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航发唐定中:一位航空发动机叶片专家的“快慢”哲学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2

中国航发科技委常委、航材院高温材料研究所原所长唐定中

唐定中钻进凝固炉查找设备问题。

手掌大的叶片,要耐得住上千摄氏度的高温,承得起数十吨的拉力,经得住每分钟上万次的转动——涡轮工作叶片成为航空发动机中最核心最难研制的部件之一。

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成立中国航发的决定,举全国之力突破航空发动机核心技术,实现航空发动机的自主研发和制造生产。为了确保国产装备的稳定可靠,航空发动机高压涡轮叶片的铸造能力与合格率提升成为当务之急。

已过花甲之年的唐定中(中国航发科技委常委、航材院高温材料研究所原所长)临危受命,率领团队协作攻关,将高压涡轮叶片铸造合格率大幅提升,有效满足了高压涡轮工作叶片生产配装需求。

精益求精 “快慢”有致

时间追溯到2016年6月,刚组建的中国航发决定开展高压涡轮叶片铸造合格率提升重点攻关,集团领导找到了唐定中。其时唐定中已63岁,了解他的人都清楚,攻克涡轮叶片制造技术难关,实现国产发动机的自主保障,是他多年的愿望。

唐定中毅然接下了这一重任,尽管在涡轮叶片制造领域已潜心研究近四十年,但是他仍以一个学者的严谨回复道:“对于叶片精密铸造,航材院有一定的技术积累,但是如何解决合格率问题,必须要到现场仔细看过后才知道。”

面对客户的迫切需求和集团重托,集团生产部牵头组织攻关团队,唐定中第一时间从中国航发航材院和西安、贵阳、沈阳中国航发各厂邀请专家联合攻关,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展现场技术摸底、工艺研讨和设备改进,力求快速突破。 “那半年,唐老师基本没怎么回过家,常常连续出差,飞行距离几乎能绕地球一圈。”一位攻关团队成员说。

唐定中以“快”来应答集团重托,迅速组建专家团队,集智攻关;以“慢”来潜心寻找问题根源,扎实改进,防止急功近利。

对待问题,唐定中始终保持精益求精的慢节奏。他并不只是坐在会议室里“听”,而是带领团队到生产现场一个工序一个环节地检查分析问题,直至找到症结所在。

在西安解决叶片疏松问题时,唐定中依据经验判断问题出在熔炼设备上,为了尽快准确定位原因,他猫着腰直接从不过半人高的炉门钻了进去。炉壁沾满了炉灰,金属灼烧的刺鼻气味几乎让人窒息。他耐心地打着手电筒仔细检查,用手在炉壁上一寸寸摸索,逐一“诊断”各关键部件,几番钻进钻出后,“灰头土脸”的他确认:凝固炉的设计缺陷,是导致疏松根本原因。很快,唐定中就给出了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案,不仅叶片疏松问题得以解决,浇铸效率也得到一倍以上的提升。

唐定中身先士卒地深入生产现场、剖析细节,让团队里的各厂专家学得更加透彻,对消除行业技术壁垒起到了极大推动作用,成为本次厂所联合攻关短时间内取得突破的关键所在。

攻关团队不仅攻克了高压涡轮叶片铸造合格率提升难关,还逐渐培养了一支掌握涡轮叶片制造核心技术的行业级专家队伍,使国内复杂空心叶片精密铸造技术水平上升了一个新台阶。“厂所各有特色,有很多地方值得相互借鉴和学习,厂所之间的关系确实更紧密了。”一位攻关团队成员介绍。

这辈子只做一件事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如果说这“一分钟”,是唐定中与团队快速响应、集智攻关的风雨兼程;那么这“十年功”,便是坚守涡轮叶片铸造领域近40年的唐定中与老中青三代人不懈努力的积累和探索。“我这辈子就做了这一件事:研制中国人自己的涡轮叶片”,唐定中如是说。

“国家强盛,人民生活才会幸福;国家不强大,我们也低人一等。”这位从贵州贫困大山里走出来的布依族少年一直用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亲历中国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唐定中的初心始终坚定。

三十多年前,航材院从条件简陋的厂房里开始了单晶合金研究。唐定中与同事们从“一片空白”开始,自己设计、自己编程、自己组装控制器和阀门,终于研制出了涡轮叶片研制的关键设备——我国第一台高梯度单晶炉,实现了我国真空单晶凝固设备的“从无到有”。这台“功勋炉”不仅在我国单晶叶片早期研制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还先后为多型先进发动机研制了涡轮叶片。

择一事,终一生。唐定中始终坚持他的“快慢哲学”,在数十年的坚守中与我国的航空发动机事业共同向前,以退休之龄在“两机”专项实施与中国航发成立之时勇担重任。唐定中总是调侃自己:“我还能再发光发热一阵呢!”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