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井下女工沈凤:动人春色不须多 万绿丛中一点红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14

沈凤又火了。

二更视频拍摄的以她为主角的三八妇女节视频,短短时间内就突破了几十万的阅读量,并且刷爆了南网人的朋友圈。


南方电网昆明供电局电缆班员工沈凤

刚来南方电网昆明供电局时,沈凤是输电管理所十三个基层班组中唯一的女生。在2013年定岗之后,用输电所员工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大家都轰动了,输电所这个“和尚庙”里来了个女生,这是史无前例的事情。

“很意外,完全没想到会被分到这边,我学的专业不是这个,还是个女生。”意外归意外,当领导关心她哭没哭时,“哭啥?不哭!”这是她给出的答案。

可是当沈凤第一次跟着师傅去巡线的时候,整个人都懵了。她原以为这是一份“一杯茶、一张报纸就是一天”的工作,没想到要爬到井下,在黑暗潮湿、又脏又臭的地下进行电网检修。

“那是我第一次跟着师傅出去工作,看着长长的深深的井口,像要去掏下水道一样,我心里面有点难以接受这份工作,有点想打退堂鼓了。当时我奶奶生病,妈妈在照顾他,爸爸一个人支撑这个家,所以我也不想失去这份工作。输电所没有女生干过井下巡线的工作,我想挑战一下我自己。”

“第一次下电缆隧道的时候挺紧张,那些东西我都不认识,以前看过事故案例分析,看那些电缆头爆炸我还挺害怕的”。害怕归害怕,沈凤还是主动要求跟大家下去工作。有一天气温特别低,她瘦小的身躯只穿了件工作服,班长让她在工程车里避寒,她却坚持跟随师傅们去现场,“虽然我什么都还不懂,但不看不学怎么会知道。”


南方电网昆明供电局电缆班员工沈凤

既来之则安之,不懂专业的东西,就自己去买书看,不出工的时候沈凤就在班上做笔记看专业书,还会主动跟老师傅请教,“干一行爱一行,我第一次从电缆隧道出来的时候想,领导把我分到这里,我觉得对我来说是自我挑战、超越自己的一个机会,我要做的是把握这个机会。之前大家都觉得这都是男生干的活,我来了之后,也要证明一下女生也可以干,而且能干的更好。”

在实际的工作中,沈凤也是处处巾帼不让须眉。有一次,护线员报某地疑似出现故障,班里如临大敌,立刻做好了出发准备。沈凤主动班长跟请缨,但班长心思都在现场,随口生硬地回了句:“你就在班上吧”,然后上车离去。望着远去的工程车,沈凤双眼擎满委屈的泪水,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技术,让你们下次不能不带我去。

“35千伏电缆头制作实操培训时,她比一些男生剥的都厉害,又快又好。”提起班里这个女生,电缆班班长卜威赞不绝口。“我爱吃槟榔,但容易得口腔溃疡,她就不让我买,买一次给她10块钱。所以我一买槟榔她就要考核我。她和班上每个师傅的关系都很好,有时候还会买点零食过来给大家分享,每天早上都提前过来办公室打扫卫生,把烟灰缸洗了,给老师傅烧开水,走前再拖拖地。她来了以后班上氛围就很和谐很团结。”

因为活泼开朗的性格,班里师傅都喜欢带沈凤出去干活,边开玩笑边教她东西,工作轻松又愉快。有一次一位老师傅还因为太高兴,就带她多走了一段线路。很快,班上的师傅们都开始亲切地叫她:小凤。


南方电网昆明供电局电缆班员工沈凤

在输电所里和一群男人们工作,乐观坚强的沈凤处理的游刃有余。当她妈妈知道她被定岗在这里后,很心疼的问她:“凤儿,你是要去扛电线吗?”“不是,别担心啊妈,干一行爱一行,我HOLD住的。”这是她给出的答案。

每次出去巡线,沈凤的工作主要是对电缆的外护套,看看它的外观有没有破损,中间接头的测温,还有交叉互联箱电流的测试,把这些数据都数据都收集回来,另外就是对风机、水泵、照明、辅助设施的检查,看看它们是否完好,这些工作她已经干的游刃有余。一年下来,沈凤反反复复穿越了50条隧道、沟道,查看线路90多条,在地下行走长达960公里,哪里有积水,哪里的井盖容易损坏,她都一清二楚。从最初不敢下井,到之后清楚每根电缆的位置,她在黑暗中似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光亮。

在许多人眼里,井下电网检修的工作只有男生才能去做,但沈凤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女生也行,而且能做得更好更细致。“我现在已经调离电缆班来到线路班了,但我经常会想起在井下的工作,就像曾经看过的一个电影《忍者神龟》一样,我们每天就像他们一样,穿梭在黑暗之中,没有人知道我们的存在,但是我们却为整个城市带来了光明,虽然我是一个女生,但是我也能把这份工作做好。”


南方电网昆明供电局电缆班员工沈凤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