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科工吕品:用“匠人精神”弹奏青春乐章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3-20

侧身伏在案上,眼睛紧盯手中的活,一只手把尺子稳稳地压在材料上,另一只手拿笔沿尺子快速划过,裁好的材料迅速交到另一台案子上,清理、刷胶、倒边……动作娴熟而又不失稳重。这个年轻又能干的90后小伙叫吕品,今年26岁,前不久刚被中国航天科工六院江河公司授予“劳动模范”称号。

刻苦钻研 学技路上大跨步

2013年,刚从学校毕业的他被分配到105车间绝热岗上,绝热操作涉及制片、裁片、清理、刷胶、贴片、整形等多道工序,绝大部分为手工操作,面临技术和体力双重考验。初来乍到的他,面对新的环境、新的挑战,想起离家时父亲的嘱咐“当工人就要当一个技术过硬,让人瞧得起的好工人。”他狠下心学技术、钻技术,从此,开始了在学技路上的跋涉。

“要想干好绝热层制作,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把刀是敲门砖,从刀的设计、打磨到使用,都得精益求精。”师傅周乐意告诉他。深受师傅教导的他每天犹如苦行僧般重复着打刀、磨刀过程,很快他便掌握了刀具的设计、磨刃技巧。拿着这把精心磨制的刀,跟着师傅学绝热层操作,师傅操作的时候他站在旁边一遍遍模拟,从下刀的角度、位置……白天把每个环节难点记在本子上,晚上抓紧看,琢磨技巧,一点点的积累知识。

“贴片桌、产品间总能留下他的身影,经常看见他拿着一把刀比对着贴片、图纸数据研究,他虽年轻,但干活细心、踏实,眼里有活。”身边的同事这样评价他。

2014年10月,六院举办第五届职工技能竞赛,他决定挑战自我,在公司举行的50多人的选拔赛中以前三名的好成绩被选派参加院里比赛。比赛中凭借着出色的技术和稳、准、快的发挥,最终获得六院“第五届职工技能比赛”团体第一名,他是年龄最小的。

勇攀高峰 追梦路上奏乐章

“《大国工匠》的播出使我深受触动,尤其是其中几位航天技师的事迹,更让我看到了‘匠人精神’。”无论在一线车间,还是竞技场上,航天人的“匠人精神”一直激励着这位年轻的90后。

“不登山高,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他觉得光有现在的技能是远远不够的,和老师傅们比起来,自己还有很大差距。为了更深了解绝热层贴片的新技术,他开始了追梦路上的艰辛旅程,弹奏着属于自己的乐章。

绝热层制作是典型的耗时长、体力消耗大的活,为了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他周末加完班,独自一人留在车间抱着厚厚几沓工艺文件,一页一页仔细钻研、记录,针对困惑、操作难点,都一一标记,及时向技术人员、老师傅求教,始终保持一种求知若渴的劲头。

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磨练,使他在绝热贴片技能上悟出了许多门道,对片子的厚度、大小、形状及下刀的角度、停顿时间、力度等做到了了如指掌。经他手的发动机壳体绝热层表观质量是最佳的,返工率也是最低的。精、准、稳的操作技能,逐渐使他成长为同时代的“老师傅”。

某型号绝热层制作面临壳体尺寸小、操作难度大、耗时长等瓶颈,车间组建攻关小组进行技术难点攻关,他作为青年代表加入。攻关期间,他主动加班加点,同技术人员、老师傅研究对策,以多次模拟实践探索新方法,经过不断研究、实践,解决了该型号绝热层制作技术难点,确保了任务的完成。新技术的突破使他的技能操作能力再次得到车间领导及同事的好评。

就这样,“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十佳青年”、“优秀徒弟”等多项荣誉一一被他收入囊中。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属于自己的青春旋律,在青春年华的时光谱上弹奏独一无二的乐章。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