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孙洁:唤醒主动脱贫意识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0-18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总书记所做的报告对脱贫攻坚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作为一名对口扶贫挂职干部,我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尚义县常委会议室收看了十九大开幕会,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中国铁建所属中铁十四局集团挂职尚义县扶贫干部孙洁,十分振奋。他认为,下一步扶贫工作中,要坚持“绣花式”“滴灌式”扶贫,针对不同致贫原因,实施“一户一策”,确保各项扶贫政策到户到人,真正惠及贫困人口。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孙洁,熟悉农村、了解农民,在中国铁建选拔扶贫干部时,他主动请缨,通过层层选拔,从近千名干部中脱颖而出,挂职尚义县委副书记。

工作中,他把自己比作一根火柴,用真心和真情点燃了贫困人口的激情,唤醒了他们的自主脱贫意识。一年来,在中国铁建和十四局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尚义县委、县政府的积极配合下,他累计争取帮扶资金物资300多万元,引进帮扶资金69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个,安置大学生就业19人,劳务输出58人。

2016年6月16日,孙洁告别了亲人和同事,从繁华的大都市到贫穷的小县城,他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从他到尚义的第一天起,就把根深深地扎进了尚义这片热土中,心中默默许下了要大干一番的誓言。

尚义县是国定贫困县,他深入调查研究,进村组、入农户、奔走于田间地头,仅一个月的时间,他就走遍了全县14个乡镇和扶贫、农业、教育等相关部门,摸清了底子,开出了以“劳务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为主的“造血”式扶贫方子。

他对全县企业进行走访后,发现尚义伦比服饰有限公司规模较大、设备先进,但由于地处偏僻、市场影响力小,导致订单不足,公司陷入“大马拉小车”的尴尬境地,本来能够解决300多人就业,可现在只能安置100余人。他想到十四局工装需求量大,于是积极与公司联系,经过多次与集团公司协商沟通,最终通过严格的筛选将伦比服饰公司纳入十四局工装供应商名录,每年签订工装加工定单。

目前,伦比公司成功接下十四局第一批11700套的工装采购定单。按照协议要求,企业优先安置贫困人口就业,现已安置50余人。

为了让更多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他依托尚义县优良的生态环境,采取订单式农业模式,在甲石河乡侯达子沟村建立了绿色有机农产品供应基地,种植玉米、谷子等无公害杂粮265亩。由当地懂技术、会管理的种植大户管理,所有用工优先雇用贫困人口。目前,雇用了当地妇女、老人600余人次,拓宽了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

他在调研中还发现,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是因为供孩子上大学而致贫,且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很难就业,不能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面对这难解的“结”,结合十四局岗位需求,对符合条件的尚义籍学生特别是贫困学生进行集中安排。第一批19人已被十四局相关单位接收,真正实现“帮扶就业一人、带动脱贫全家”的目标。

他结合中国铁建用工量大的实际,通过劳务输出,为外出务工人员搭建长期稳定的增收岗位。他多方协调,由十四局出资200万元注册成立了尚义县“尚农劳务有限公司”,为劳务输出搭建了平台。精心制作了劳务用工宣传片,通过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手段深入宣传,同时把县就业局作为劳务输出的主要窗口,不间断地对用工信息进行宣传,并组织全县14个乡镇38名干部赴北京实地考察,在他的牵线下,全县有58人走进了集团公司,挣上了稳定的工资,实现了稳定脱贫。

他在职教中心调研时,了解到两个学生家庭特殊。张国安,从小左眼患血管瘤,为治病家里已欠债70多万元,目前病情还在恶化。赵晓虹,父亲患癌去世,母亲患乳腺癌,靠药物维持,哥哥从小腿部残疾,全家只能靠吃低保维持生活。他随即和这两个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资助他们完成学业直至就业。

“孙洁同志虽然是挂职,却是‘全天候’干部,他朴实、踏实、真实,是我们全县领导干部学习的一面旗帜。”尚义县县长徐进海这样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