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中国航发朱广喜:用“心”磨砺精品工程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7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航发黎阳抛光工朱广喜

今年52岁的朱广喜是中国航发黎阳的一名普通叶片抛光工人。

1982年,16岁的朱广喜清楚地记得当时走进抛光间的场景,从那一刻,朱广喜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一双手抛出最好的叶片。

“有得必有失,我并不后悔”

朱广喜在厂区的梧桐树下长大,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听父亲和叔伯们讨论工作。渐渐地,他了解了父辈们干的事业。他们制造的零件要装进战鹰的心脏——航空发动机,而且是航空发动机的核心零部件,要经受高温、高压、高转速等一系列的考验,还要有很强的抗疲劳性和抗腐蚀性,工作环境十分苛刻。产品必须要保证100%的质量,不然会对战机乃至飞行员的生命产生巨大威胁。这不仅是技术活,更是良心活,得负起责任来。

当第一次拿起叶片在砂轮上打磨时,他对此有了深切体会——从自己手上出去的每一件产品,都意味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为了练好技能,他用最笨的方法——不断反复。就这样,血泡磨破了一个又一个,老茧掉了一层又一层,狼狈又难熬的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了,他的技艺也一天比一天精进。

最难的要数叶片公差指标,精度要求太高。为了练好本领,他自学了叶片加工课程,把工艺规程看了一遍又一遍,虚心向师傅请教,反复实践操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周末节假日也不休息。

有一次,单位来了又急又难的活,而他却生病了要输液,看着药水一滴一滴的慢慢流,无计可施的朱广喜只能在脑子里把加工方法过了一遍又一遍。打完针回到家都半夜了,他坐立不安,睡也睡不着,心想还不如进厂去试试加工方法。走到抛光间门口才发现没带钥匙,他只好翻窗户进去,夜静悄悄地,而他的思维异常活跃,注意力高度集中,干完活抬头一看,天都透亮了。

从学徒到师傅,他用了整整十年。十年后,他的手臂能每秒来回移动6次,左右手同时拿笔测量记录零件型面,干出来的零件公差不会超过0.02毫米,每年废品率不会超过1%。朱广喜也因此获得了贵州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多年辛劳,他也得了一身的职业病。他说:“有得必有失,我并不后悔。”

比旅行还有趣

随着公司产品型号的发展,每年都会有新任务。那些小小的新产品,真是新奇又充满挑战,攻关过程中总有无穷的乐趣。

记得有一次,叶片有一个设计小凹面,为最难抛光面。局限于抛光轮子直径,抛光难度极大。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反复琢磨,分别在粗抛和精抛时做一些特殊处理,最终解决了这一难题。

2014年,公司成立了以朱广喜名字命名的劳模工作室。抛光精加工作为精品工程的最后一道工序,加工后的叶片要通过三坐标对型面、波纹度等进行严苛地检查。叶片余量小,精度要求高,团队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

在参与叶片精品工程研制中,叶身型面上通过数控设备进行小余量加工后,在留余量极少,其叶片又为空间多扭转叶片,叶身小,抛光难度大。他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始了很长时间研究试抛,自创试抛方法,达到工艺要求的粗糙度,同时保证了叶身型面三坐标检测合格。

但是刚开始,精品工程抛光的合格率并不高,抛光人的技能水平对叶片的合格率有重要影响。在生产中,通常由抛光工进行首件试抛,经三坐标测量仪检测合格后,再进行生产加工。但在生产中还是经常有超差、变形,需要技术员和抛光工多次返修、测量。

朱广喜分析抛光中的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针对问题,多次开展抛光技能培训,提高抛光工的技能水平。经过朱广喜数月的教导、监督和示范引导,抛光工序的返修率明显下降,返修次数大幅减少,产品一次交检合格率比以往提高了一倍。

“只要人来了,我就有信心留住”

“在这个空气不流通,油膏味刺鼻,粉尘大,还有噪音的抛光间,我们天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这里没有吸引年轻人的工作环境和自带光环的梦想、事业,但是只要人来了,我就有信心留住。”朱广喜认为,梦想、事业心和技术,都是可以培养的。

现在,朱广喜的徒弟已经有30多个,很多都成长为高级工和技师。他们是师徒,也是朋友、兄弟、战友,一起在航空发动机叶片抛光战线上不停战斗。

一干36年,很多人问他,干了那么多年抛光,又苦又累粉尘又大,不想换换吗?他说:“不想!真不想!只是有时候对家人比较愧疚,陪伴家人的时间特别少,一大早就出门,大晚上才回家,虽在一个屋檐下,见一面都不容易。”

好在朱广喜的爱人和儿子很支持他的工作,家里的事尽量不让他操心。80多岁的老母亲也支持他,这两年朱广喜爱人在外地,老母亲白天一人在家怕孤单就养了只小狗,她不愿意占用儿子的时间来陪她。虽然家人谅解支持,他心里还是愧疚不安,觉得自己作为儿子,丈夫和父亲,并不合格,希望能在退休后好好弥补他们。

而朱广喜深爱着这份安静的事业,不惦记外面的世界。他只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专注,助力祖国的战鹰飞得更高、更久、更稳。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