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低头族”领跑专业20年
——记航天科技六院北京11所流体与旋转机械事业部团队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2-06

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六院北京11所流体与旋转机械事业部,你会发现,大家都迷上了微信聊天。包括该事业部总经理王晓东在内,一得闲就会看看微信。

工作不忙吗?订单不多吗?一个事业部都成了“低头族”!

事实上,订单如此之多,大家如此之忙碌,无形中挤压了见面沟通的时间。微信自然成了他们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沟通工具。

转变模式 拿下大单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北京11所流体与旋转机械事业部就一直致力于将发动机涡轮泵设计制造技术带入民用产业,有效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经过多年努力,他们自主研发的高速泵、破渣机、高压耐磨泵等产品已成为国内行业翘楚,专业领跑20多年,全面覆盖国内市场。

如今,在风云变幻的市场格局下,商机无处不在却稍纵即逝,挑战日新月异且捉摸不定。

去年,该事业部先后接洽的浙江石化、恒力石化等民营企业,在招标过程中,流程简易、变数很多,实在让人难以捉摸。

“民营企业推崇低价中标,所以一旦竞争对手价格‘跳水’,我们可能都没时间还击。一夜之间,这个单子就弃你而去了。”王晓东说。

现实如此残酷,为了拉稳潜在客户,抱紧每一份订单,他们迅速适应新模式,把微信群作为根据地,对项目实施动态跟踪。一方面,该事业部派出专业团队密切留意客户动态,了解对方所思所想,有的放矢,不断优化技术方案;另一方面,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客户与其他竞争企业的接洽进展,以便及时应对。

“我们的人员分布比较散,大家都在奔忙,微信群消息反馈非常及时,这效率,可比开会、发邮件快了不是一星半点!”该事业部职工说。

同时,该事业部还建立重大项目微信群,开展项目管理和技术讨论;按部门职能设立售后服务群和开发工作群,建立起与用户的联络通道,及时反映问题,提高售后效率。

去年,这群“低头族”主动调整工作模式,随时战备,随时出击,先后拿下了多个首单:在浙江石化炼油一体化项目中,首期签下2385万元合同,堪称近年来的“巨无霸”级项目,事业部多个产品在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

恒力石化也投来橄榄枝,将新型风机研制任务交给该事业部,签下北京11所卧式大功率高速风机首个订单,及渣油加氢撬装过滤器系统1000多万元大单,为该事业部创新研发、开拓市场带来了新的转折点。

去年5月,该事业部在盘锦浩业化工成功推出新泵型产品,实现了W7高速泵在贫液泵中的首次应用,为该事业部坚持市场多元化奠定了基础,坚定了大家推广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竞争力强的产品的信心。

找准定位 进军海外

随着中东石油化工行业形势的转变,国外客户也急切寻找技术与质量稳定可靠、性价比高、售后服务贴心周到的供货商。北京11所流体与旋转机械事业部瞄准先机,在海外市场增加了两项定位——代理商和维修站。在推广自主产品的同时,该事业部为国外高速泵生产厂家在用产品提供备件和售后服务,在寻求技术服务增值的同时,逐步树立市场地位。

如今,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商机无限。该事业部看准时机,在前几年工作铺垫的基础上,迅速向海外市场进发。

销售人员积极与工程公司沟通交流,经过严格的评审和现场检查,事业部顺利加入现代工程、大林工业、东洋、中鼎等多家海外公司的合格供应商名单。同时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该事业部将产品推向海外市场,先后销往阿曼、土耳其等十余个中东和东南亚国家。

去年8月4日,4台L1型立式高速泵产品正式出厂,以崭新的姿态步入中东市场。在阿曼业主严苛的资质审查和质量监督之下,该事业部对标先进,建立了具有国际化水平的项目质量管理、技术设计等全流程规范和标准,成为其今后在国际市场立足的资本。

既适应国内市场的形势变换,又能快速切入国际主流需求,主动对标先进管理方式,这无疑是该事业部商海行舟的制胜法宝。而对人才队伍价值观认同的重视,也成为这个团队葆得住活力、留得住人才的经验所在。

只有价值观与团队趋同,才能在适合自己的土壤上茁壮成才。基于这一理念,该事业部在招聘之初,特别注重人才的价值观认同。同时,该团队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和技术传承,并鼓励职工主动寻求能发挥个人潜力的最佳岗位。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目前,流体与旋转机械事业部人才队伍呈喜人的梯队式发展格局,研究员多达12人,博士、硕士研究生人才多达50多人。“当今社会,离职率很高,我们的团队却相对稳定,正是因为我们都拥有航天报国、岗位成才的价值观。”王晓东自豪地说。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