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江苏工匠”蒋炜:做哺育技能精兵的“金牌教练”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8-05-01

蒋炜是徐州工程机械技师学院装配钳工一体化教师,江苏省技工院校专业带头人。执教14年,他在徐工的发展平台上经过磨砺锤炼,不仅成长为教学、教研、企业实践三种能力兼备的一体化教师,而且在技能竞赛领域更是一次次攀上高峰,成为了人人称羡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技能竞赛国家级专家裁判员、全国技能大赛冠军指导教师……

在教书育人的热土上,他一直秉承徐工“严格、踏实、上进、创新”的企业精神和“敬业、精益、专注、创新”的工匠精神,锐意进取,精益求精,赛教融合,深耕课堂,金牌铸就技能梦想,匠心收获桃李芬芳。

蒋炜:“‘冠军’是我的一种情结,每一个选手我都把他们朝着冠军的方向打造。这些年,在我和技能辅导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徐工的技能精英们在全国、省、市级技能竞赛中摘金夺银,屡获佳绩。未来,期待他们能够在更高的世界技能舞台上,崭露头角,大放异彩。”

“金牌教练”教出“冠军”学生

在同事眼中,蒋炜是技能赛场上的“拼命三郎”。2010年8月,第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前夕,刚新婚不久的他,还像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杯赛现场。因为忙于训练,他很难有时间陪妻子,更谈不上蜜月了。为了补偿妻子,他决定带着妻子去参赛。这趟特殊的“蜜月之旅”,最终也让他摘得了全国第二名的奖牌。正是凭借着这种追求卓越、勤奋敬业的状态,不仅让他年纪轻轻便获得了诸多荣誉,更成为蜚声全省、乃至全国钳工技能领域的专家。

在辅导企业选手吴东参加第九届“振兴杯”全国大赛那段时光,选手连续28天每天训练超过18小时,他也一直陪在左右。甚至在赶赴沈阳参加决赛的前一夜,他仍在和选手讨论技术细节直到凌晨3点钟。最终,当吴东以“冠军”的身份登上领奖台时,他激动不已、热泪盈眶。在他内心久久以来的“冠军”梦终于圆了。

多年来,他辅导的学生在各类大赛上累计获奖达70多人次,其中不乏李慧轩、董波、李攀攀、袁庆遥等活跃在企业生产一线的技能精兵。也正因为如此,让他成了企业纷纷点名的“金牌教练”。

既是好教师也是“工程机械专家”

竞赛场上,蒋炜是令对手生畏的实力派选手和“金牌”教练,但更多的时候,他还是一名一体化专业课教师。

平日里,有着丰富技能经验的他,善于将鲜活的实践案例,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知识迁移和应用能力,有效实现了以赛促教、赛教融合。他还有意识地将企业的“四新”知识融入实习教学,有效缩短企业与学生的距离。就像学院第三方督导点评的那样:“蒋老师的课就是一个小型的企业生产现场,学生就像在企业实习,得到的是全方位的综合提升与锻炼。”

此外,他潜心进行教学研究,撰写的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国家级期刊上发表;主编的3本部颁教材已顺利出版;主讲的2门课程被评为江苏省技工院校“精品课程”。

时刻以诚待人的团队“领头羊”

作为教研室的负责人,他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还特别注重促进和带动团队伙伴共同提升。在他的带领下,教研室上下形成了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良好氛围,广结硕果。

至今,他所带领的教研室共出版10多本部颁教材、荣获40余项国家/省级教研成果、承接3项徐工集团“八小”创新项目累计节约资金60余万、牵头承担全国技工院校工程机械运用与维修专业第三批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骄人业绩,彰显了学院师资队伍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有效支撑学院内涵建设持续提升。

选择从教终无悔,追求筑就成功路。2017年,蒋炜还有幸被评选为“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17最美职教教师”。在新时代东风的感召下,相信他将继续集聚能量、竭尽心力,在徐工这个平台上,紧随企业脉搏、坚守教育主业、追逐技能梦想,哺育更多具备高素质的技能精兵,为助力徐工登顶产业珠峰持续贡献“匠人”力量。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