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从租用别国卫星到发射天宫二号,航天人这1步走了61年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我是演说家  发布时间:2017-11-28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朱枞鹏

我有一个孩子,他已经离开我1年零23天了,我花了5年的时间孕育他,但是我从来没有抚摸过他,连和他真正的合影也没有一张。这个孩子是天宫二号。

作为天空二号总设计师,从2011年8月我接到天宫二号任务起,这5年来我和我的团队平时谈论最多的就是使命感。这份使命感,从我1993年来到航天五院工作的那天起就一直伴随着我。当时我们这帮人就有一个梦想,就是争八保九,争取1998年,最晚,也不要晚于1999年,把中国的载人飞船送上太空,这就是我和我的团队共同的使命。

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在戈壁沙漠,航天人靠着马拉和人推将火箭运到发射台去发射。90年代,中国的航天还很薄弱,那时候有一阵子天上甚至没有中国的卫星在运行,我们的电视转播要靠租来的卫星,更别提载人航天了,基本就是零的状态。当时世界上航天强国美国,对中国的航天,一直是禁止进行任何形式的合作,那么西方的一些发达国家对我们也采取技术封锁,所以我们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一切只能靠自己去摸索。

那时候,我们都年轻气盛,玩命的干,会议室里经常爆发出激烈的争论,办公室的灯光经常亮到凌晨。为了模拟返回舱着陆,我们将返回舱从飞机上扔下去,做了多次的空投试验。为了模拟返回舱海上漂浮试验,毒辣辣的烈日,把我们试验队员的皮肤都晒脱了皮,我们的队员们坐在没有空调的车厢里汗流浃背,煎熬了两天两夜才到了发射场。

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经过7年的努力,我们终于在1999年11月20日,将神舟一号飞船送上太空,实现了中国载人航天从零到一的突破。我们做到了!我们没有辜负我们的使命!

2000年以后,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攀升,中国航天事业也飞速发展。我们先后发射了四艘无人的飞船,终于在2003年发射了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杨利伟实现了中华民族的飞天梦!

2008年我们又进行了太空的出舱活动,2011年进行了交互对接飞行试验,也就在2011年我们开始研制空间实验室。2016年9月15日22点04分09秒,随着一声“点火”的指令下达,天宫二号在长征2F火箭的托举下飞向太空。

当时,我就坐在发射的指挥大厅里。我不能擅自离岗,只能老老实实的坐在那里,听到外面火箭隆隆的声音,我真想跑出去亲眼看一看,天宫二号怎样飞向太空的。那天正好是中秋节,发射完了以后,我走出发射大厅,远远的看到发射塔空荡荡的立在那里,抬头看见天上又大又圆的月亮,心里想,天宫二号你现在飞到哪里了,当时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天宫二号就是我的孩子,5年来,从一张张设计图纸到实物,我是看着它一天天长大。今天,它要出门去闯荡,在这个团圆的日子,我却和它分离,心里确实不舍。但是我也很自豪,国家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圆满的完成了任务,不负祖国赋予我们的使命。

到今天,中国航天走过了61个春秋,光是去年一年就发射了几十颗卫星,是全世界发射卫星最多的国家。

天宫二号是我们建造空间站的重要过渡,到2022年前后我们将建成空间站,那时候中国将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站了!

中国独立发展载人航天事业,我们获得了一大批技术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人才,我们正在朝航天强国大步迈进,在人类探索太空的征途上,将会留下更多属于中国的足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