员翻阅相关技术材料、设计图纸、选择材料……经过上多次的反复试验,他发现通过螺旋导流器,可以改变进入新型紊流重力沉降阀内的汽、水流动方向,使所携带的颗粒杂质在重力作用下沉降,经阀门控制定期排出,这样就避免了颗粒杂质堵塞通道的情况。这一发明成果也很快应用到了我厂供热取样系统实际运行中,经过改造、试验,沉降阀安装了新型紊流重力沉降阀,2个采暖期未发生故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企业面临着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作为企业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有责任为企业创效出主意、想办法。”韩延军鼓励班组人员积极参加“我为增效献一计”活动,推动创新工作由“单打独斗型”向“团队型”转化。近年来,他与工作组成员提出的《降低盘式过滤器系统故障》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优秀QC小组奖,他所负责的工作室获得集团公司示范型职工技术创新工作室称号。

韩延军,在平凡的岗位上敬业奉献、勤奋工作、潜心钻研,一个个创新发明成果,不仅为企业创造了效益,也实现了自己人生的价值,更是“珲电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

点评:韩延军,一个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珲电工匠”,他将生产工作中遇到的困扰和问题转化成改革创新的动力,以解决生产难题为己任,敢于发明创造,深入挖掘,充分发挥自身的聪明才智,积极献计献策,在优化操作方法、发明设备部件等方面下足了功夫,以实际行动为企业提质增效贡献着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