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名驹奋蹄行万里,绩盈电业耀人间——记中国能建吴名驹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09

【图一】

2017年9月1日,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中国能建中电工程东北院原总工程师吴名驹与世长辞,享年94岁。

  吴老的辞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杰出的电力工程设计先行者,一位为中国电力事业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奠基人。

意气风发 初展科技报国之志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吴名驹

吴名驹生于柔风细的江南,但他把大半生美好年华和辉煌的事业都定格在了北方的黑土地。

1924年1月22日,吴名驹出生于安徽省芜湖市一个民族工业资本家家庭。父亲吴兴周是芜湖市知名人士,拥有当地惟一一座发电厂的最大股份。

虽富甲一方,吴家生活却极简朴,常用《朱子家训》教育儿女。谈及此处,年逾古稀的吴名驹脱口而出:“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望着满头华发的吴老,听着他深情的话语,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芜湖是长江沿岸富足的鱼米之乡,再加上父亲置办的产业,吴名驹完全有条件过富家子弟生活。但他不这样想,也没有这样做。

1943年初,时任民国教育部部长的陈立夫下令恢复北洋大学,并在浙江泰顺建立北洋工学院。吴名驹报着知识救国的热望,告别故里优越的生活,踏上了千里求学之路,迈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

【图二】

1943年,正值抗日战争时期,许多大学都流亡到大西南、大西北。吴名驹就读的北洋工学院凭借浙东山区的天然屏障勉强坚持下来。莘莘学子们以各种方式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汇入抗日战争的铁流之中。

抗战胜利后,吴名驹来到天津继续就读。可没过上几天和平的日子,飘摇的乌云又遮住艳阳,内战爆发了。吴名驹又积极投身反饥饿、反内战的行列之中。

这时,吴名驹认识了曾因积极参加学生运动而被捕过的女学生王光前。共同的理想与追求像一条红红的丝带,牢牢地将二人系在了一起。

  

【图三】

当新中国艳阳高照的时候,他俩服从新中国建设的需要,放弃了早已习惯的大都市生活,随东北招聘团一道双双北上,来到了求贤若渴、百业待兴的东北平原。

呕心沥血 敢为电力建设之先

电力先行要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狠抓电力系统和电源布置规划,掌握主动,不致使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耽误在我们手中。

——吴名驹

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东北地区是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重点。国家要建设,电力需先行,而设计又是先行的先行。东北地区的电力设计自然是新中国经济建设中的重点,在东北院(时为东北电业管理局设计处),吴名驹找到了报效祖国、施展才华的天地。

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新中国电力设计还是个空白,没有设计方法,没有设计模式,一些急需改造扩建的老发电厂又没有基础资料。使命感、紧迫感催动吴名驹马不停蹄地奔波。

那时,交通工具不发达,吴名驹有时坐马车,有时步行,有时甚至自己扛着行李,到现场实地踏勘、测量,和大家一起往来穿梭于白山黑水间,为新中国电力设计工作建立起第一批必要的档案资料,为后来开展的设计工作奠定了基础。

 

【图四】

陪同李鹏视察清河电厂

(右一为吴名驹、中间为李鹏)

吴名驹常说:“电力先行要体现在我们的行动中,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重视前期工作,狠抓电力系统和电源布置规划,多一些电源点储备。只有这样,才能掌握主动,不致使国家经济发展速度耽误在我们手中。”

吴名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人翁姿态,深入调查研究并掌握相应地区的煤炭、运输、电力需求动态,围绕煤矿、港口、路口的条件进行多方案比较和厂址评价,合理选点。

仅1979年至1983年五年中,东北电力设计院就完成发电工程初步可行性项目9项,规划容量1980万千瓦;可行性研究项目32项,规划容量1057万千瓦。这些卓有成效的工作,使东北地区摆脱了由于不能及时提供新电源点而影响经济发展的尴尬被动局面。

 

【图五】

吴名驹在现场留影

吴名驹始终认为,作为一个工程设计者,要想拿出好的精品设计,必须深入现场,牢牢地树立为生产服务的思想。所以,他每年都要用大约1/3的时间,亲临工地或参加设计回访。

一次,吴名驹到朝阳发电厂考察,当听到炉顶温度高、运行人员无法工作时,他立刻拉着该厂总工程师,爬上70多米高的炉顶测量温度,随后又在炉前研究确定修改方案。

在担任东北电力设计院总工程师期间,他创建的质量保证体系和院内、院外两个质量信息反馈渠道,加快了质量管理工作与生产体制、运行机制和各级岗位责任制有机的结合,促进和保证了勘测设计质量的不断提高,在全国同行业范围内具有指导意义。

作为总工程师的吴名驹大力倡导创名牌、树信誉,推动设计更新换代。根据工程设计的年代和设备的参数水平,他把高参数再热机组工程项目分为三代,呕心沥血40多年,使这三代产品一代比一代合理,一代比一代先进。

绩盈电业 铸就事业荣耀之墙

我舍不下这摊事,企业培养我不容易,我要为企业多贡献点力量。

——吴名驹

辛勤耕耘结出了沉甸甸的硕果,挂满了吴名驹的生命之树。他先后主持了吉林热电厂扩建工程及浑江、牡丹江、元宝山、富拉尔基二厂、锦州、通辽、哈尔滨三厂、双鸭山等发电厂的新建工程设计。

其中浑江发电厂一期和二期工程及牡丹江二厂、富拉尔基二厂、哈尔滨三厂、通辽电厂等工程获国家级优秀设计奖。

在电力勘测设计方面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吴名驹还先后担任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第三、四届理事会理事及火电专业委员会委员、顾问,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委员,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政策规划部研究员,东北经济技术研究协会理事,长春市第四、五届政协委员。

吴名驹的突出贡献为他带来了众多荣誉: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水利电力部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吉林省英才奖章。1990年,吴名驹被国家命名为“中国工程建设设计大师”,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成为全国电力勘测设计领域里名副其实的著名专家。

再没有比办理退休手续更能提醒一个人即将步入晚年。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像吴名驹这样经验丰富、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可暂缓办理退休手续。然而,为了能让年轻干部尽快到领导岗位放手大胆工作,1989年7月,吴名驹主动要求退休了。

退休是人生的一个转折点。照常理,功成名就的吴名驹可以过悠闲的日子了,可他就是“超脱”不了。

“我舍不下这摊事,公司培养我不容易,我要为公司多贡献点力量。”吴名驹又披挂上阵,当上了新任总工程师的助手与参谋。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经常在一线加班到深夜,为当时东北院两项工程中标作出了重要贡献。

驰东西,逐南北,跋白山,涉黑水,绩盈电业,功随一路。吴名驹老人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留下的光辉业绩将会被我们永远铭记。他殚精竭虑、矢志电力的精神,将会永远激励着中国能建人,在新的时期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

我叫名驹,但从不以‘千里马’自居。我获得的所有的荣誉全归集体。我愿成为一个无私的伯乐,把更多和我当年一样的无名之驹送上征途,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作为。——吴名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