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他们不追求“高富帅” 只痴迷单晶叶片的“高精尖”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07

全国工人先锋号、中国航发航材院单晶叶片中心

中国航发航材院单晶叶片中心,是我国专业从事航空发动机单晶/定向涡轮叶片研制与工程化的研究基地,为我国航空发动机提供的大量叶片,大大提升了我国航空装备水平和战斗力。

近两年来,单晶叶片中心先后荣获国家发明奖及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防技术发明奖及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4项,还被授予“中央企业红旗班组”“中央企业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团队里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和不少毕业于国内外重点院校的硕博士,有许多常年工作在蜡模一线的“蜡妹子”,和始终坚守在熔炼炉旁的“钢小伙”。

“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自己研制的叶片装上发动机”

“工装、短发,说话掷地有声,做事雷厉风行”“小身板、大能量,型号重任肩上扛”同事们的评价勾勒出一个勇往直前的女博士黄朝晖。她总是希望在自主研制的道路上走得快一点、再快一点。她常说,“一个人一生的黄金工作时间也差不多25年,所以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

“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看到自己研制的叶片装上发动机。”作为单晶叶片中心的研究员,她先后主持完成各类课题近20项,申报专利1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与团队成员一起主导建立了单晶合金研究及叶片制备技术体系,向着单晶叶片制备技术的一个又一个顶峰不断攀登。

2017年,黄朝晖光荣当选中国航发劳动模范,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痴迷“高精尖”不当“高富帅”的毛头小子

团队平均年龄34岁,青年占比超过80%,而正是这个年轻的团队,创造出了中国单晶高温合金和叶片领域的一个又一个第一——第一个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晶高温合金、第一个整铸单晶叶片……一帮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不追求成为时下流行的“高富帅”,却个个痴迷于单晶叶片领域的“高精尖”。

2017年12月,单晶叶片中心的年轻人吸引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吴庆辉作为他们的代表受邀参加了《国家宝藏之云纹铜禁》的录制,在节目中,吴庆辉介绍了与云纹铜禁一脉相承的单晶涡轮叶片制造工艺——失蜡法,将观众跨越千年的爱国情怀,牵引到了我们为之奋斗的中国“心”上,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是航发人,我们志愿守护云纹铜禁,守护失蜡法,守护单晶叶片,守护强国智造!”这是吴庆辉守护国宝的誓言,也是单晶叶片中心所有年轻人的志向。

与设备“谈恋爱”的工段长

单晶叶片中心的熔炼工段常与熔炼设备打交道,这些设备不会说话,但却都有自己的“脾气秉性”,要摸透它们并非易事。于是工段的伙伴们每天与设备“泡”在一起,就像“谈恋爱”一般不断琢磨钻研它们的脾性。工段长郑素杰和设备们熟得都加上了亲密称呼,连配件都是“我的耦”“我的泵”……

熟归熟,设备也有“不听话”的时候。遇到这种情况,他们总是把科研生产任务放在第一位,连续奋战直到问题尘埃落定,哪怕是24小时甚至更长的时间。

摸透了设备的脾性,才能事半功倍。郑素杰在保证生产任务完成的基础上主动创新,为节省加工等待时间,他带领团队设计工装,实现无须等待快速更换设备的方法。除此之外,他们还试验推广转移浇注法,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在郑素杰的带领下,熔炼工段逐渐成长为一支具有坚强战斗力的团队,任务完成量和产品合格率也实现大幅度提升。

春去秋来,单晶叶片中心的每一个人都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不断浇铸在祖国的航空发动机单晶叶片上,在奋斗中绽放最美芳华。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