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大国工匠的三次人生转折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4

4月28日,戴着金灿灿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走出群星闪耀的人民大会堂,中国航发黎明普通车工、数控车工双料高级技师洪家光马不停蹄地赶往火车站,踏上了驶往沈阳的列车,重返工作岗位。

小少年的大梦想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发黎明车工洪家光

洪家光用普通车床加工出了先进的工装设备,这些工装工具将用于先进航空发动机的研制生产

1979年12月,洪家光出生在沈阳市附近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6岁那年,一个机械制造厂在村里拔地而起。好奇心使然,这里成为洪家光经常驻留的地方。

十年后,幼年深埋在洪家光心中的种子开始萌发、结果:初中毕业的洪家光选择进入黎明技校,攻读车工专业。

这里,被洪家光视为人生中的第一次重大转折。“到现在为止的一切荣誉和梦想,都从这里起航。”

为了节省住宿费和餐费,洪家光在黎明技校选择走读。四五个小时的路程,在木制小火车吱吱呀呀的行驶声和嘈杂的叫卖声中,洪家光徜徉在书本里,就这样度过了三年的技校时光。

1998年7月,洪家光凭借全班第一的成绩,被分配到了黎明58车间。此时的洪家光,虽然还没有见过航空发动机,但为航空发动机事业贡献自己全部力量,已经成为洪家光终生不渝的理想。

小车工的大作为

尽管已经过去了十一年,但2007年的那次“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辽宁省选拔赛,洪家光依然记忆犹新,并把这次比赛作为人生中的第二次重大转折。

2005年,年仅26岁的洪家光在黎明技能运动会中傲视群雄,获得了车工组冠军,成为所有工种冠军中最年轻的一位。

踌躇满志的洪家光走上了2007年“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辽宁省选拔赛的赛场。但,比赛结果令人失望:洪家光屈居第四,遗憾错失了参加全国比赛的机会。

此后的四年,洪家光蛰伏在车间里,开始了“四年磨一剑”的潜心锤炼。在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中,洪家光清醒地认识到,要从一名技艺精湛的工人,向懂发明、懂工艺、有创新能力的新时代产业工人转型。

由洪家光领衔的《航空发动机叶片滚轮精密磨削技术》项目恰恰就是在这四年里悄然起步的。这一研究成果后来荣获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2011年的“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站在车工组全国最高领奖台上的洪家光,实至名归。

小工作室的大工匠

即将“四十不惑”,荣誉满满的洪家光仍在寻求挑战、实现突破,他认为自己又面临着人生中的第三次重大转折:在完成好生产任务的同时,带出一个具有创新精神的团队,培养出一批行业内的领军人才。

此前一段时间,洪家光已经把经验积累汇集出版了一本《航空发动机典型零件的加工方法》教材,还录制了视频教材《车工技能操作绝技绝活》。

近几年来,在洪家光的带领与指导下,“洪家光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累计创造价值上千万元。

劳模创新工作室之外,洪家光还负责建设并指导一个技能大师工作站。这里,有七八个洪家光选出的“好苗子”,他们大部分都是90后。

“我的目标是通过长期规划和阶段性的考核,在未来培养出一至两名国家高端技能人才。”洪家光说,“让一批又一批的高技能航发人在航空发动机自主研制的新长征路上久久为功、接续奋斗。”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