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人物·文化  >  人物风采 > 正文
两年资助一千万元,航天青年竟搞出这么多黑科技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17

青春怎么度过才有意义?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成果发布会,航天青年分享创新脑洞,聆听专家点评,见证新一批项目立项,用创新实践,诠释青年、青春的真谛。

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是航天科技集团面向30岁以下在岗青年员工,于2016年设立的。基金专项资助和扶植具有良好创新潜质的年轻科研人才和具有重要探索性、前瞻性、创新性的项目。2016年、2017年,共收到基层青年自主申报项目1056项,获得航天科技集团立项资助99项,拨付扶持资金1000万元,项目涵盖领域全,应用前景广阔,成果形式丰富。

本次会议选取了首届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项目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项目进行发布和展示。

项目发布

有的项目针对长征火箭的防水问题,利用仿生原理,开展了“变堵为疏”的研究与试验;有的项目根据交通工具的发展趋势,利用飞行器研制技术优势,设计了新型载人旋翼飞行器;有的项目突破了智能调光膜研制技术,实现搭建私密空间等应用,并已开始市场推广工作;有的项目根据大气细颗粒物自然去除机理,研制简单、高效、低成本去除PM2.5、甲醛的设备;还有的项目直面国家重点领域的需求,利用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出了独特的解决方案。

展示产品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包为民院士、研究发展部部长王巍院士对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热情地赞扬年轻人的创新意识和干劲儿,从项目研究深度、可行性等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两位院士语重心长地嘱咐青年科研人员,要珍惜大好条件,奋勇创新。王巍回忆,上世纪90年代,他曾获得单位的创新项目资助,虽然额度只有几百块钱,但对刚参加工作的他来说已是莫大地鼓舞。

随后,会议公布了第二届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立项结果,50个项目获立项资助。

第二届钱学森青年创新基金立项项目代表

 

【责任编辑:李巨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