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江苏大工匠”唐艳:用精湛技术谱写强港富民新篇章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4-19

唐艳是江苏连云港港口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港务分公司马腰作业区机械一队党支部书记、副队长,参加工作27年来,勤奋好学、刻苦钻研,从一名叉车司机成长为“技能专家”。她总结出装卸氧化铝、胶合板等15个货种的先进操作法,在全国交通系统推广,解决生产难题。她本人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出席党的十八次代表大会。2014年以她名字命名的“唐艳劳模创新工作室”被省人社厅授予省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

唐艳:“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站在“一带一路”的新起点上,我要时刻以工匠精神激励自己,把握时代脉搏,以爱党爱国、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扎根一线、建功立业,谱写强港富民的崭新篇章。”

技术精湛显身手

“开铲车,要多吃苦,开好铲车,更要动脑筋”。这是唐艳的座右铭!她是港口第一位能娴熟地驾驶从3吨至45吨多种车型铲车,进行多个货种装卸作业的女司机,手中的工作从未发生任何安全质量事故。17年,她放弃节假日休班800余个,直接创造经济效益150万元,她的工班单车接卸氧化铝1470吨的记录,创全国第一。经过多年的摸索,她总结出“一铲准”,“二确认”安全装卸作业法,提高装卸效率达2%,确保了港口安全生产。

唐艳多次荣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多次被集团授予“十大名师”之一,她在连云港市“节能技术比武”中获得实践操作第一名,连云港市劳动保障局为她破格晋升为高级技师,授予连云港市“技术能手”称号,自工作以来,获得国家、省、市级荣誉二十多个。

节能降耗走在前

走上管理岗位之后,她把节能降耗放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将自己摸索总结出的叉车节能操作法在全队推广,并推行能耗单车考核制度,通过使用,公司生产单耗同比下降燃油2公斤/千吨,仅“防冻液选择更换法”每年为公司约节800多升防冻液,价值近8万元。节能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在吞吐量有较大幅度上升且高耗能货种增加的情况下,全港综合单耗同期下降了4个百分点。

集团在全港推广“唐艳叉车节能操作法”,并召开单车能源考核现场会。2010年,唐艳在交通运输部车船路港千家企业低碳交通专项行动内容之一 —— 港口机械节能操作巡回演讲中,代表连云港港先后在青岛、上海、天津、广州、大连等港口,将她的“叉车节能操作法”作为先进经验进行了推广。

创新工作室成为技能人才成长孵化器

2010年1月,唐艳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挂牌,她充分利用工作室阵地开展技术创新和引导工作,解决生产实际中的问题。

针对在氧化铝作业中存在人机配合不到位而造成的多次伤害事故,她组织工作室成员实践调研,创新出吨袋快速摘钩装置。该创新成果自使用以来,未出现一起上述安全事故,使公司“氧化铝”装卸效率提升近20%。

针对公司散改集发运作业效率低,吨袋破损率较高的问题,她与相关技术人员反复实验,在车辆货架上加装防护板,用报废轮胎做缓冲,根据数据制作专用叉具,并使用逐包送进的方式。通过实施,吨袋破损率大幅降低,装卸效率和装卸质量大幅提升,铁路运输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大幅减少,生产效率提升近2.5倍,日均装车增加15箱左右,可为公司增加收入约1万元。

制定的“人机配合369”工作法,自实施以来,职工主动沟通、确认率达100%,各类事故隐患大幅下降,人机配合作业中的意外伤害得到有效控制。该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先后申报科技进步奖60多项,获得集团以上奖励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为港口创造效益1千余万元。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