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南方电网苏远清:执着奔走的“第一书记”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26

苏远清  贵州遵义绥阳供电局驻伞水村“第一书记”

3年零8个月,1337天,在那间简陋的驻村寝室的书桌上放着半米高的日记本。村里贫困,乡亲们先后送走了4批驻村干部,心里庆幸他还在,他叫苏远清,一名供电所长,一位驻村干部。

奔走:村貌换新颜 乡民展笑颜

2015年,苏远清被绥阳供电局派到郑场镇伞水村开展驻村帮扶。来之前,朋友提醒他,这是一个接近“原始”的村落,环境卫生差、生活条件很艰辛,夜间出行还全靠手电筒。走在泥泞的山路,走过破旧的茅屋,看着眼前的贫穷和落后的生活景象,他坚定了信念……

穷,为什么穷?根源在哪儿?电力不足、电压不稳以及全村29个村民组反映的用电需求怎么办?哪里有问题,苏远清就把目光转向哪里!苏远清主动作为,协调申请,为村里安装20盏太阳能路灯;添置75个果皮箱,并争取80万元修建2个人工湿地和11个垃圾池。作为电力员工,解决村民的用电问题,是他最大的心愿,在他和县供电局的努力下,向上争取到50多万元资金为村里增容变压器五台,更换、改造低电压线路近千米,彻底解决了村民用电问题。

2017年,苏远清争取资金570万元用于硬化、修建通组公路20.2公里,并帮助残障贫困户刘彩虹争取到养殖补助款0.75万元,为食用菌项目协调变压器更换,无偿迁改电桩解决村民出行困难……一件件实事,温润着乡民的心田,苏远清与乡亲们越发亲近了。

执着:项目进村头  脱贫有盼头

伞水村要脱贫,项目是关键。苏远清了解到,自己老家的村民因发展食用菌种植摆脱了贫困,他打算把项目引进到伞水村。苏远清打听到项目负责人黄仁义老家就在伞水,经过他不懈努力和真心扶贫的举动感动了黄仁义,决定先投资300万元在伞水村发展食用菌种植项目。

没曾想,项目刚起步便在土地流转环节“卡了壳”,遇到一些村民极力反对。

53岁的苏远清不敢放弃,更不愿放弃,他坚信,凭着自己2年村长、8年村支书、15年供电所所长、3年驻村干部的经历,这道坎,一定能迈过去。

苏远清决定沉下心来,一周六次登门说服群众,用他的决心、思路、举措,最终打动了村民。300亩土地流转工作宣告完成。现在伞水村食用菌基地已生产上万包菌种并已全部订购销售完毕。两年的时间,在外务工的村民们陆陆续续回乡,看着眼前巨大的变化,纷纷为苏远清竖起了骄傲的大拇指。

“我是一个平凡人,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我有我的坚持,我有我的理想信念。”苏远清的床头时时放着党章手抄本和4本工作日记,不断提醒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牢记严谨细致、务实担当的品质和为民服务的情怀。

光伏发电、饮水工程、危房改造、组组通公路……3年多来,苏远清为伞水村争取20多个脱贫项目,涉及资金2500多万元,还破解了伞水村无集体经济的难题,增强了脱贫后劲。

坚守:一封挽留信  荣比勋章墙

2016年2月,苏远清一年的驻村工作即将结束,绥阳供电局提前给他打了电话,安排了工作。

那天夜晚,伞水村的天空格外明净,苏远清靠着床榻,兴奋地拨通了家里陌生却又很熟悉的电话:“媳妇儿啊,过几天我就回县城上班啦!以后可以天天陪你们喽。”电话另一头,传来幸福的欢笑声。

放下电话,苏远清脑海里却不断回放着在伞水村的每个日日夜夜,那一晚他失眠了。

“老苏要走了——”,第二天,这一消息在伞水村不胫而走。一大早,伞水村村委会办公室挤满了群众。

“老苏不能走,水泥路还没通到我家呢!”

“老苏你留下吧,带着大家伙儿再干一年,就一年!”

“要不咱们给县供电局写信吧,”有村民提议。

就这样,伞水村52位村民联名写下挽留信,字字千金。“伞水村离不开老苏”!收到信的绥阳供电局中党总支负责人郭航深深感到----苏远清已不仅仅是供电局的苏远清,他更是伞水村民的苏远清。

伞水村的工作刚刚进入快车道,村民们的眼神里不仅有不舍,更饱含希望。面对满页签名的信纸,苏远清选择了留下。后来经多方努力,老苏如愿地留在了伞水村。

多家媒体采访他时,苏远清都只是淡淡地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村民需要我,留下来就是想着再为他们多做点什么,不能让乡亲们失望!”

喜悦:让“心”重起航  助力小康梦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讲话让苏远清感触良多,在苏远清心里,既然留下来,带领群众脱贫只是第一步,帮助群众圆梦小康、展露笑脸才是自己奋斗目标。

前不久,苏远清向县扶贫办争取一个100万元的扶贫项目,将在食用菌基地旁修建一个3000平方米的食用菌种植大棚,用于101户贫困群众免费种植,苏远清考虑到贫困户中有很多是因病致贫的群众,劳动力和技术欠缺,决定招引村里两名食用菌种植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

“这些贫困户通过在种植大户那里务工,做一些劳动量不大和技术要求不高的工作,获得一定劳动报酬,大户挣得利润的6%将保底分给贫困群众,大棚建好后每年至少有30万元的利润。”苏远清笑着说。苏远清驻村三年多来,努力为伞水村找项目、改村容,谋福利、解难题,帮助伞水村民人均纯收入由3000多元增加到4600多元,贫困人口由118户减少到43户。但苏远清并不“知足”,他还提出通过村委会成员、民选村干部入股50万元的方式组建劳务服务公司,该公司目前承接了镇里水电路基础设施建设、危房改造、移民拆迁工程等上100万元的项目,吸纳了20多位伞水村民在公司长期就业,人均月收入稳定在4000元以上。同时,公司所得收益的60%用于支付“股东”报酬,30%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10%用于公司运作,这一做法提高了民选村干部工作积极性,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有钱挣,更加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从作为供电所长的苏远清“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梦想,到作为第一书记的苏远清“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梦想,时间在改变、岗位在改变,不变的是一名共产党人为人民美好生活执着奋斗的初心。苏远清胸中的“发展蓝图”正一步步写进现实,村民对他充满信心,他对伞水村的未来也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