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做“群钻”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6

在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员工:他曾摘取全国数控技能大赛桂冠,他是兵器集团公司级关键技能带头人,他是北方车辆集团最年轻的高级技师,更是解决加工难题的不二人选,他就是获得“兵器大工匠”荣誉称号的工具液压分厂技术员马小光。

一线磨砺大赛折桂

1998年,年轻的马小光成为北方车辆集团公司一名员工。在北方车辆集团这片热土上,诞生过闻名海内外的“群钻”技术,“同心同德、勤劳朴实、锐意进取”的“群钻”精神对干部员工有着深远的影响。马小光和许多青年员工一样,把学有所长、学好技术作为自己的目标和追求,并不断付出艰辛的努力和汗水。

马小光作风扎实,干工作一板一眼,他爱琢磨,对干过的活儿总要问个为什么;他爱学习,不时向身边同事学、向老师傅学,这些优秀的品质使他的技能水平迅速得到提升。

随着数控设备的增多,马小光对数控设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主动申请操作数控设备。为提升操作水平,他一面向设备厂商、技术人员请教,揣摩机床使用方法;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购买书籍、认真学习,很快了解机床的性能、参数、加工极限等,迅速掌握了数控机床操作技术。

马小光先后从事过模具钳工、铣工等5个工种,累计操作过十几个型号的加工设备,能熟练应用多种软件对产品进行造型、分析、编程,是掌握多种数控加工技术、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2009年,马小光代表北京市参加了全国数控技能大赛铣工比赛并获得冠军。作为北方车辆集团近年第一个荣获全国技能大赛冠军的员工,马小光成为无数青年学习的榜样。

无畏攻关勇挑重担

作为技能人才,马小光不断运用新知识、新方法、新技能服务生产,攻克并解决了许多关重件加工难题。多年来他先后加工200余项锻造模具,100余项冲压模具,完成近百项军民品零部件编程和加工制造任务,并建立了一整套产品程序数据库,推动了加工工艺的改进。

在北京奥运会上,北方车辆集团特效烟火惊艳世人。在特效烟火发射装置生产中,马小光有针对性地使用一套宏程序解决了发射装置加工旋转角度变换难题,确保脚印、倒计时、笑脸、五环等特效烟火完美绽放,点亮了奥运会开幕式的夜空。

“公司的重要产品、关键产品和难度大的产品,只要交到马小光手里,我们就放心了。”技术人员对马小光的技能都赞赏有加。

传授技艺培育人才

作为北方车辆集团培养的技能人才,马小光时刻不忘回报企业。他把自己的知识与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更多的青年人。目前他培养出来的徒弟已有30多人,其中大部分都已成为企业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多名徒弟在北京市技术比赛中获得前几名的好成绩,取得了技师、高级技师职业资格。

马小光把比赛获得的部分奖金用于购买数控技术书籍,在分厂建立了职工书屋,供年轻人学习。同时,他把自己的学习及比赛实践经验编写成教材,亲自担任小教员,在分厂开展数控知识培训,普及数控技术,提高一线员工的操作技能。北方车辆集团先后举办了多场由马小光主讲的“数控加工技术”讲座,有效地促进了员工技能水平的提高。2016年“马小光模具与数控加工工作室”正式成立,成为员工学习和研讨技术的平台,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员工有望从这里走出。

秉承匠心继续前进

在二十年的工作历程中,马小光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付出了辛苦的汗水,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他先后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先进个人”等20多项荣誉称号。

荣誉面前,马小光十分冷静和谦虚。他说:“作为青年员工,我要秉承匠心,不断创新,把‘群钻’精神发扬光大,做‘群钻’精神的传承人和践行者。今后,我要以‘马小光工作室’为平台,组建高水平制造团队,发挥团队中每个人的优势,提高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紧跟先进模具制造工艺,提升现有模具加工水平,持续开展典型零件加工工艺方法研究及优化工作,提升公司加工制造能力和工艺装备水平,为北方车辆集团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