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十九大代表国药集团李秀玲:中国医药产业在创新中尝到甜头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7-10-27

  十九大代表、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中生生物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生物”)党委副书记、第二研究室主任李秀玲日前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十八大以来,随着一系列促进医药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出台,药品创新研究的政策环境、制度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她表示,在政策利好、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环境下,医药工业产品品种丰富,产量大幅提高,在保供应、稳增长、调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医药产业的创新能力明显增强了。”李秀玲说,目前中国生物已经尝到了创新的甜头,下一步不仅要研发新药,还要创新品种、创新标准,丰富产业链条,从而带动产业的发展。

中国生物隶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是我国历史最为悠久的从事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制品研究及生产的专业机构,也是目前全球六大疫苗生产商之一。李秀玲告诉记者,近年来,医药工业不仅在规模上稳步提高,规模以上医药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达到13.4%,主营业务和利润两项指标也居工业行业前列,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885亿元,同比增长9.02%,实现利润总额2,768亿元,同比增长12.2%,高于全部工业平均增速14.5个百分点。

在李秀玲看来,这一成绩取得的重要动力之一就是医药行业不断提高的创新能力。她表示,目前医药行业的研发投入比例显著提高。除了国家通过多个科技专项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资助资金超200亿元,医药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研发经费年平均增速也达到了33.6%。此外,很多行业外资金、基金将创新型医药企业作为投资重点,支持高风险、长周期的创新药研究。

“从医药企业来说,主要有自主创新、管理创新两大重要方式,”李秀玲说。自主创新就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的研发,这也是中国生物下一步需要做的重点工作。管理创新则是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来促进创新,激发创新的活力,培养创新人才,建立创新人才队伍。“目前国药集团和中国生物都非常注重科技创新,同时也在逐步实施一些体制方面的创新措施,”李秀玲表示,目前在整体上已经起到较好的效果,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也很高,已经尝到了甜头,未来还将积极做出探索。

李秀玲介绍,从医药行业整体来看,近年来的创新体系更加完善。“越来越多的医药企业作为研发主体,大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最多达到8亿多元。近年来,这一比例在中国生物超过10%。”此外,一批研发型中小企业也正在涌现,越来越多的医药研发高科技海归学者回国创业,研发外包服务公司快速发展,技术覆盖了医药研发各个环节,提升了研发效率和速度。“在这些变化的带动下,创新成果也层出不穷。例如,在国家食药监总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多个部委、机构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中国生物今年就上市了两个新疫苗产品,其中手足口病疫苗是国家一类新药。”十八大以来,有大概3000个新药注册申请获批开展临床研究,涉及210个1类新药。

李秀玲还提到,近几年,医药企业境内并购、境外并购、外资并购等都比过去活跃,这些兼并重组使产业结构优化。她表示,十八大以来,医药工业企业兼并重组交易金额超过1500亿元。境内并购如国药集团收购盈天医药、同济堂药业、天江药业打造中药平台等,境外则有人福医药收购美国EPIC制药,中化集团收购荷兰DSM公司抗感染业务部分股份等等。中国生物在优势领域疫苗和血液制品之外,也正在通过内生和外生增长,壮大动物保健、医学美容、医学诊断、抗体药物等业务板块。

“医药行业的整体发展确实让我们感到很振奋。”李秀玲说,国药集团作为目前唯一一家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医药企业,五年来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技创新、行业资源优势互补、精细管理、风险管控等六个方面的工作。“中国生物可以说是国家医药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李秀玲认为,未来必须通过创新产品、提高核心技术,做强做优做大企业,才能更具有国际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