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志愿服务从不间断的南网人——高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7-12-05

2017年12月5日是第32个国际志愿者日,这一天,来说说一位12年来志愿服务从不间断的志愿者的故事。他是“中国好人”高锋,来自南方电网。

国际志愿者日来临前夕,南网人高锋的身影出现在广东肇庆广宁林洞村广美小学。这次,他不只是志愿者的身份,还变身“赫兹萌娃学堂”的高锋老师,给该校五年级学生带来生动有趣的电力科普课。“通过我们志愿者开展的志愿活动,我相信孩子们以后会更加地努力读书,将来成为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包括对自己的家乡有用的人。”高锋如是说。

“是他们的爱,让我学会了感恩”

2008年7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高锋,现为南方电网中山供电局500kV香山巡维中心值班员。自2005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爱心社”,后来创立中山供电局“高锋爱心服务队”,到如今任职扶贫驻村干部,12年来志愿服务从不间断,热心助学帮扶、无偿献血、扶贫帮困等各项公益活动,为志愿服务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从“广东志愿服务银奖”到南方电网“优秀共产党员”,从“中山好人”到“广东好人”,再到如今荣登“中国好人榜”,一直以来,“好人”高锋的名字为大家所熟悉。然而,面对荣誉,他总是说:“荣誉应该属于那些帮助我的好心人,是他们的爱,让我学会了感恩,让我明白,做个友善的人,要懂得给予懂得回馈,让那份友善温暖他人,也温暖自己。”

爱心触动,从一名受助者毅然转变为施助者

高锋出生在黑龙江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农村最大的负担,一是上学,二是看病,而恰恰这两个沉重的负担都落在了他的身上。家里无法同时负担他的学费和医疗费,高中时,高锋辍学了。高锋受资助完成了学业,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

拿到华南理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天,高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牡丹江市血站献了200毫升血。迄今,高锋走过了武汉、昆明、青岛、潍坊等地,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去献血,已累计超过6000毫升。

在大学里,高锋得到了中国扶贫基金会的资助,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读完大学。2005年,高锋加入了学校的“爱心社”,开始了他爱心助学的志愿服务之旅。

从2007年下半学期开始,高锋多申请了一份工作,将这份工资通过希望工程捐给贫困学生,帮助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爱心升华,致力供电事业和志愿服务来回报社会

毕业后,高锋在南方电网500kV香山巡维中心担任一名普通的值班员,24小时不间断的值班,然后补休两天,如此三班倒的上班方式,让他利用更多休息时间投入志愿服务中。“除了上班,就是志愿服务。”同事这样形容他。

就是这样一个吝啬对己的人,每天骑行20公里上下班,买菜只用几块钱,却在近几年,多次坐30几个小时的硬座、走两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来到云南屏边苗族自治县,看望和资助更多的贫困生。“现在工作了,赚的钱也比上学时候多一些了,就想帮助更多的人。”

高锋并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他只是在将社会给予他的爱传递下去。最早收到高锋帮助的贫困生郑付红,如今已经大学毕业,投身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高锋和他资助的学生保持书信来往。

高锋说,“他们学有所成就是送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高锋曾资助过的贫困学生给他写信表达感激之情。

高锋曾资助过的贫困学生给他写信表达感激之情。

高锋曾资助过的云南孩子通过绘画表达自己对高锋叔叔的感谢。

爱心传递,成立团队和扶贫驻村拓宽志愿服务领域

2011年11月,高锋因其感人的爱心助学事迹,被评为“中山好人”。一时间,他的故事在单位内外广泛传扬,他的精神感动了身边的人,不少员工以他为学习的榜样。2013年,以纪念毛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为契机,以“高锋”同志命名的高锋爱心服务队正式成立。

成立之初,高锋爱心服务队的志愿服务主要以助学为主。现在,高锋爱心服务队以“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核心精神,得到全局新老员工的认同参与,服务范围也延伸至帮扶困难家庭等社会公益领域。高锋带领爱心服务队开展了为失学儿童募捐、为山区学校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为困难家庭维修线路、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捐赠文体用具、为边远山区学生募捐冬衣等一系列的活动,将爱心撒播在中山、肇庆、韶关,甚至是云南屏边县等多个地方,在南网腹地上画出了一幅“爱心地图”。

2015年至今,高锋调任扶贫驻村干部,赴肇庆市怀集县岑元村和广宁县林洞村驻村扶贫。驻村期间,筹集帮扶资金,高锋因地制宜开展有机葡萄种植、村陂头农田水利、村道硬底化等工程项目,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高锋还经常走访贫困农户,通过组织种植技术培训等途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高锋也在中山市港口镇下南村对口扶贫,节假日开展“阳光先锋”等扶贫济困的活动,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

据悉,2016年以来,中山供电局牵头,联合市林业局、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组成联合工作组,对口帮扶肇庆市广宁县南街镇林洞村,“中国好人”高锋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联合工作组实施凝心、强心、暖心等“三心工程”,打好脱贫攻坚战。

其中,高锋实施了“暖心工程”情暖村屋,带领“高锋爱心服务队”,多次到林洞村开展“情暖村屋”志愿服务,目前,共捐赠3.9万元,帮助25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为20户贫困户检修并更换老旧线路,让贫困户用电得到了保障。通过实施“三心工程”,2016年林洞村有15户、22人已实现脱贫,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指标,预计2017年将有26户、64人脱贫,能够顺利完成广东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扶贫任务。

通过实施“三心工程”,2016年有15户、22人已实现脱贫,完成了年度脱贫任务指标,预计2017年将有26户、64人脱贫,能够顺利完成广东省委省政府下达的扶贫任务。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南方电网公司鼓励和支持员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南网真情一直在您身边。

据了解,南方电网公司将和谐作为企业和员工始终追求的理想境界,坚持以人为本,共享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参与建设和谐新农村;倾情回报社会,致力构建企业与社会长远和谐的关系。

从农村,到都市;从受助,到施助。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高锋平凡而又伟大,他朴素却很崇高,是深受大家追捧的身边榜样。

“我连当年别人资助给我的脸盆现在还留着,当年到中山供电局报到的时候,我大包小包的都是舍不得扔掉的东西。”高锋是个懂得感恩的人,所以他选择了“回报”。更令人感动的是,他的爱心义举,影响并带动了一群人。

高锋,用他的行动诠释着志愿服务的精神,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未来,高锋将继续带领“高锋爱心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路前行,进一步把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向高潮,将更多的“正能量”传递给社会,勇担“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社会责任。(方颖之 谭茂茜 林丹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