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航天三菱王明波:一名钳工的工匠精神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6

王明波,本科学历,钳工高级技师,现为航天汽车所属航天三菱铸造部模具班班长。进入航天三菱工作15年来,他凭着对钳工技术的痴迷和执着,十年磨一剑,勤学苦练、不断总结,练就了高超的钳工技术,先后获得“沈阳市技术标兵”“航天三菱技术状元”“航天三菱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7年他参与其中的动力先锋队在沈阳市超级技工轮式机器人大赛中荣获冠军,同时斩获沈阳市“技术大王”和“沈阳五一劳动奖章”,今年5月,王明波被集团公司评为“航天技术能手”。

精益求精为团队

进入航天三菱以来,王明波一直督促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工匠”。在很多人看来,钳工工作枯燥乏味,又苦又累,但在王明波的眼中,钳工是万能工,“倒角、划线、钻孔、挫配、装配、修模尺寸、模具结构合理化分析”样样皆是学问。

工作多年的他积累下丰富的模具维修经验,一次,某机型发动机水套芯盒发现材质缺陷,无法使用,而多家专业模具厂均表示无法修复。王明波在仔细研究模具后采用手工方式,经过一周的努力,修复了模具,挽回了损失。他还改善缸盖模具复位杆结构,彻底解决复位杆变形问题;改善某发动机缸盖模具浇口结构,使浇口寿命提高2倍;改善模具上型结构,提高寿命1.5倍等。

王明波主动参与技术团队的技术革新和新工艺实施,新开发机型相关排气管、缸盖、缸体等零件结构变更时,通常由王明波完成样件的试制工作。在试制工作中,薄壁管件焊接难度较大,凭借着高超的技能,王明波每次都能按要求完成任务,年均完成的样件高达100余件,大大节约了新产品的开发费用,保证开发的设计周期,为航天三菱新产品的开发作出了贡献。

立足岗位勇创新

近年来王明波充分发挥个人才智,协同技术人员开展了多项工艺和设备改造。在4K2新机型开发初期,铸造部暂时没有清理震砂的设备,王明波率先垂范,自主设计并焊接制作了4K2缸盖的震砂机,在保证震砂效果的同时,震砂周期由原来的4分钟提升到40秒,速度是原来的6倍。不仅如此,王明波还设计制作了4K2冒口切割夹具,使带锯切割废品率从近10%降低到0。这些工作上的创新还只是太仓一粟,除此之外,王明波还对现场设备做出多项改造,包括4G6缸盖清理、4A9缸盖混线生产改造项目,制作试漏工装、三坐标夹具、焊修制作缸盖线导轨等,解决了生产中的多项难题。

节约成本树榜样

“节约从点滴做起”就是王明波的写照。多年来,王明波修复拼装报废气动工具60多件,提出报废模具基盘回收40多个,制作多项工位器具,累计节约成本100余万元,成为身边人的节约成本的榜样。身为模具班班长,他经常通过技能培训、体感训练等多种形式培养员工技能。通过制作“道场”,模拟情景,他将教育提升到新的高度,在他担任班长期间,培养高级技师2名、技师3人、高级工2人、中级工5人、并带领班组多次获得航天三菱“先进班组”、沈阳市国防工会“金牌班组”“五一先锋号”“五型班组”等荣誉称号。

严谨、专业、敬业是周边同事和领导们对其一致的评价和认可,王明波就是通过对自己的高要求,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对产品的精益求精与不断创新,身体力行地向周边的人诠释着工匠精神,让工匠精神在团队中安静而有力地绽放着美丽炫目的光彩。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