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记“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骥:殷殷深情寄钱老 不忘初心续辉煌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05

“在‘两弹一星’事业中,钱骥作为领导者、组织者、开拓者,为开创和发展中国人造卫星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贡献了毕生精力。”

12月27日,在纪念我国著名空间技术专家、 “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骥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钱骥同志的家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等曾经与钱骥共事的10余位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五院及总体部干部职工共同追忆钱老,寻访他对中国空间事业的初心与使命。

50多年前,“两弹一星”事业是中华大地上一部科技强国的壮丽史诗,也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勇攀高峰的空前壮举。

钱骥的同事、载人航天应用系统原副总指挥潘厚任清楚地记得,当时钱骥组织人手,带领他们寻访有关单位进行详细摸底,明确了“研制卫星要以应用为主”的思路。

“在美苏进行太空竞赛时,凭借执著的追求、刻苦的钻研和清醒的认识 ,钱骥提出一个清晰的指向——以应用卫星为主发展国家卫星事业,使我国卫星的发展没有走弯路。”总体部原副主任胡其正说,我国卫星事业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离不开这样科学、前瞻性的认识。

在为卫星发展指明方向后,钱骥又带领同事为卫星事业搭建了坚实的发展基础,他先后领导卫星总体、结构、天线、环境模拟理论研究,负责与组织真空环境试验设备的研制,领导探空火箭设备的研制,参与制定星际航行发展规划,为我国空间技术早期发展做了一系列开拓性工作。

“钱骥同志的一生都融入国家的卫星事业里,卫星事业就是他的生命,他人生中最大的目标就是发展好国家的航天事业。”回忆起钱骥曾经工作中的点滴细节,曾与钱骥一同共事的老同事们同声一辞。

在“研制卫星要以应用为主”的思路下,1965年后,钱骥提出《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方案设想》的报告,组织编写《我国卫星系列发展规划纲要设想》,为人造卫星研制打下了初步的技术基础。

随后,他负责组建卫星总体设计机构,担任“东方红一号”方案的总体负责人,同时为返回式卫星的研制做了大量技术和组织领导工作。1974年后,他主持修订了“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方案和“实践二号”科学卫星方案,并大力推动广播卫星、气象卫星方案探讨和发展,组织预研、情报分析等工作。

尽管成就在身,但钱骥为人处世却十分低调,在老一辈航天人心里,他是无私奉献的“实干家”。只要有时间,钱骥就整天泡在图书馆里,查文献、摘卡片,思考空间事业的发展,仅搜集的资料就有几麻袋,摘录的卡片达到2.5万多张。

“一个人有爱才会有奉献,钱骥同志正是因为热爱,才会在顺境、逆境中都真心真意地付出。”戚发轫院士说,正是得益于像钱老一样的航天人打下的基础,后辈才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创造出中国卫星事业今天的成就。

在钱骥之子钱振宇的印象里,父亲一直把所获的荣誉看做是大家的、集体的, “父亲希望这份为航天事业执著努力的信念,能在年轻一代中传承下去。”钱振宇将珍藏的钱骥亲笔书写的文献摘录卡片赠予总体部,希望能够影响更多航天人。

如今,钱骥的科学精神和崇高风范也在青年航天人中不断延续。“钱老严谨的治学态度、踏实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他甘当铺路石的精神,是发展航天事业的精神源泉。”北斗二号卫星总设计师、总指挥杨慧说。

青年肩负着新一代航天人的荣光和使命,要继续传承精神,努力奋斗,尽自己的一份力,肩负起建设航天强国的重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