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让“工匠精神”把每件产品做到极致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09

命运对勇士低语:你无法阻挡风暴。勇士低语回应:我就是风暴。

2018年2月22日对中国短道速滑队来说注定是无法平静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中国选手武大靖以打破世界记录的成绩为中国队在平昌冬奥会上赢得首枚金牌,实现中国男子短道选手金牌“零”的突破,随即进行的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4名中国队员又凭借出色的配合再夺一枚宝贵的银牌,一扫前几日因自身失误和争议判罚而积压在中国队头顶的阴霾,将混杂着阵阵焦虑的期待化作千万次痛快的呐喊。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奥运健儿在赛场奋勇拼搏、力争奖牌,背后是数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与坚持,同样,为了确保晶体元器件的顺利交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晶体人”也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精雕细琢,让“工匠精神”把每件产品做到极致,用专注打造“他有我精”的“独门秘笈”。

迎难而上 勇于担当

冰雪项目曾是少数几个国家的专利,如今仅短道速滑一个项目的奖牌就被8个国家瓜分,同样,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面对日益激烈的行业竞争,203所在元器件领域一枝独秀的现状也在逐步改变,为此,203所晶体人转换思路、迎难而上,不仅努力维持与老客户的合作关系,还要主动出击开辟市场,争取引入更多更广泛的合作机会。

作为元器件生产核心班组的成品加工组就在这样的时代大环境下担负着成品生产的神圣使命,在2017年共生产晶体振荡器114000只,谐振器43000只,生产总量较2016年同比增长6﹪,成功为八院、五院、一院、中科院等航天单位的型号任务配套产品。

为了保证国产化替代工作的顺利实现,成品组全员见证了800平米千级标准超净间的全面建成,又亲眼目睹了全自动贴装机、离子溅射镀膜机、高精度离子刻蚀机、全自动封口机等“精、大、贵、稀”的设备顺利引入,用熟练的操作和扎实的工艺将这些能代表晶体元器件加工行业领先水平的新环境和新设备最大限度的合理利用,使晶体元器件的生产水平无论从质量还是数量上来讲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高和跨越。

秉承理念 树立新风

在2017年的生产工作中,成品组一直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延续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传统,秉承“以精立业、质量第一”的理念,严守工艺纪律,积极配合研究室完成各项检查论证和工艺改进,全年没有发生安全、质量、保密责任事故及违规违纪现象。

在圆满完成2017年科研生产任务的同时,成品组也在不断加强团队的内部建设和人才成长,团队中有四人在客观原因导致的人手短缺等不利条件下,能主动挑起工序加工的担子,有两人参与技师职称评定,有一人获得203所建所60周年突出贡献个人。组内成员团结友爱,在踊跃参与203所运动会的过程中,当有同事意外受伤时,其他成员都会热心的送上问候,当生活中有孩子生病,亲人病故等令人悲伤的事情发生时,组长都会和组员代表一起前去慰问,体现人文关怀。在2017年的党政学习中,班组也积极向组内宣贯“两学一做”和十九大报告思想,确保组内风气之正,在以员工和谐意识为保障的基础上,班组又提出了“生产防线固守,和谐天长地久”的口号,积极营造和谐健康的学习气氛,努力培养素质过硬的员工,通过“学习交流会”“午间阅读一刻钟”的小活动,让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理念深植员工心中,激励每一位员工能力的发挥和提升。

在这届平昌冬奥会上,我们留下过遗憾、不解,当然,更多的是感动和激励!有人说沸腾的赛场上运动员是心脏,跳动梦想,激昂的国歌声是旋律,奏响辉煌,虽然我们不是国家队运动员,不能够代表祖国在奥运上赛场争金夺银,但是,作为航天人,我们一样也可以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争分夺秒,让每年的收获融进奋斗的战场,将预定的目标装入出发的行囊,就像臧克家先生在《老黄牛》中写的那样“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