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铁建:筑路人的温暖回家路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1-30

阖家欢乐的春节即将到来,奋战在祖国各地施工建设一线的农民工兄弟们用他们的汗水铺就了全国人民回家的道路,而今,在外辛苦了一年,甚至几年的他们也要踏上返乡之路,为了让他们的这条路更加快捷、更加通畅、更加温暖,中国铁建全系统各单位在春节来临之际,切实帮助农民工兄弟解决购票难、返乡难的困扰,实现他们的团圆梦。

助你回家——农民工返乡快车道

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团委号召各项目团支部积极开展“助你回家——农民工返乡快车道”志愿者服务活动,截至目前,志愿者使用12306电脑、手机客户端以及各种“抢票神器”成功帮助近百名农民工兄弟购得返乡火车票,圆了他们的返乡梦、团圆梦。

混凝土工老李,家乡在安徽六安,外出打工已有十多个年头了。往年回老家他都要同工友去火车站排长队买票,此次志愿者帮他在网络成功订票,省了大工夫。他说:“小伙子们真的是帮了我个大忙!以往都是看着别人在取票机上取票,而自己只能三番五次去窗口排队询问。现在早早地就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心里踏实多了!”

“我们希望通过志愿者活动,帮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顺利回家,这不仅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又能稳定他们节前的工作心态。”连镇铁路一分部团员青年朱杰说。

随着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经营承揽总量与施工总产值的迅速提升,劳务协作队伍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做好农民工兄弟的服务工作,解决好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有信心地开展工作成为该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确保农民工春节顺利返乡,中铁十七局山投青运村项目开展了“冬日暖阳”代购火车票活动

绿色通道——温暖工人返乡过年路

1月22日晚,中铁十六局丽香铁路花椒坡隧道现场的值班室内,开挖班工人柯玉志脸上满是笑容,“领了这笔工资,就可以坐飞机回家过年了。”和他一样,当天晚上,施工现场113名工友也陆续拿到了自己的工资。

“无论资金再紧张,必须优先保证工人工资发放。”这是十六局丽香铁路项目部对所有劳务工人做出的承诺。该项目党工委书记霍二伦介绍,一个星期前,他们就向公司申请开通了农民工工资紧急支付“绿色通道”,专款专用,确保所有工人在春节前拿到工钱。目前,该项目部下属的10余个劳务队伍和专业队均已启动春节前民工工资发放工作。

中铁二十四局江苏公司青年志愿者帮助农民工兄弟购买春节返乡车票

铲出一条路——送你回家过大年

“王经理,我到家啦,感谢你们及时为我铲出来了回家通道……”接到民工封书学的电话,中铁十五局四公司乌西乌北联络线项目经理王小伟长舒一口气,“到家了就好,祝你们团团圆圆过一个快乐祥和的大年。”

冯书学是陕西丹凤人,去年5月份,他和30名农民工,先后被招入新疆乌西乌北联络线项目部,他们为工程建设贡献着各自的力量。2017年12月15日,由于气温下降,地处天山北麓的乌西乌北联络线不具备野外浇筑混凝土施工条件,工程建设被迫中断,员工进入冬休。项目部特此拿出专款,首先解决回家人员的工资,这其中的农民工大多来自甘肃、陕西、河南、四川等地。领到工资后的农民工,无不兴高采烈,他们买干果、称棉花,一个个大包小包装的鼓鼓囊囊。而冯书学是罐车司机,又有一手过硬的修理技术,项目部特意安排他把所有车辆检查修理一番后再回家。

一个月后,冯书学妥妥当当完成了项目部领导交办的工作任务。把新买的30斤棉花捆绑好,怀着甜蜜、温馨又急切的归乡心情准备和家人团聚。没料到,回家的当天一早,小车司机告诉他,进入驻地的雪太厚,无法接他到火车站。冯书学望着漫天飘舞的雪花,脑袋一下懵了,耽误了上火车可咋办?情急之下,他拨通了项目经理王小伟的电话,磕磕绊绊说清了“雪大路不通”。接到电话求助后,王小伟当即安慰道:“你稍等一会,我们铲出一条通道,送你回家过大年。”

冯书学所在的架子一队驻地偏僻,门口一条3公里长的便道,平时少有车辆通行,入冬后数次降雪没有消融,致使有些路段积雪超过40公分。

接到王小伟的电话后,冯书学稍微平息了急切的心情,但他还是担心能否及时赶到火车站。为了赶上回家的列车,他打定主意,把棉花包和行李包捆绑一起,准备背上行囊徒步走出那段3公里的便道,就在他往腿上包裹塑料袋时,远处传来装载机低沉的轰鸣声,他急忙跑到院门口向东张望,只见开过来的装载机,卷起洁白的雪浪,雪浪后边跟着那辆熟悉的越野车。那一刻,飘舞的雪花多了几分美丽,站在冰天雪地中的冯书学,心头升起一股暖意。

年味渐浓,幸福增温。中国铁建全系统各项目部都在以不同的方式,积极组织帮助农民工兄弟返乡,让他们过上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

中铁十一局城轨公司送春联给农民工活动现场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