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试验队连续三次成功发射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4-09


3月30日,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托举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第7颗和第8颗卫星成功入轨,这是该火箭在2018年的第三次腾飞。今年的1月12日和2月12日,这枚金牌火箭曾成功将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另外4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3个月来,长三乙火箭顺利完成了3次一箭双星发射任务,续写了金牌火箭的辉煌,也为今年后续的高密度发射任务坚定了必胜的信心。

在这个火箭试验队里,高密度发射已成为大家默认的工作状态,经过了此前几个月的协调能力布局和去任务化等工作,试验队的工作进度明显加快。

为了将各项应对高密度发射的具体操作要求落实到位,试验队严格控制一线操作质量,提升发射场一线操作风险管控能力,以此作为高密度发射阶段确保型号任务圆满成功的重要抓手,层层抓严,确保型号任务圆满成功。

严控一线操作质量

长征三号乙/远征一号运载火箭型号副总设计师叶成敏曾表示,对于长三甲系列型号而言,技术难度已基本解决,压力主要落在了生产总装环节上。

发射前夕,长三甲系列型号总师姜杰在发射场检查表格化管理的落实情况。当负责火箭总装的6中队拿出16本厚厚的总装质量控制记录卡时,姜杰看到,每项操作都可以找到具体责任人,每个关键工序和易错难操作环节都有工艺人员的签字确认。通过严格的过程记录管理,一线操作质量得到强有力的保证,她当即对6中队的工作提出表扬。

来自211厂总装事业部的陈棣是试验队6中队的队长,他介绍说,这发火箭的总装工作从去年就开始了,211厂要对每一发火箭的总装进行原始记录,每次任务回去都要对质控卡进行归档。

“生产单位非常重视过程质量管控,每一个操作、每一个细节都关乎产品质量,所以必须将责任落实到可追溯的具体责任人身上。”陈棣说。

从基础级到上面级,通过800余页的质控卡,对一枚火箭总装全过程进行严格、规范的质量管理,连划改都有严格的规定。

陈棣拿出一本质控卡,记者看到,有一页质控卡上原本需要填写卫星支架锥销孔测量尺寸,但在设计人员与工艺人员沟通后,取消了一些测量值,工艺人员随即在质控卡的底端作出更改测量的标记,将具体的更改记录在案。

“每一张质控卡只能修改3次,超过3次就要更换。”陈棣指着这张有修改痕迹的质控卡说。他一边翻阅,一边向记者介绍,有的修改是操作人员的笔误,但这种情况仍不能随便涂改,只能划改,并经专人盖章确认划改内容,连错误也要被原样记录,真正做到有迹可循。

试验队临时党委副书记王军说:“大家的工作状态都非常好,唯一要杜绝的,就是平日里对熟悉工作的麻痹大意。”因此,每天按时填写质控卡,对每项操作“即刻检查”,将工作中产生的数据随时记录,是杜绝各种小差错的好办法。每天下班前,还要请主要负责人对当天的记录进行签字确认。

“每个队员都要跟另一个队员互检,同时,还要进行专职检验,在关键和易错难操作环节,工艺人员还要亲自确认,确保操作流程稳妥可控,保证产品质量可靠,万无一失。”他说。

探索发射场安全培训新思路

安全生产培训对于每支来到发射场的试验队都至关重要,安全意识是为型号任务成功保驾护航的重要力量。

张之瑞是试验队的技安员,如何创新试验队安全生产培训模式,找到真正符合发射场实际需求的培训内容,是他这次任务期间思考的问题。他结合此次发射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特点,创新采取微信答题模式进行安全生产培训,既节省了队员们的时间,又能将大家对安全培训的真实想法通过信息化手段进行有效统计,为日后提升发射场风险管控水平打下基础。

以往的安全培训通常是集体讲一次课就结束了,很难将实际的培训效果量化出来。张之瑞仔细研究火箭的出厂报告,根据发射场实际作业情况,从火工品操作、推进剂加注、产品吊装转运、高空作业等风险率较高的作业环节,给试验队员们出了20道考题,除了15道单选和3道多选外,还有两个主观题,需要队员们去认真思考。最终收回的答卷中,试验队100%通过考试,并有46.7%的队员拿到满分。

张之瑞向记者展示微信答题的页面,每道题的得分率一目了然,“有了这个得分率,我就能很清楚地掌握大家安全意识的薄弱环节在哪里,可以在后续任务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按岗培训。”

问卷中有这样一道题,有将近 1/3的人都不会答——工业毒物进入人体的3种途径,除了呼吸道和皮肤之外,还有消化道。这主要是由于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用沾染毒物的手进食、饮水或吸烟导致的。“一些看上去跟自己关系不大的题,但在发射场这个特殊环境里,可能也变得跟自己息息相关。”张之瑞说。

为了给来发射场执行任务的试验队员们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培训,张之瑞还设计了两道主观题,让队员们畅谈关于安全培训的模式和自己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

大部分队员都认为自己在电类、火工品、发射场标识等方面需要加强培训。有位队员认为,要强化安全教育,从思想上让大家重视安全生产,一些经验主义导致主观思维很难通过具体的规章制度去约束,只能加强思想教育。

对于大多数试验队员来说,实际的案例更能触动人心,因为队员们通常只熟悉本岗工作,对其他岗位的安全须知并不明确。

张之瑞说:“做安全培训的意义,不止要引导大家做正确的判断,还要帮助大家杜绝不当的操作,增强应急处置能力,避免因不当操作造成的损失。”令张之瑞欣慰的是,在试验队中,发现了一些安全问题后,大家都能及时整改,避免下次再发生。

发射成功以后,大部分队员都能暂时松口气,但张之瑞还要继续分析问卷结果,将培训总结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他想通过这种创新的培训方式,明确今后试验队技安工作的方向,更好地把握重点。

“希望我们的工作,能为提高队员们的风险控制能力和安全意识起到作用,杜绝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进而提高一线操作的质量,为确保任务成功进行有力保障。”张之瑞说。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