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商飞姜丽萍:相信中国民机制造业明天会更好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02

姜丽萍,被不少媒体称为“中国第一位飞机制造厂的女性总工程师”。她现在担任中国商飞公司制造总师、上飞公司总工程师。2017年1月,姜丽萍与丈夫亮相央视春晚,与不少科学家、艺术家、奥运冠军等人一同放歌《紫竹调·家的味道》。对于唱歌这件并不是特别擅长的事,姜丽萍认为,上春晚比解决大飞机难题简单多了。而如今,姜丽萍心中的难题终于有了重大突破,C919大型客机实现首飞,中国人的大飞机梦又切切实实前进了一步。

上了春晚的女总工程师

30多年来,每一个除夕夜,看春晚都是中国人阖家团圆的首选娱乐活动。“看了30多年春晚,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参演。这不单是属于我的荣誉,也是属于我们整个行业的荣誉。”对于能够走上央视春晚舞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姜丽萍如此表示。长期以来,姜丽萍坚守在民机研制第一线,见证了一项项技术突破,为的就是早日实现中国大飞机梦。

谈及“上春晚”这件事,姜丽萍第一句话就是“很突然”。她说,一开始还不信,后来确认是真的,赶紧回家与先生刁玉春准备上春晚的行头。姜丽萍告诉记者:“准备时间只有30分钟。一开始我穿了唐装,我先生说不灵,还是穿平常衣服吧。等搞定我的衣服,才意识到他的衣服还没选,于是翻箱倒柜又找他的。”

最后,姜丽萍选了日常穿的红色夹袄,丈夫则穿了休闲西服,两人还各戴了一条红围巾一起“呼应”着上台。“导演组希望我们演唱时能够互相对视,但因为紧张,不是我看他的时候他没看我,就是他看我的时候我没看他,一直到第三遍,我们约定,唱‘家的味道’时互相对视。”说到这里,姜丽萍有些不好意思。

姜丽萍家是一个典型的工程师家庭。她丈夫从事的也是航空制造相关工作。他们的儿子,在剑桥完成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硕学习后,如今继续在英国攻读制造方面的博士学位。“他从小对飞机感兴趣,也放弃了年轻人更愿意从事的金融专业,坚持读机械专业。我们希望他毕业后能从事飞机发动机研发等方面的工作。”

1991年,姜丽萍获得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机设计硕士学位,之后进入南航信息部CAD中心从事航空科研工作。1995年,她通过人才引进调入上海飞机制造厂从事技术工作,1999年被中航一集团派到空客英国公司,参加A318的设计工作。在英国的两年四个月,尤其在A318的设计工作中,姜丽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得到了国际同行的认可。“但‘独在异乡为异客’,相比优厚的薪资待遇、良好的生活条件,我更需要祖国的事业、更想为祖国的民机事业效力。”2002年4月,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正式立项。面对祖国的召唤,姜丽萍果断提前结束与空客公司的合同,全家人一起回到祖国。

“当时,国内有很多高薪聘请的工作机会,但为了这份光荣的事业,我毅然回到培养我的上海飞机制造厂,参与研究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和后来的C919大型客机项目。”姜丽萍在不久后便担任了项目总工程师这一重量级职务。

在行业内,女性担任总工程师一职的并不多,这个岗位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能、过人的胆量,更要具备驾驭应对复杂多变情况的协调能力。“当时,我认真思考,既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又不能辜负组织的期望,仔细衡量下来,在一些硬件储备上,我不逊色于男性,在处事交际中,我又有女性独有的温柔、细腻、果敢、坚毅。因此,我勇敢担起这份责任。”

此后,姜丽萍忙碌在整个型号的工作任务分解、各项技术准备、关键技术攻关,与此同时还要建组织、带队伍、攻难关、求创新,一项项计划、一个个会议、一件件事务排满了行程,每天辗转于公司浦东、大场两个基地和各大供应商之间。随着项目不断推进,日程越来越紧、工作越来越忙、加班越来越多,有时都抽不出时间陪陪家人。“所幸的是,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我的父母、爱人和儿子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和支持,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工作。”

奉献也是一种幸福

2007年12月21日,我国首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700在上海飞机制造厂顺利下线。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姜丽萍记忆犹新。

“下线仪式是在总装车间宽大的厂房中进行的。为了迎接这一历史时刻,我们特意搭建了一个天蓝色的舞台背景,天蓝色代表蓝天,上面的朵朵云彩象征着凤舞九天。当时,我在旁边的玻璃房里看着飞机被推出来,那真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时刻。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等出席了下线仪式,与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发展历程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姜丽萍回忆说,“当时,我百感交集,飞机凝聚着所有人员的心血和付出。而飞机下线,只是型号研制的一个节点,将来还要面对很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

然而,她终究还是舍不得。“记得有一次,我在现场看到一个非常感人的画面。一位年近60岁的技术人员趴在机头底下,看一个零件安装得是否准确。因为零件比较小,看不清楚,他将整个头都伸到里面,还一直叫前面的人再加把劲。看着一个快60岁的人还躺到地上,那么卖力地干活,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坚持下去呢?”姜丽萍说。多年来,航空人“永不放弃”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她,让她舍不得离开航空事业。

在姜丽萍和她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在民机制造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ARJ21新支线飞机投入市场运营。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实现了首飞。

“奉献自身价值,是一种幸福。项目推进过程中,无数想得到想不到的艰辛、困难摆在眼前,无论多难,我一直在坚持、奋斗和期待。之所以坚持,是因为从事了一份自己热爱的工作;之所以奋斗,是因为希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之所以期待,是因为我相信中国的民机制造业不会输给波音和空客。” 徐炳南摄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